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孟俊龙:奔波万里送“金菌银菇”

    发布时间:2019-09-03

      来源:《凝聚创新精力汇聚创业英才—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扶贫典型事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孟俊龙,男,汉族,1977年生,山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兼任山西省食用菌协会秘书长、山西省食用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山西省现代农业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晋中综合试验站站长。
        孟俊龙师从中国食用菌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山西省食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被誉为“山西省现代食用菌产业奠基人”的常明昌教授。2004年工作以来,一直从事食用菌栽培和加工技术研究,以及食用菌技术服务。他始终坚持走农科教、产学研和科技扶贫相结合的道路,特别是国家科技部、省科技厅发出“落实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工作”以后,他积极响应,成为了一名“三区” 科技人员。
     
    脚踏实地 田间科研

        他坚持真心真情把技术成果送到田间地头,把论文写在田野上,帮助农民解决食用菌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想方设法帮他们发家致富。
     
        陵川县志明食用菌专业合作社2014起开始进行香菇的生产,年生产香菇100万袋,产量达到90万公斤。但当社员兴匆匆的拿着鲜香菇去市场销售时,一盆冷水泼了下来,由于菌柄比较长,每公斤批发价比同等质量的香菇少0.5元。如果重新修剪,必然耗费大量的人工,最后只能忍痛销售,单这一项就损失近20万元。
     
        2015年4月18日,正在沁水县出差的合作社理事长陈晓军得知孟俊龙副教授等专家团队正在陵川欢乐谷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进行科技扶贫的消息后,立即驱车返回陵川,将专家们请到自己的出菇基地进行察看。经过查找分析原因,是菌种出现了退化现象。
     
        孟俊龙及时将菌种带回学校,重新进行了纯化和脱毒处理,并且改进了生产配方,提出了更为合理的管理措施。2015年6月,新的菌袋又开始出菇了,不仅菌柄较长的问题没有了,单袋产量还达到了1.1公斤的高产。
     
        昔阳县目前是山西省最大的双孢菇生产县,种植面积达到102万m2,其中山西厚基伟业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是该县最大的双孢菇生产基地,但多年来一直采用传统的方法栽培,产量偏低,只有10 kg/m2。
     
        孟俊龙在昔阳县服务时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和公司董事长宋以斌进行沟通,将国内最先进实用的二次隧道发酵技术介绍给他。当宋总详细了解了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后,立即投资100多万元建设了6条一次发酵隧道和2条二次发酵隧道。
     
        在隧道建设和试运行期间,孟俊龙等食用菌专家多次进行现场指导,对双孢菇基质合理化配制、隧道发酵料的精准化测试、出菇管理等具体事项进行了细致的培训,还将山西农业大学食用菌科技创新团队引进筛选的3个双孢菇优良品种免费赠送给该公司。
     
        新技术、新设备、优良品种的使用,使该公司的双孢菇的单产达到了18 kg/m2以上。今年8月份,公司决定再建设6条一次发酵隧道和2条二次发酵隧道,不仅满足公司的生产需求,还要为昔阳县的农户提供优质的双孢菇培养料,带动全县双孢菇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心怀三农 扎根基层
     
        在他的心中有一个梦想,就是尽早建立起山西省食用菌种质资源库,将适合山西省栽培的食用菌优良品种收集并保藏,当企业、合作社和农民朋友需要的时候,再免费赠送给他们。
     
        一年的扶贫期间,山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孟俊龙,放弃了休息日及节假日,先后20余次奔赴到我省革命老区和贫困县陵川、昔阳、和顺、广灵、浑源、盂县、万荣等地,累计行程3万多公里,举办培训11次。
     
        每到一处,他首先深入到发菌棚、出菇棚,实地察看菇农朋友在栽培中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改进措施和好的管理办法。大多数农民文化水平低,他就反复讲解,直到他们听懂理解为止。为了能及时给农民朋友提供技术服务,解决实际问题,他的手机成为了免费技术咨询电话。
     
    成绩满满  继续出发
     
        孟俊龙多年来积极开展科技扶贫和科技服务的成绩得到了同行专家和广大农民朋友的认可,2010年10月,中国食用菌协会为表彰在他在“十一五”期间为山西省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做出的贡献,授予了他“先进工作者”称号;2011年11月荣获山西农业大学“十一五”期间“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突出贡献者”称号;2014年11月,又被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和山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联合授予“山西省科技传播先进个人一等奖”,同时被山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荣记个人一等功一次。
     
        孟俊龙多年来坚持在贫困山区和革命老区开展科技扶贫。2014年以来,他放弃双休日和节假日,赴临县、交口、陵川、昔阳、和顺、广灵、浑源、盂县等革命老区和贫困县,累计行程10多万公里,举办技术培训40多次,并针对性地现场把脉、指导生产,为菇农解决了菌种退化、发菌不均匀、吃料较慢、出菇推迟、菇品畸形、产量不高等技术难题,广大菇农、贫困户得到了真正的实惠、取得了可观的效益。在孟俊龙的指导下,陵川县志明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的香菇生产进行了菌种纯化和脱毒处理,改进了生产配方,单袋产量提高到1.1千克,年生产规模达到100万袋以上;临县反季节香菇栽培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将“小香菇做成了大产业”,全县已有12个乡镇、42个村、45个专业合作社、3000多贫困人口从事食用菌生产,年生产菌棒1100万棒,年产值近亿元,发展成为山西省最大的香菇生产县之一。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杨俊朝:常态化生产,让食用菌“四季生金”

    杨俊朝:常态化生产,让食用菌“四季生金”

    位于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重阳镇重阳村的钰森菌业率先在全...

    2024-04-19 16:35:31

    松愉农业:食用菌基地带动种植,户均增收6000-12000元

    松愉农业:食用菌基地带动种植,户均增收6000-12000元

    随着天气逐渐回暖,春耕生产掀起高潮。甘肃宁县和盛镇杨...

    2024-04-18 16:23:21

    卢森泽: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食用菌装备业高质量发展开“新路”

    漳州市兴宝机械有限公司与福建省机械研究院农机化研究所...

    2024-04-11 16:34:03

    郁宝锋:创新培植食用菌,实现工厂化种植

    郁宝锋:创新培植食用菌,实现工厂化种植

    近日,江苏镇江市菇满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菌菇大棚里温...

    2024-04-08 10:53:40

    李荣同:“农民教授”在田间,形成食用菌全产业链

    李荣同:“农民教授”在田间,形成食用菌全产业链

    在江西省黎川县德胜镇东山村羊肚菌种植大棚,东华理工大...

    2024-04-02 11:44:26

    东堰农业合作社:新建成食用菌高产高效示范基地

    东堰农业合作社:新建成食用菌高产高效示范基地

    近日,安徽六安市金安区孙岗镇东堰村食用菌大棚的羊肚菌...

    2024-04-01 10:37:44

    李凤竹:立足食用菌产业,让东北特产走得更远

    李凤竹:立足食用菌产业,让东北特产走得更远

    多年前,吉林省食用菌强镇取柴河镇食用菌种植规模不断扩...

    2024-03-27 11:31:06

    成芳炜:“兵支书”发展食用菌产业促振兴

    成芳炜:“兵支书”发展食用菌产业促振兴

    湖南省江华县河路口镇河路口社区倒水湾村党支部书记成芳...

    2024-03-26 10:40:26

    甘肃鸿飞生物:致力于食用菌产业化发展,香菇成活率达95%以上

    甘肃鸿飞生物:致力于食用菌产业化发展,香菇成活率达95%以上

    近日,走进位于甘肃张掖市民乐工业园区的甘肃鸿飞生物开...

    2024-03-22 10:01:11

    江西庐山:农业产业园打造食用菌产业链

    江西庐山:农业产业园打造食用菌产业链

    在江西庐山市横塘镇的联盟村,过去部分土地闲置,现在却...

    2024-03-20 10:20:43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