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变革时代食用菌工厂化产业迎来发展良机——专访成都汇菇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宗堂

    发布时间:2019-07-1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这是一个颠覆的时代,企业间不再单打独斗,合作共赢已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因此,企业之间加强合作很有必要。在2018年,成都汇菇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江苏品品鲜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两家公司通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进一步建立全方位、多维度、全产业链的食用菌市场战略合作关系,共建日产60吨袋栽真姬菇和日产20吨袋栽黄色金针菇项目。作为投资方之一的成都汇菇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以工厂化方式生产食用菌,并取得了巨大成功。本期,《食用菌商务》采访到了该公司董事长李宗堂先生,与他聊聊改革开放与汇菇源生物的发展,企业的经营理念,市场优势以及未来发展等话题。
        《食用菌商务》:您从80年代初期就开始了食用菌的种植和研究,可以说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在创业、成长。您怎么看待改革开放对我国食用菌产业快速发展的作用和影响?
        李总:改革开放解放了生产力,激活了人力资源潜能,40年来给三农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业产业,尤其是食用菌产业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主要有几方面的作用和影响:一是食用菌产业的从业主体由农民向非农人口转变;二是食用菌生产组织和生产方式由传统的农户作坊向企业化组织、由手工农法向机械化、智能化和标准化转变;三是食用菌生产的设备设施迅速的科技化、现代化、系统化,技术人员专业化、专职化和高学历化转变。尤其近二十年来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得益于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相关工业产业体系的完善与成熟,充分分享到改革开放的红利,产业规模年增长率超过20%以上,产品质量稳步提升,使我国成为绝对的食用菌大国,并加速向食用菌强国转变。
        《食用菌商务》:您2007年创办了四川省第一家以杏鲍菇为主导产品的食用菌基地,到2016年又创建了省内第一家(黄色)金针菇工厂化生产企业,积累了丰富的现代企业管理经验。您对现代食用菌产业向标准化、设施化、智能化升级转型有什么好的理念和建议?
        李总:食用菌产业发生于农副业,成长于农户作坊,成就于工厂化模式,必将辉煌于现代化农业体系。现代食用菌产业要做到优质高效,设备设施是基础、科技人才是支撑、管理经营是关键。但是,所有这些资源要素都要服务于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做产业的,要树立强烈的用户思维观念,消费者是我们一切经营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发展兴旺,产业才能长盛不衰。
       《食用菌商务》:近几年,我国部分地区出现了金针菇、杏鲍菇等传统工厂化产品市场疲软、企业利润下滑的现象。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贵公司立于市场的优势是什么,目前的经营情况如何?
        李总:任何事物都会历经发生、发展、兴盛和衰落的过程,这是自然规律,食用菌产业也不例外。反观过去的几十年,食用菌产业经历了小户种植、大户作坊生产和工厂化经营再到资本化运作的过程,目前正经历白热化竞争下的行业洗牌阶段。我们做产业的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要在危机来临之前就要着手准备,在行业出现白热化无序竞争趋势时便转型升级。我们前几年就发现杏鲍菇和金针菇有产能过剩、泛滥成灾的趋势,所以在经营管理上不断优化,在技术研发上加紧创新,在市场销售上提前布局,走差异化路线,实现了品种的更迭和设备设施的升级换代。我们生产的黄色金针菇和真姬菇系列,不但产量高、质量好而且周期短,市场认可度高于同类产品。在市场方面,我们拥有坐守川渝、辐射西南、通达全国的区位优势。所有这些要素,为我们赢得了市场,在当前食用菌产品白热化竞争和市场疲软的情况下依然产销两旺、效益良好。
        《食用菌商务》:您认为食用菌产业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您的企业做好了哪些应对措施?
        李总:对内来说主要是经营管理水平提升和综合成本控制,对外来说主要是处理环保、能源和市场矛盾。我们将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顺应宏观形势,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为导向,做好企业内部的事,我想我们就能很好的生存和发展。
        《食用菌商务》:您怎么看待品牌营销这一战略问题,您的企业是怎么创建品牌体系的?
        李总: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生活品质特别是安全健康的需求会成为刚需,对于品牌的关注度和认知度会越来越高。所以尽管是农业产品和农业产业,如果要立足市场,也是需要品牌效应的。有好品牌才会有好市场,创建好品牌是我们的长期战略。我认为,要创建好的品牌,产品质量是根本,追溯机制是保障,跟踪服务是护航,社会责任与家国情怀是增值项。
        《食用菌商务》:有人说“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面对急剧变化的市场环境,您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是如何规划的?
        李总:以不变应万变。还是那句话,以消费者的需求为企业经营的出发点和归宿点,顺应潮流、与时俱进,做好企业自己的事情。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庚水众盛食用菌基地:全面投产后将年产香菇5000吨

    庚水众盛食用菌基地:全面投产后将年产香菇5000吨

    河北迁西县庚水众盛食用菌基地预计总投资2亿元,占地387...

    2024-02-28 09:19:37

    食用菌基地:日产菌棒20000袋,日产香菇10000余斤

    食用菌基地:日产菌棒20000袋,日产香菇10000余斤

    河北临城县赵庄乡店上村食用菌产业基地建于2018年4月1日...

    2023-12-05 09:24:20

    小干坝村食用菌基地:群众产业分红近15万元

    小干坝村食用菌基地:群众产业分红近15万元

    贵州省织金县实兴乡小干坝村食用菌基地,平菇、黄金菇长...

    2023-07-24 09:10:26

    河北固安:设备升级,食用菌基地秀珍菇产量品质提高

    河北固安:设备升级,食用菌基地秀珍菇产量品质提高

    河北固安县食用菌基地秀珍菇销路广泛,到今年年底日销售...

    2023-06-29 10:23:55

    丰之华食用菌基地:年产量45万斤,年产值300多万元

    丰之华食用菌基地:年产量45万斤,年产值300多万元

    甘肃省静宁县原安镇2022年以来,通过土地流转、承包经营...

    2023-06-17 09:12:36

    胜利食用菌基地:种植10余种珍稀菌,打造全产业链

    胜利食用菌基地:种植10余种珍稀菌,打造全产业链

    陕西扶风县胜利食用菌产业种植基地成立于2014年,位于法...

    2023-05-10 09:22:16

    王成庄食用菌基地:占地40亩,建20个食用菌大棚

    王成庄食用菌基地:占地40亩,建20个食用菌大棚

    山西灵丘县赵北乡王成庄食用菌基地占地40亩,建设适用种...

    2023-04-25 13:30:20

    博士踏进小乡村 食用菌基地变讲堂

    博士踏进小乡村 食用菌基地变讲堂

    时下,正值春种管护的关键时期,贵州省剑河县柳川镇柳堡...

    2020-04-27 14:02:51

    辽宁沈阳恒生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将建成国内一流的现代化食用菌基地

      近日,沈阳恒生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现已加入供销农...

    2017-05-04 16:01:50

    宁远食用菌基地:小镇上的“蘑菇工厂”

    基地名片:嘉善宁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位于嘉善县姚庄镇清...

    2016-08-24 08:50:48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