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潘自航:让食用菌造福人类健康

    发布时间:2018-08-1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命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开始更多地关注健康、长寿。尤其是在大城市里,人们生活节奏紧张,工作竞争激烈,人们生理和心里遭受冲击,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群不断扩大,各种疾病随之而来。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寻求各种保健食品和药品。因此,保健品和药品的开发和生产也成为了经济生活的热点。
        中国食用菌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潘自航多年前就开始预料,未来不管城市还是乡村,千姿百态的食用菌势必会作为健康食品渗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而它的保健价值也会慢慢被普通人群所接受。因为食用菌具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一高——高蛋白、二低——低糖低脂、三无——无淀粉无胆固醇、四多——多维生素多氨基酸多矿物质多膳食纤维。
        潘自航是农民出身,二十多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食用菌,发现了一个奇妙的食用菌王国:全世界的真菌竟达二千多种,仅中国已知的可食用菌类就有50余种,不但味美,而且还有非常特殊的保健作用。从此,潘自航即迷上了对食用菌的研究,并开始学习食用菌的制作栽培技术。
        从1972年开始,潘自航全身心地投入了对栽培技术的研究。在经历了多次失败后,他终于试验成功,一种不需要高压锅、不用紫外线、不用甲醛等药物灭菌,接种速度比用传统方法快7至10倍的菌种制作法——食用菌蒸汽制作技术诞生了。所接菌种由于未受紫外线辐射和化学药物的伤害,因而活力强、变异性小、质量稳定可靠、接种成功率达95%以上,灵芝、猴头、香菇、木耳等母种、原种、栽培种均可由此法接种,既节工又省钱,产品达到无公害标准,经济效益明显。
        潘自航的食用菌制作栽培技术获得成功后,他又发现了一个奇特的现象:灵芝在成熟时期喷放一种物状物质。经验证,这种物质是灵芝孢籽粉。经化验,灵芝孢籽粉的蛋白质含量高达18.53%,氨基酸含量为6.1%。它还含有丰富的多糖肽。基于这些研究成果,潘自航注册成立了中国食用菌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在北京建立了灵芝等多种食用菌的生产基地,研发以灵芝为主要材料的药品和保健品。
        潘自航表示,千百年来,灵芝被人们称为“珍宝”“上药”,其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历代医药家用它治疗疾病十分灵验,且无毒副作用,《神农本草经》和《本草纲目》对灵芝的保健功效都有所记载。
        “食用菌是中国医药宝库中的珍贵药材,应将其发扬光大,为全人类健康服务。”潘自航如是告诉记者。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