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胜利闭幕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圆满闭幕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圆满闭幕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重庆治贫既顾当前也管长远

    发布时间:2017-04-0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年忙到头,“贫困户”帽子却总是甩不掉,谢召玉憋屈得很:“我在村里算勤快的,每年养100多只羊、几十只鸡,还种了几百棵果树,但就因为缺技术管不好,赔得多挣得少。”
      一条烂路,把陈小维种的蔬菜堵在了深山里。“卖菜得背着背篼走几个小时进城。卖一天洋芋,除去饭钱,口袋里只多了7块钱。”扶贫攻坚启动后,陈小维几次找到村干部,“只要修好路,靠我自己准能脱贫。”
      一了百了,这念头张吉胜动过不止一次。妻子多年重病,刚成年的儿子2015年又患重病。“日子都撑不下去了,还脱啥贫?”
      万州的谢召玉、陈小维,丰都的张吉胜,是重庆三个普普通通的贫困农民。2016年,重庆全市有59.6万人,和他们仨一起被列入年度脱贫攻坚帮扶对象。
      致贫原因复杂多样,“一招管用”“简单复制”的想法不切实际。“硬骨头无论多硬,都得啃下;这场仗无论多恶,都必须限时打赢。”重庆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走对路、扎实干,顾眼前、管长远。
      大山深处的困难群众,先得搬出来。2016年,重庆有10.3万农村建卡贫困人口搬出大山。黔江区冯家街道贫困户粟军,去年5月告别高山旧宅,住进了巴渝民居,“新房子160多平方米,除了自己住,还有几间招待游客挣外快。”
      搬出来,更要富起来。重庆实施“六个一批”政策——产业扶贫带动一批、转移就业一批、教育资助一批、医疗救助一批、搬迁安置一批、低保兜底一批。在武隆区土地乡天生村,陈永祥借钱建起一栋小楼,搞起土家风情农家乐,月入过万。在忠县新生镇钟坝村,贫困户刘建忠建起大棚种高山平菇,“政府搞扶贫培训,我学了半个月技术,一年能挣10多万元。”
      脱了贫,还得防止“扶了好、松就倒”。南川区大观镇中江村村民杨明义学会了技术,包下几十亩地搞种植,一家人脱了贫。“想着过上更好的日子,但完全靠自己还是很难。”对口帮扶干部给老杨吃了“定心丸”:脱贫后政策还能享受3年。
      “帮困不漏户,户户见干部。”重庆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和一把手工程,近20万名结对帮扶干部沉到扶贫一线,精准识别,分类施策。同时,以乡镇为单位,建立本土人才库,形成一支“不走的工作队”。
      鸡年伊始,好消息便不断传来:在种养技术专家指导下,谢召玉今年收入很可能翻一番;新修的水泥村道通了,陈小维已盘算把运菜的三轮换成“四个轱辘”;在扶贫干部的支持帮助下,妻儿获得了低保兜底,张吉胜又鼓起干劲包下400株花椒树……像他们一样,重庆近60万贫困户正在描绘脱贫攻坚的新画卷。(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事关宅基地!农业农村部有答复了

    您提出的《关于以法治思维保障农民“住有所居”幸福生活...

    2023-09-05 15:15:08

    截至9月28日!第五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典型案例开始征集

    截至9月28日!第五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典型案例开始征集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部署,深入...

    2023-09-04 14:15:43

    农业农村部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乡村振兴标准化行动方案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农牧...

    2023-08-30 16:52:54

    农业农村部答复以法治思维保障农民“住有所居”幸福生活有关提案

    日前,农业农村部网站公布对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

    2023-08-26 16:34:05

    财政部关于积极做好农业保险防汛救灾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

    财政部关于积极做好农业保险防汛救灾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

    为充分发挥农业保险防汛救灾和风险保障作用,切实帮助受...

    2023-08-21 14:58:07

    农业农村部答复进一步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关建议

    8月17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公布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2023-08-18 14:43:45

    农业农村部:采取十项举措推动农业灾后恢复生产

    近期,多个台风登陆带来强降雨引发严重洪涝,给华北、黄...

    2023-08-17 16:17:59

    关于保障乡村振兴战略下宅基地退出中农民土地权益的建议,农业农村部有答复了!

    关于保障乡村振兴战略下宅基地退出中农民土地权益的建议,农业农村部有答复了!

    您提出的关于保障乡村振兴战略下宅基地退出中农民土地权...

    2023-08-16 16:41:54

    9月15日前可申报!农业农村部开展第八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认定工作

    9月15日前可申报!农业农村部开展第八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认定工作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村(农牧)厅(局、委),新...

    2023-08-15 15:28:34

    盘点2023上半年的十大重磅农业政策

    1.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

    2023-08-14 16:21:41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