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洞见未来-用全球化思维发展食用菌产业

    发布时间:2019-07-1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苏建昌,男,出生于1976年2月,中共党员,毕业于烟台商校会计专业,现任山东七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
        20多年过去了,当初名不见经传的苏建昌已成为国内蘑菇行业的领军人物、全国青年农民产业化带头人、山东省乡村之星,近年来先后被纳入2016年全国科技创业创新人才和国家第三批“万人计划”。荣获淄博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及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二等奖)等荣誉称号。他创办的七河公司,也从一个农村小作坊发展成为在国内拥有1500余亩现代化蘑菇生产基地,并在韩国、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建有近10个生产基地的跨国蘑菇生产销售企业。七河公司正日益成为山东乃至全国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典范。
        有这样一个人,他大学毕业在银行工作,不安于现状而下海回乡种蘑菇;他走出国内,相继在韩国、日本、美国等地建立了8个子公司、9个生产基地;他探索出一条“国内发菌、国外出菇、鲜菇就地上市”的独特经营模式,把菌棒出口量做到国内第一;他始终初心不改、本色不变,在做大做强助力经济发展的同时,千方百计替政府分忧、帮群众解困,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中展现出非凡的责任担当。这些说来颇有传奇色彩,而当笔者面对苏建昌先生而坐,听他娓娓讲述起七河生物过往的曾经时,那些朴实无华的字句足以震撼每一个创业路上的人的心灵。
        创业路:
        一波三折艰难前行
        1995年,苏建昌从烟台商校会计专业毕业后,先在一家企业干会计,时间不长又调到了银行工作,成为七河村同龄人羡慕的对象。然而,一心想干一番事业的苏建昌,并不习惯于按部就班、四平八稳的工作和生活。1999年,村里兴起了蔬菜种植热,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蘑菇种植。他感到这个行业大有可为,毅然选择了辞职回乡种蘑菇。
        那段时间,山东农业大学在村里建立了蘑菇种植产学研基地,既送来了技术,还引来了韩国、日本的客商。刚刚创业的苏建昌由此看到了开拓海外市场的商机,他在钻研种植技术、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决定把蘑菇卖到国外去。
        “出口的道路一波三折。”苏建昌说,“刚开始,由于缺乏经验,我们没想到使用恒温冷藏集装箱,结果第一批出口的8个集装箱蘑菇刚到韩国釜山港就被要求退货。”2003年,七河公司恢复向韩国出口蘑菇。有了上一次的教训,这次他们将产品包装在冷库内预冷到一定程度后,用冷藏恒温集装箱运输,较好地解决了运输途中的温度控制问题,顺利出口创汇。
        然而,好景不长。就在七河公司的出口效益逐渐好转时,国内很多香菇生产企业看到了出口的高利润,开始竞相寻找客户压价出口。一场价格谈判竞争下来,根本无利可图,七河公司出口蘑菇的生意又没法做了。
        走出去:
        跨国经营柳暗花明
        困难没有拖住苏建昌“走出去”的脚步。他说:“在创业的道路上,一帆风顺只是一厢情愿,困难和波折才是常态。”2004年,苏建昌坚持自学了韩语课程,并在当年年底第一次走出国门,对韩国的香菇市场进行了实地考察。这次考察,让苏建昌感到,必须在加强企业管理的同时,在经营模式上求变。
        苏建昌发现,就在中国出口韩国的香菇价格降到低谷的时候,韩国市场上的香菇价格并没有多大变化,价格下跌的利润全被韩国中间商赚走了。他还敏锐地发现,掌握国外的市场规则和文化习俗对做出口生意非常重要。韩国强调国民支持和消费国货,本国品牌是第一选择,进口货只是补充。韩国政府对进口香菇征收30%的关税,对进口菌棒的关税仅有8%。了解到这些情况,一个大胆的想法闪进了苏建昌的脑海:“咱为何不在韩国注册成立自己的分公司,将国内的菌棒进口到韩国,再在韩国的分公司生长出菇、就地销售呢?”于是,他开始探索实施“国内发菌、国外出菇、鲜菇就地上市”的经营模式,并将菌棒出口量做到了国内第一。
        就这样,20岁的年纪,风华正茂,放弃城里的安逸工作,选择了又脏又累的农业种植行业,也就选择了奉献。他富有激情,心怀梦想,从拥有起步小农田,形成大市场、带动大产业、走向全世界的创业理念。他仅凭着一股“认定了,就决不放弃”的倔劲,以“敢为他人之先”的魄力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从农村走出去的农业种植跨国企业的传奇,走出一条国内独创的“国内发菌、国外出菇、鲜菇就地上市”的路子。
        做公益: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苏建昌自幼生长在农村,深知农村经济发展的软肋,科学技术是农民发家致富的法宝。为此,他积极求教农业专家,努力学习农业种养技术,更新农业技术手段,分析总结了一套绿色农产品生产技术,并完成花菇、平菇等一系列农产品无公害认证和绿色有机认证。在搞好公司经营的同时,他无私运用自己公司的生产资源和社会资源,先后举办农业科技培训班、讲座百余次,一千多农户直接受益;发放科技资料三千余份,科普图书近五千册;积极培育科技示范户,通过重点扶持典型带动的形式推广农业新技术。近年来,在他的带动下,周边地区的农民依靠科学发展生产,展现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良好局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近年来,山东七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和企业的示范辐射带动能力,以“科技创新+产业惠民”模式为核心,推出了一系列力举实招,实现了“发展一片基地,带动一个产业,致富一方农民,促进一方经济”,产业扶贫得到了市、区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农民群众的交口称赞。
        谋发展:
        工业化理念实施全球化战略
        “农业企业在实现规模化经营后,管理必然要植入工业化的理念,与资本牵手,持续创新,七河生物下一个战略规划是全球化。”七河生物总经理苏建昌说道,伴随着在日、韩、美国等地投资的成功,公司已把眼光投向欧洲,目前已经在德国、西班牙等多个欧洲国家建立了生产基地。“一带一路”沿线的马来西亚、俄罗斯等也已经着手布局。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下一步,七河公司将凭借自身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良好信誉,加大投资力度,实施新项目,推出新产品,开拓占领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不断扩大规模,生产、加工多种食用菌鲜品、干品、加工品等,做到品种多样,种类齐全,逐步建立起国内具一定规模的食用菌类产品集散中心。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杨俊朝:常态化生产,让食用菌“四季生金”

    杨俊朝:常态化生产,让食用菌“四季生金”

    位于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重阳镇重阳村的钰森菌业率先在全...

    2024-04-19 16:35:31

    松愉农业:食用菌基地带动种植,户均增收6000-12000元

    松愉农业:食用菌基地带动种植,户均增收6000-12000元

    随着天气逐渐回暖,春耕生产掀起高潮。甘肃宁县和盛镇杨...

    2024-04-18 16:23:21

    卢森泽: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食用菌装备业高质量发展开“新路”

    漳州市兴宝机械有限公司与福建省机械研究院农机化研究所...

    2024-04-11 16:34:03

    郁宝锋:创新培植食用菌,实现工厂化种植

    郁宝锋:创新培植食用菌,实现工厂化种植

    近日,江苏镇江市菇满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菌菇大棚里温...

    2024-04-08 10:53:40

    李荣同:“农民教授”在田间,形成食用菌全产业链

    李荣同:“农民教授”在田间,形成食用菌全产业链

    在江西省黎川县德胜镇东山村羊肚菌种植大棚,东华理工大...

    2024-04-02 11:44:26

    东堰农业合作社:新建成食用菌高产高效示范基地

    东堰农业合作社:新建成食用菌高产高效示范基地

    近日,安徽六安市金安区孙岗镇东堰村食用菌大棚的羊肚菌...

    2024-04-01 10:37:44

    李凤竹:立足食用菌产业,让东北特产走得更远

    李凤竹:立足食用菌产业,让东北特产走得更远

    多年前,吉林省食用菌强镇取柴河镇食用菌种植规模不断扩...

    2024-03-27 11:31:06

    成芳炜:“兵支书”发展食用菌产业促振兴

    成芳炜:“兵支书”发展食用菌产业促振兴

    湖南省江华县河路口镇河路口社区倒水湾村党支部书记成芳...

    2024-03-26 10:40:26

    甘肃鸿飞生物:致力于食用菌产业化发展,香菇成活率达95%以上

    甘肃鸿飞生物:致力于食用菌产业化发展,香菇成活率达95%以上

    近日,走进位于甘肃张掖市民乐工业园区的甘肃鸿飞生物开...

    2024-03-22 10:01:11

    江西庐山:农业产业园打造食用菌产业链

    江西庐山:农业产业园打造食用菌产业链

    在江西庐山市横塘镇的联盟村,过去部分土地闲置,现在却...

    2024-03-20 10:20:43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