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山西大同广灵县北野菌业公司创新模式带动农户种菇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17-06-0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网讯(记者 房琳)近年来,广灵县北野食用菌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围绕县产业转型升级规划,立足本地区域优势,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利用公司技术优势、产品优势、品牌优势,带动农户栽培香菇脱贫致富,取得良好效果。 
      一、企业基本情况及成效 
      广灵县北野食用菌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4年4月,是一家集食用菌生产、加工、销售和研发于一体的民营企业。公司注册资产987万元,现有资产8000万元,员工78名,占地240亩。公司已建成三个园区:南壶园区以产品加工为主,三庄园区以菌种、菌包生产为主,千栋片园区以带动农户出菇为主。公司现有菌种生产线一条,菌包生产线一条,产品加工生产线三条,保鲜冷库10座,标准化出菇大棚200栋。园区内直接带动种菇农户100户,园区外带动种菇农户100户,户均年增收3万左右,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北野菌业公司先后被评为“山西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山西省省级扶贫龙头企业”、“省食用菌行业十大优秀企业”,成为当地产业脱贫的领头军。 
      二、产业扶贫经验及做法 
      北野菌业公司主营业务是为农户生产菌种、菌包,提供出菇技术指导,帮助农户统一品牌销售食用菌产品全产业链服务。经过十多年的实践探索,在广灵地区主栽品种定位为反季有机香菇。采用“公司+园区(基地)+农户”运营模式,带动农民栽培香菇致富。目前已形成三种成熟的带动模式: 
      模式一:全产业链服务模式也称“一站式”。公司为园区内农户统一建菇棚,提供菌包,提供出菇技术指导和回收产品,统一品牌销售。农户夏秋季承包菇棚,购买菌包进行出菇管理,在冬春季农户由公司组织集中生产菌包,形成全年有活干。该模式能够达到四化同步运营,即管理统一化、工艺标准化、生产机械化、产品品牌化。在此模式推动下,农户种菇不会赔钱,极大的调动了农户的种菇积极性,带动规模不断扩大,参与种菇农户逐年增加。 
      模式二:产前、产中服务模式,即为园区外农户产前提供优质高产菌种、菌包,产中提供先进的出菇管理技术。这一模式,将成为北野菌业公司今后扩大生产规模带动农户脱贫致富的主要模式。 
      模式三:产后回收产品加工销售服务模式。公司收购园区外农户的食用菌产品,通过统一加工销售,不仅解决了农户产后需要稳定产品分销渠道的痛点,而且解除了菇农产品销售难的后顾之忧,增强了农户种菇积极性,有力带动了农户脱贫致富步伐。 
      三、产业扶贫创新及规划 
      产业扶贫已到攻坚阶段,为了打好扶贫攻坚战,圆满完成产业扶贫攻坚任务,北野菌业公司在以上三种带动农户种菇脱贫致富模式的基础上,又专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种菇脱贫创新计划:一是让有种菇意愿的贫困户进入园区承包菇棚,直接带动贫困户种菇脱贫致富;二是公司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让贫困户以务工方式脱贫;三是对于无劳动能力的深度贫困户,采用政府为贫困户出资入股企业的方式,企业为贫困户每年按固定分红脱贫;四是金融扶贫,采用为每个贫困户可申请扶贫贷款5万元带资入企,政府负责贷款贴息,企业负责支付贫困户固定回报每年3000元,实现金融脱贫。 
      2017年公司为扩大带动规模和加快农户脱贫步伐,计划在广灵县壶泉镇三庄村实施《千亩万吨反季香菇示范园建设项目》。项目主要新建480平方米双拱立体菇棚1000栋,年生产菌种200万袋、香菇菌包2000万棒,年加工销售鲜菇1万吨。项目完成后,公司年实现销售收入12000万元,利税2000万元。项目可带动种菇农户1000户,农户年可增收3000万元,可安置就业人员300人。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金荪生物:活用技术,提高食用菌品质

    金荪生物:活用技术,提高食用菌品质

    贵州金荪生物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依托国家食用菌产业技...

    2024-03-13 10:08:28

    魏兴西:返乡创业种植食用菌,首批秀珍菇开采

    魏兴西:返乡创业种植食用菌,首批秀珍菇开采

    近日,位于四川高县来复镇文和村的四川西蘑农业有限公司...

    2024-03-06 10:14:58

    利阳农业:预计今年食用菌销售产值将达5000万

    利阳农业:预计今年食用菌销售产值将达5000万

    近日,在安徽东至县胜利镇吉阳村安徽利阳农业发展有限公...

    2024-02-29 10:55:46

    庚水众盛食用菌基地:全面投产后将年产香菇5000吨

    庚水众盛食用菌基地:全面投产后将年产香菇5000吨

    河北迁西县庚水众盛食用菌基地预计总投资2亿元,占地387...

    2024-02-28 09:19:37

    兴义市食用菌产业园:2023年灰树花产值约1080万元

    兴义市食用菌产业园:2023年灰树花产值约1080万元

    贵州兴义市食用菌产业园位于兴义市洒金街道坝美村,于20...

    2024-02-20 13:06:24

    康田生物:年辐射带动生产食用菌5000万袋

    康田生物:年辐射带动生产食用菌5000万袋

    近日,陕西汉中市汉台区武乡镇康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选育...

    2024-01-24 11:34:53

    菇缘食用菌合作社:获江苏省典型推介

    菇缘食用菌合作社:获江苏省典型推介

    近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介...

    2024-01-23 11:57:47

    菘田农业:立体种植食用菌,助农增收

    菘田农业:立体种植食用菌,助农增收

    近日,在位于河南嵩县的洛阳菘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内,工...

    2024-01-22 14:15:34

    水润君赵农业:形成完整的食用菌产供销经济链

    水润君赵农业:形成完整的食用菌产供销经济链

    河南太康县水润君赵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占地20000平米...

    2024-01-18 13:00:48

    富农基地:投资1594万元,打造110亩食用菌种植项目

    富农基地:投资1594万元,打造110亩食用菌种植项目

    河北涿鹿镇罗庄村作为产业改造提升示范村,重点打造了110...

    2024-01-15 09:43:44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