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周不修:金乡远近闻名的“蘑菇大王”

    发布时间:2019-05-1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年55岁的周不修是金乡远近闻名的“蘑菇大王”,现任晨雨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新长征突击手……他也记不清自己究竟领过多少荣誉。因为,他的眼里,只有食用菌。
        1980年 他开始研究平菇,与食用菌结缘,到现在已近40年。平菇、银耳、金针菇、猴头菇、羊肚菌……小小的食用菌承载着他的梦:把小蘑菇做成大产业、带动乡亲致富! 
        痴迷技术的“研究者”
        “金黄色的是榆黄蘑,那边棚里是榆耳。现在看的这一棚都是猴头菇长成后毛茸茸的非常像猴头……”化雨镇晨雨食用菌基地的培养棚里周不修滔滔不绝,对各种食用菌如数家珍。他看起来像个普通老农,但只要一说起食用菌立即神采飞扬、判若两人。
        爱琢磨、肯钻研、舍得投钱,在食用菌技术研究实践应用方面,周不修比起农业大学的教授也毫不逊色。实验室里,有恒温振荡器、生化培养箱、高压灭菌锅、烘干箱……他拿出几管液体菌种介绍说,现在正培养着十几种珍稀菌种的母种,等母种在发酵罐中扩繁生成后,再经过车间培养生成栽培种就可以种植了。“原本需要两个月,经过我们研究改进8天就能出(菌种)!”周不修指着振荡器上装着液体的小瓶神采飞扬。“别看这小小一瓶,可是10万包菌种呢!”
        目前,晨雨食用菌合作社已成为省级菌种繁育中心,具备年繁育400万瓶各类菌种能力,而周不修研究的无菌接种桶接种等技术
    也获得了3项国家专利。
        乡亲致富的“圆梦人”
        辛苦钻研出来的技术获得了专利,他却并没有把“利””专“起来,而是毫无保留地传给了乡亲们。因为,和食用菌“纠缠”了半辈子的他,一心追求播撒技术火种,让乡亲们通过食用菌产业改变生活,先后总结出10多种菌类高产栽培技术,从配料、接种、生长管理到出菇管理,他都手把手教给了有种植意愿的乡邻。从1983年开始,周不修已经办了几百场食用菌技术培训班。为了带动更多农民,他还投资1000万元成立了晨雨食用菌技术研发培训中心,免费授课,每年培训社员1500余人次,面对面学,手把手教,没有周末,也没有假期,时间基本都花在培养棚、实验室、培训讲座……帮农民解决技术问题就是他的“休息方式”。就这样,周不修把食用菌种植技术播撒到了全县。
        土专家的大格局
        “大公无私”源于周不修的大视野、大格局。“我一门心思只想做大食用菌产业、带领群众致富。乡村振兴需要更多人参与,需要技术共享。”这样的格局,让他把小蘑菇做成了大产业。在他带动下,化雨镇吴海村走上了富裕路,当地300多农户种食用菌
    金针菇种植面积最大时达4000余亩,化雨镇也成了全国最大的黄色金针菇种植基地。但几年前,金针菇行情下滑,农民收益衰退。
    周不修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他意识到是时候转型了。2017年冬,他瞄准了羊肚菌,为了让生长条件苛刻的羊肚菌落户,周不修1年多时间里做了10多种实验,羊肚菌人工栽培模式终获成功。可转眼之间,他又把这些技术传授给了乡亲和同行,“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同行应该是朋友,这样才能博采众长,加上自己的创新,把产业做得更大。”周不修反复强调。
        谈及目前的打算,他说自己要在提高珍稀菌种创新上下功夫,继续带领晨雨菌业研发团队完善良种基因库,做好珍稀品种的驯化、培育和研发,培养人才、壮大金乡食用菌技术队伍,让农民轻松种菇、轻松卖菇,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谱写金乡菌类产业农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昔日种菜劳模今日栽菇专家

    的菇世界:粉白色的猴头菇、黄褐百带有金色轮纹的灵芝菇...

    2010-10-28 08:31:00

    古田县食用菌劳模陈金诺

    &bsp;&bsp;&bsp;&bsp;素有食用菌之乡称号的福建省古田县...

    2007-11-27 15:11:00

    杨俊朝:常态化生产,让食用菌“四季生金”

    杨俊朝:常态化生产,让食用菌“四季生金”

    位于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重阳镇重阳村的钰森菌业率先在全...

    2024-04-19 16:35:31

    松愉农业:食用菌基地带动种植,户均增收6000-12000元

    松愉农业:食用菌基地带动种植,户均增收6000-12000元

    随着天气逐渐回暖,春耕生产掀起高潮。甘肃宁县和盛镇杨...

    2024-04-18 16:23:21

    卢森泽: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食用菌装备业高质量发展开“新路”

    漳州市兴宝机械有限公司与福建省机械研究院农机化研究所...

    2024-04-11 16:34:03

    郁宝锋:创新培植食用菌,实现工厂化种植

    郁宝锋:创新培植食用菌,实现工厂化种植

    近日,江苏镇江市菇满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菌菇大棚里温...

    2024-04-08 10:53:40

    李荣同:“农民教授”在田间,形成食用菌全产业链

    李荣同:“农民教授”在田间,形成食用菌全产业链

    在江西省黎川县德胜镇东山村羊肚菌种植大棚,东华理工大...

    2024-04-02 11:44:26

    东堰农业合作社:新建成食用菌高产高效示范基地

    东堰农业合作社:新建成食用菌高产高效示范基地

    近日,安徽六安市金安区孙岗镇东堰村食用菌大棚的羊肚菌...

    2024-04-01 10:37:44

    李凤竹:立足食用菌产业,让东北特产走得更远

    李凤竹:立足食用菌产业,让东北特产走得更远

    多年前,吉林省食用菌强镇取柴河镇食用菌种植规模不断扩...

    2024-03-27 11:31:06

    成芳炜:“兵支书”发展食用菌产业促振兴

    成芳炜:“兵支书”发展食用菌产业促振兴

    湖南省江华县河路口镇河路口社区倒水湾村党支部书记成芳...

    2024-03-26 10:40:26

    甘肃鸿飞生物:致力于食用菌产业化发展,香菇成活率达95%以上

    甘肃鸿飞生物:致力于食用菌产业化发展,香菇成活率达95%以上

    近日,走进位于甘肃张掖市民乐工业园区的甘肃鸿飞生物开...

    2024-03-22 10:01:11

    江西庐山:农业产业园打造食用菌产业链

    江西庐山:农业产业园打造食用菌产业链

    在江西庐山市横塘镇的联盟村,过去部分土地闲置,现在却...

    2024-03-20 10:20:43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