专题推荐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六届全国菌需物资博览会胜利闭幕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

    海南乐东登安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胶林下种食用菌 来年奔富有盼头

    发布时间:2016-12-06

      来源:海南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每横排下8株,保持前后间距,太密集会影响到菌菇的生长。”今天9时许,乐东黎族自治县志仲镇塔丰村的一处橡胶林里格外热闹,村里的63户贫困户全员到齐,积极参与林下套种食用菌。而乐东登安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技术员杨千登则蹲在橡胶林里,手把手教贫困户下种。
      “除了要保持间距,下种前要检查地膜,再洒下石灰防虫除蚁,抑制杂菌蔓延。”贫困户容亚亮牢记杨千登的叮嘱,仔仔细细检查地膜覆盖是否完好后,又拎着石灰袋沿着地膜倾洒石灰粉。杨千登逐一向下种的贫困户强调,下种前一定要检查地膜覆盖的完好程度。
    这片橡胶林便是海南省社科联、中建三局集团海南分公司与乐东扶贫办共建的塔丰扶贫食用菌种植示范基地,主要种植香菇和平菇两种食用菌。经过40天左右的成长,这些可爱的小菌菇预计可于2017年元旦节前后上市,将为塔丰村的贫困户带来“第一桶金”。
      “菌袋成熟后,我们可以参与采摘,按每斤1元钱领取工钱,还有分红,脱贫近在眼前。”另一户参与下种的贫困户容学清告诉记者。
      为了发挥产销一条龙的优势,塔丰村成立专业种养合作社,与乐东登安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合作,由该公司作为食用菌菌苗供应商,并负责全程的技术指导,确保种苗出菇率达到90%以上。“塔丰村位于毛公山下,昼夜温差大,无污染,同时资源丰富,用于培育菌类生长的下脚料也十分丰富,一年四季可交替种植不同品种食用菌。”杨千登说,合作社产出的食用菌将由该公司按每斤5元的保底价进行收购,若市面时价上浮,则按市场价格购买。
      以“村党支部村委会+公司+合作社+基地+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模式,通过塔丰村食用菌种植项目将全村63户贫困户纳入到脱贫战车中,塔丰村党支部书记张昌明有着自己的“小九九”。
      此前塔丰村以橡胶为主要经济产物,尽管近年来橡胶经济效益较低,但也为该地区留下了丰富的山林资源。“更为难得的是有技术员手把手教种植技术。”张昌明说,贫困户掌握技术后,再一传十、十传百,在全村推广林下套种模式,既可以解决林下闲置土地浪费、农村剩余劳动力和胶农增收难的问题,还能让贫困户在“习技传艺”的过程中增强致富信心与动力。
      记者了解到,目前食用菌种植项目第一期已投入资金33万元,投放食用菌种苗7万袋,预计产量约10万斤。“保底估计可收入50万元,除去成本及10万元采摘劳费外,贫困户还可以分红7万元。”省社科联驻塔丰村第一书记邓章扬透露,通过“劳工收益+分红”,第一期食用菌种植将为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带来户均收入2698元。
      未来,塔丰村除食用菌种植产业外,还将依托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发展土蜜蜂、黎家鸡、山兰酒、牛大力、益智、五脚猪等土特产品。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