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共享资源·共享红利——记河南绿富食用菌培训基地技术创新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9-07-0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绿富食用菌技术培训基地一直致力于食用菌生态循环农业、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领域,定位于“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在食用菌行业有良好的口碑和知名度,是一个不错的食用菌培训基地,并有从业近40年的食用菌行业专家史国平老师负责基地教学生产工作。2010年应邀正式入驻河南省纪委重点扶持项目园区,做为中国食用菌商务网、《食用菌市场》杂志理事单位和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会员单位,基地自开展培训业务以来,已帮助来自全国30多个省和直辖市,500多个县市的学员实现成功生产种植,其中也不乏有台湾、香港及国外学员慕名来访学习深造。2018年受地方政府支持,通过多方联合,整合资源,绿富食用菌技术培训基地已组建国内首个食用菌职业技能培训学校,150亩土地已获批,资质也在批复中。届时将建成产、学、研一体的综合化食用菌基地,融合“食用菌+生态循环农业”创新模式,做出行业示范,为积极推动行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近年来,食用菌产业迅速发展,凭借其良好的经济效益,受到种植户的广泛关注,很多种植者对这个行业趋之若鹜,想要通过种植食用菌闯出一条致富之路。但食用菌种植对种植技术要求较高,这就需要有种植经验,如果只是“纸上谈兵”,缺乏实践,那种植效益就会不太理想。为了规避投资风险,很多种植户纷纷寻求学习门道。由此很多的食用菌培训班就应运而生。2019年第1期《食用菌商务》采访到了行业较有影响力的食用菌培训班河南绿富食用菌培训基地史国平老师(下面简称史老师),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该基地是如何让学员在短期能够快速的掌握食用菌技能。
        《食用菌商务》:史老师,您好!您作为食用菌行业的长期从业者,又是绿富食用菌培训基地的专家老师,您认为目前行业存在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
         史老师:食用菌行业作为农业的一部分,与农业一样,小散种植户是食用菌生产的主要参与者。而这些小散种植户,因为观念陈旧保守,认为懂得一项技术,可以终身受用,对新技术不敏感,导致了很多种植户在技术上还停留在20多年前的状态,与现阶段食用菌行业发展严重不同步。 绿富食用菌基地作为行业的一份子,及行业有影响力的技术培训基地之一,每年也都在通过技术创新、技术培训,积极推动着行业技术的升级发展。
        《食用菌商务》:随着传统农业向绿色生态农业的转型升级,食用菌行业将在这个过程发挥着怎样作用?
        史老师:食用菌生产具有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不与农争时,占地少、用水少、投资小、见效快等特点,能把大量废弃的农作物秸秆转化成为可供人类食用的优质蛋白与健康食品,并可安置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在我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农业生态良性循环,建设资源节约型生态高效农业,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选择。
        《食用菌商务》:从绿富最近几年的学员情况来看,主要是哪些群体在学习?
        史老师:最近几年返乡创业人员在逐步增多,跟中国的老龄化也有一定的关系,外出务工的25-50岁居多,因为家有老人小孩需要照顾,所以将食用菌作为自己返乡创业项目的学员居多。
        同时,也不乏有行业的老种植户、基地技术员及食用菌相关专业应届毕业生等,为了解决对技术掌握不全面或技术老旧带来的成本提升等问题而前来求学。由于这部分人做过相关的生产,所以在学习的时候,都会将自己生产中的常见问题总结下来,在学习的时候与我们有针对性的探讨和交流。
        《食用菌商务》:对于每年来自全国各地这么多的学员,绿富怎么保证学员的学习质量以及后期的生产成功率?
        史老师:首先,为了让每位学员都能熟练掌握扎实的技术,绿富从培训之初就采用现场的实践学习,依托基地的资源优势,学员在基地学习期间把食用菌的整个生产流程都可以通过穿插式学习,体验操作一遍,达到“做中学,学中做”的目的,并为学员学后提供终身的“免费跟踪技术指导”及“终身免费再学习”等服务。
        其次,绿富也在积极的探索“互联网+”的整合应用,耗资精心打造针对学员服务的云平台。不仅能够帮助学员学后对技术的温习,也能将最新的技术成果精准的传达给已毕业的学员。同时,云平台还能通过学员对各环节生产的记录,为生产中的学员实时提供当前阶段的生产参考和高发问题预警等技术指导,实现智慧食用菌生产。
        此外,绿富还与专业互联网运营商合作,建设“菇答网(www.guda123.com)”切入行业技术知识问答。结合学员的生产反馈,进行大数据分析,从而对培训课程进行优化,让绿富在培训学员的时候,教授的永远是最需要、最实用的技术和经验。
        《食用菌商务》:国家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中,也重点说到涉农职业培训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意义,对此绿富有什么计划和战略吗?
        史老师:是的,绿富也在联合省市相关单位积极筹建国内第一所食用菌专业的职业学校,从而填补食用菌行业没有职业学校的空白,为行业技术升级、人才培养输出,提供全新的服务。后期绿富也将开放资源,联合行业有能力、有责任心的供应商,通过创新合作模式,共享资源,共享发展红利。
        《食用菌商务》:前面您说到共享资源,创新合作模式,绿富有什么可以与行业朋友共享的“红利”?
        史老师:绿富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在行业也积累了一定的口碑和声誉。在此期间,也不乏有看中绿富发展前景的基金想参与进来,目前正在沟通中,其实相对资金的助推扩张,绿富更看重的是资源的整合,未来多方共赢发展。
        近年绿富培养学员数量不断激增,说明了这个行业新群体需求的“再造”过程,比如毕业的学员创业需要配套的原料、机械设备等等。当然,除了市场端的共享之外,更重要更有潜力的还是用户数据端,绿富通过学员服务平台对学员后期生产进行跟踪服务的同时,也在实时积累着用户生产方面的数据,比如用户在生产的哪个环节最容易出现问题、出现什么问题等等,这些数据经过清洗分析处理后,相信通过C2B的模式,也将会为一些药肥、机械等物资生产商指明研发方向。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卢森泽: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食用菌装备业高质量发展开“新路”

    漳州市兴宝机械有限公司与福建省机械研究院农机化研究所...

    2024-04-11 16:34:03

    郁宝锋:创新培植食用菌,实现工厂化种植

    郁宝锋:创新培植食用菌,实现工厂化种植

    近日,江苏镇江市菇满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菌菇大棚里温...

    2024-04-08 10:53:40

    李荣同:“农民教授”在田间,形成食用菌全产业链

    李荣同:“农民教授”在田间,形成食用菌全产业链

    在江西省黎川县德胜镇东山村羊肚菌种植大棚,东华理工大...

    2024-04-02 11:44:26

    东堰农业合作社:新建成食用菌高产高效示范基地

    东堰农业合作社:新建成食用菌高产高效示范基地

    近日,安徽六安市金安区孙岗镇东堰村食用菌大棚的羊肚菌...

    2024-04-01 10:37:44

    李凤竹:立足食用菌产业,让东北特产走得更远

    李凤竹:立足食用菌产业,让东北特产走得更远

    多年前,吉林省食用菌强镇取柴河镇食用菌种植规模不断扩...

    2024-03-27 11:31:06

    成芳炜:“兵支书”发展食用菌产业促振兴

    成芳炜:“兵支书”发展食用菌产业促振兴

    湖南省江华县河路口镇河路口社区倒水湾村党支部书记成芳...

    2024-03-26 10:40:26

    甘肃鸿飞生物:致力于食用菌产业化发展,香菇成活率达95%以上

    甘肃鸿飞生物:致力于食用菌产业化发展,香菇成活率达95%以上

    近日,走进位于甘肃张掖市民乐工业园区的甘肃鸿飞生物开...

    2024-03-22 10:01:11

    江西庐山:农业产业园打造食用菌产业链

    江西庐山:农业产业园打造食用菌产业链

    在江西庐山市横塘镇的联盟村,过去部分土地闲置,现在却...

    2024-03-20 10:20:43

    新盈食用菌合作社:小蘑菇种出“科技范”

    新盈食用菌合作社:小蘑菇种出“科技范”

    在山东东营市河口区新户镇新盈食用菌合作社丁金红的蘑菇...

    2024-03-15 10:06:48

    金荪生物:活用技术,提高食用菌品质

    金荪生物:活用技术,提高食用菌品质

    贵州金荪生物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依托国家食用菌产业技...

    2024-03-13 10:08:28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