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王继东:示范引领乡民发展香菇种植 带富一方人

    发布时间:2017-08-0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王继东作为一名县工商联副主席、陈家坝镇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家坝镇食用菌协会负责人、陈家坝镇继东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他自1994年开始从事食用菌栽培和研究,在自己靠栽植袋料香菇致富后,他毫不保留的积极向周围群众传授食用菌栽培技术,帮助当地群众脱贫致富。2016年,他带领合作社承建的陈家坝食用菌产业示范园,带动当地50户贫困户种植袋料香菇30万袋,并带领佛坪县城乃至周边县区食用菌产业迅猛发展。全镇目前发展袋料香菇110余万袋,袋料香菇产业发展势头保持良好。他本人在2008、2009连续两年被县、市科协授予科普惠农带头人的荣誉称号,2010年12月荣获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他所带领的陈家坝镇袋料香菇栽培专业技术协会也荣获了2014年陕西省“科普惠农富民计划”先进单位称号;他个人在2016年被评为陕西省汉中市佛坪县劳动模范。
      潜心钻研,熟练掌握袋料香菇栽培技术
      佛坪县陈家坝镇很早就有野生香菇,人工椴木栽培始自上世纪70年代。1994年,22岁的王继东开始试着进行香菇栽培,恰逢当时该县正大力实施退耕还林政策、天然林禁伐等生态保护工程,一心想依靠改进栽培技术致富的王继东潜心钻研利用麸皮、包谷壳、刨花屑、农作物秸杆等材料代替椴木的新型香菇栽培技术,并在陈家坝镇办起了第一个人工椴木栽培香菇实验场。在自己潜心钻研琢磨的同时,他还坚持到外地学习袋料香菇种植技术经验,自费到河南等袋料香菇种植基地学习先进的香菇栽培技术,在实地操作过程中,他又聘请食用菌专业技术人员现场进行指导,并自费订阅了《陕西科技报》等科技刊物和书籍,最终熟练的掌握了袋料香菇栽培先进技术,科技致富能力不断提高。
      示范引领,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袋料香菇产业
      2008年,王继东远赴河南省学习新型袋料香菇栽培技术,并到浙江等大型香菇栽培基地实地观摩。在进一步掌握了新型袋料香菇栽培技术后,王继东结合陈家坝镇当地资源、水土、气候等实际情况,精心制作袋料1万余袋,当年便获利2万余元。
      饮水思源,在尝到了甜头、看到了市场后,王继东一边扩大自家种植规模,一边利用农闲时节举办免费培训班,大力推广袋料香菇栽培技术,把自己掌握的技术和经验全部无偿传授给父老乡亲。多年来,他先后举办大大小小的培训班60余次,培训村民2000余人次,发放培训资料7000余册,有力带动周围乡亲同他一起发展袋料香菇产业。多年来,王继东累计带动周边170余户农户发展袋料香菇750余万袋,按照25元每斤的最低价格,农户每年户均增收近10万余元。
      成立组织,解决乡亲“后顾之忧”
      2008年王继东与40余户袋料香菇种植户共同成立了陈家坝镇食用菌协会,依托境内适宜的气候和丰富的林特资源,充分整合乡土人才,采用“农户+基地+协会”模式,不仅为种植户在良种种源、技术创新、产品营销和市场前景等方面提供咨询服务,还负责回收、加工香菇并投入市场销售,为菇农解决技术支持、市场销售等“后顾之忧”。在该协会的带动下,陈家坝镇的香菇产业一改过去零星、粗放、收益低的旧面貌,逐步向标准化、规范化、集约化、专业化管理模式转变,逐步形成了产、供、销一体化农业发展新格局。
      建立园区,袋料香菇撑起“致富伞”
      2015年11月,王继东带领合作社紧扣精准扶贫、陕南移民等惠农政策和发展机遇,流转陈家坝镇孔家湾村140余亩复垦土地,承建了陈家坝食用菌产业示范园。该产业园于2015年12月开工建设,计划总投资1680万元,现已完成投资910万元。园区占地140多亩,共搭建钢管香菇棚220个,管理用房和冷库各一座,每年可向市场供应香菇10余吨,实现年产值200余万元。为鼓励菇农入驻园区,示范园以合作社形式对食用菌生产实行标准化管理,配备自动化加工生产线,做到统一规划生产、统一菌种供应、统一香菇收购和销售,并有专业技术人员为菇农提供指导,引进香菇深加工技术,增加产品附加值,拉动菇农增收致富。产业园建立以来,王继东便一直致力于帮助解决陕南移民户、贫困户的产业发展问题,通过不断地考察、学习及当地镇政府的指导,他探索了农户自主经营、“合作社+产业园+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三种模式,带动镇域贫困户发展袋料香菇产业,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为贫困户创造增收途径,实现持续增收脱贫。2016年园区吸纳贫困户50户进入园区发展袋料香菇,为当地90余人提供了就业岗位,人均增收2万余元。
      苦干实干,共谋发展幸福路
      “王继东人好啊,让我在园区当炊事员,还能种香菇拿两份钱,这比去外地打工强啊”。孔家湾村村民马发琴高兴的说道。马发琴为孔家湾村村民,家中4口人,丈夫与两个儿子因早年遇到事故造成身体残疾,养家的重担便落在了她的肩上,王继东一直想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他们,产业园刚开工建设,他便主动到马发琴家中动员他们来园区务工、种植袋料香菇。现在,马发琴被聘用为园区炊事员每月可收入1500元,丈夫平时也可以在里面打一些零工,他们还种植了两棚袋料香菇,这户村民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日子越过越好了。
      在陈家坝食用菌产业园里,如马发琴这样的贫困户还有很多,能够凭借自己的力量帮助到更多的人,一直是王继东的初衷。如今,产业园里220个“黑房子”里,一个个面包般的料棒间距匀称地排列在一人多高的木架上,上面长满了肉乎乎、圆嘟嘟的“小伞”。王继东介绍说,这种新型食用菌栽培技术易于掌握,利用锅炉产生的蒸汽压力杀菌则高效可靠,袋料出菌率可达到95%以上。2016年,园区里贫困户的食用菌都已被外地客商上门收购、运走,经常供不应求。采选后剩下的食用菌柄把也被客商以1.5元/斤的价格买走,年生产能力已达到30吨,户均年纯利达两万余元。2017年,他将扩大种植规模,尝试种植夏菇,再吸纳50户贫困户入园,要为更多穷苦人开辟一条增收路。
      王继东,一个勤劳、朴实的农村人,他通过自己的智慧和汗水谱写了一名农村人的成功。他建成的陈家坝食用菌产业示范园,助推了2016年陈家坝镇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在当地引起了巨大的反响,陈家坝镇也成为了佛坪县最大的袋料香菇生产基地。王继东认为种植食用菌的规模壮大了,形成规模,增强竞争力,就能争取更大的市场,于人于己都是一件好事。下一步,他将继续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县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责任担当,踊跃投身“万企帮万村”活动,弘扬光彩精神,自觉自愿、量力而行,充分发挥非公有制企业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作用,将带领产业园立足佛坪县全域旅游战略,高起点谋划,拓展发展思维,规划建设香菇采摘体验区、生态观光区、以香菇土菜为主题的“香菇宴”农家乐品尝区,努力将园区打造成集生产、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生态园,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更好的帮助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甘肃鸿飞生物:致力于食用菌产业化发展,香菇成活率达95%以上

    甘肃鸿飞生物:致力于食用菌产业化发展,香菇成活率达95%以上

    近日,走进位于甘肃张掖市民乐工业园区的甘肃鸿飞生物开...

    2024-03-22 10:01:11

    江西庐山:农业产业园打造食用菌产业链

    江西庐山:农业产业园打造食用菌产业链

    在江西庐山市横塘镇的联盟村,过去部分土地闲置,现在却...

    2024-03-20 10:20:43

    新盈食用菌合作社:小蘑菇种出“科技范”

    新盈食用菌合作社:小蘑菇种出“科技范”

    在山东东营市河口区新户镇新盈食用菌合作社丁金红的蘑菇...

    2024-03-15 10:06:48

    金荪生物:活用技术,提高食用菌品质

    金荪生物:活用技术,提高食用菌品质

    贵州金荪生物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依托国家食用菌产业技...

    2024-03-13 10:08:28

    魏兴西:返乡创业种植食用菌,首批秀珍菇开采

    魏兴西:返乡创业种植食用菌,首批秀珍菇开采

    近日,位于四川高县来复镇文和村的四川西蘑农业有限公司...

    2024-03-06 10:14:58

    利阳农业:预计今年食用菌销售产值将达5000万

    利阳农业:预计今年食用菌销售产值将达5000万

    近日,在安徽东至县胜利镇吉阳村安徽利阳农业发展有限公...

    2024-02-29 10:55:46

    庚水众盛食用菌基地:全面投产后将年产香菇5000吨

    庚水众盛食用菌基地:全面投产后将年产香菇5000吨

    河北迁西县庚水众盛食用菌基地预计总投资2亿元,占地387...

    2024-02-28 09:19:37

    兴义市食用菌产业园:2023年灰树花产值约1080万元

    兴义市食用菌产业园:2023年灰树花产值约1080万元

    贵州兴义市食用菌产业园位于兴义市洒金街道坝美村,于20...

    2024-02-20 13:06:24

    康田生物:年辐射带动生产食用菌5000万袋

    康田生物:年辐射带动生产食用菌5000万袋

    近日,陕西汉中市汉台区武乡镇康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选育...

    2024-01-24 11:34:53

    菇缘食用菌合作社:获江苏省典型推介

    菇缘食用菌合作社:获江苏省典型推介

    近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介...

    2024-01-23 11:57:47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