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山东:东营市新户镇的“蘑菇大王”

    发布时间:2019-01-25

      来源:东营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临近春节,市场上的蘑菇变的紧俏起来。走访河口区各大市场发现,这些蘑菇十有八九来自一家——山东东营市新户镇的新盈食用菌合作社。
        “现在河口市面上的蘑菇,俺们家还真是主力。”走进新盈食用菌合作社,就见到了刚从市场上送货回来的合作社带头人丁金红。
        说起蘑菇,丁金红如数家珍,从双孢菇到平菇,从培养菌到制菌包,从种植到市场……她不光成了食用菌合作社的带头人、远近闻名的“蘑菇大王”,更是成了“蘑菇专家”。可谁能想到当初的丁金红对这些一无所知,甚至还闹过“菌是虫子”的笑话。
        丁金红曾是一名下岗女工,下岗10多年,尝试过很多工作,但都不理想。在经营餐馆时,她发现人们越来越注重饮食安全和营养,蘑菇备受欢迎。2011年,她回娘家看到了新兴村14个蘑菇大棚闲置着,一个大胆的想法闯进了她的脑海:“把这些大棚利用起来,搞个特色种植”。
        “当时就想干点自己的事儿,闯出同一条路。别人能干,我也能干。”经过一番考察,丁金红决定种植双孢菇。说干就干,丁金红投上了家里的全部积蓄,又东挪西凑,花了50万元把大棚承包了下来,利用麦秸、棉花秆、玉米芯等“下脚料”栽培食用菌。她边干边学,慢慢摸索,遇到不懂的,就查资料、看书本。“经过发酵料、养菌、覆土,20多天后终于长出了三个指头肚大的小蘑菇,雪白雪白的,兴奋得不得了,眼泪情不自禁地往下流。又过了一个星期,整个棚里满地雪白。”凭借着自己的努力,丁金红成功了,第一年种出来的双孢菇实现获利90000多元。
        种植基地渐渐步入正轨,可2012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让丁金红遇到了创业以来最大的困难。“当时10个棚都让风掀翻了,菌苗全部被污染,投上的钱就这样全部打了水漂,当时欲哭无泪。”丁金红成了丈夫和亲戚眼里的“败家娘们”。就在丁金红手足无措之时,市妇联了解到情况,帮她申请了20万元的贴息贷款,重新盖起了种植大棚,最终帮丁金红渡过了难关。
        丁金红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劲,迈过了一道道坎儿,坚持了下来,不仅实现了机械化,还与省农科院达成了合作,更是带头成立了食用菌合作社,手把手教技术、找销路,带动周边乡亲一起致富。如今,合作社已有社员162人,覆盖河口周边乡镇,不少外地人都慕名前来学习。
        “这些年下来,感触最深的就是技术和市场,两者缺一不可。一开始只知道订单种植,后来发现市场潜力无穷,俺们就自己开发市场。”丁金红说,“现在俺们主打河口市场,咱本地蘑菇的好处就是能保证新鲜,每天凌晨采摘,早上四五点往市场上送,保证大清早就能让人们吃上新鲜的蘑菇。”
        大棚外寒风瑟瑟,棚内蘑菇长势喜人。这个春节,丁金红跟往年一样没得空闲,每天500多公斤的产量将一直持续到年后。丁金红笑着说:“年后改造下大棚,发展‘前菜后菌’,到时用菌渣种的有机蔬菜就能上市了。”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四川松潘县小姓乡食用菌合作社:反季平菇日产4吨左右

    四川松潘县小姓乡食用菌合作社:反季平菇日产4吨左右

    近年来,四川省松潘县小姓乡以特色产业为支撑,发展建成...

    2024-04-23 16:35:00

    杨俊朝:常态化生产,让食用菌“四季生金”

    杨俊朝:常态化生产,让食用菌“四季生金”

    位于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重阳镇重阳村的钰森菌业率先在全...

    2024-04-19 16:35:31

    松愉农业:食用菌基地带动种植,户均增收6000-12000元

    松愉农业:食用菌基地带动种植,户均增收6000-12000元

    随着天气逐渐回暖,春耕生产掀起高潮。甘肃宁县和盛镇杨...

    2024-04-18 16:23:21

    卢森泽: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食用菌装备业高质量发展开“新路”

    漳州市兴宝机械有限公司与福建省机械研究院农机化研究所...

    2024-04-11 16:34:03

    郁宝锋:创新培植食用菌,实现工厂化种植

    郁宝锋:创新培植食用菌,实现工厂化种植

    近日,江苏镇江市菇满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菌菇大棚里温...

    2024-04-08 10:53:40

    李荣同:“农民教授”在田间,形成食用菌全产业链

    李荣同:“农民教授”在田间,形成食用菌全产业链

    在江西省黎川县德胜镇东山村羊肚菌种植大棚,东华理工大...

    2024-04-02 11:44:26

    东堰农业合作社:新建成食用菌高产高效示范基地

    东堰农业合作社:新建成食用菌高产高效示范基地

    近日,安徽六安市金安区孙岗镇东堰村食用菌大棚的羊肚菌...

    2024-04-01 10:37:44

    李凤竹:立足食用菌产业,让东北特产走得更远

    李凤竹:立足食用菌产业,让东北特产走得更远

    多年前,吉林省食用菌强镇取柴河镇食用菌种植规模不断扩...

    2024-03-27 11:31:06

    成芳炜:“兵支书”发展食用菌产业促振兴

    成芳炜:“兵支书”发展食用菌产业促振兴

    湖南省江华县河路口镇河路口社区倒水湾村党支部书记成芳...

    2024-03-26 10:40:26

    甘肃鸿飞生物:致力于食用菌产业化发展,香菇成活率达95%以上

    甘肃鸿飞生物:致力于食用菌产业化发展,香菇成活率达95%以上

    近日,走进位于甘肃张掖市民乐工业园区的甘肃鸿飞生物开...

    2024-03-22 10:01:11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