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扎根基层35载 乡村振兴助力多————福建省顺昌县科技特派员高允旺的菌业扶贫之路

    发布时间:2019-11-2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深秋十一月,闽北地区的竹荪采摘季已结束,但浦城县永兴镇永平村村民徐昌福的田里,仍是一番热闹景象。
         “100斤竹屑配6~7两尿素、一亩地备料5至6吨、田的四周要挖好水渠防积水……”从顺昌县赶来的科技特派员高允旺,利用竹荪种植的农闲时间,向10多名农户介绍竹荪种植“秘诀”,为来年的竹荪种植进行知识充电。
       “非常感谢高老师在群里告诉我们市场竹荪收购价,让我们有个参考,今天又让我卖个好价钱了,不再稀里糊涂乱卖了。有你一路陪伴走来,我们菇农一定会赚点钱,今天菇还没有烤干,就被老板125元定了,比黄金涨得快,我们开心,感谢你不仅为我们菇农指导技术,提高产量和质量,还把“脉”市场信息,卖个好价钱,让我们增产又增收。”8月15日,浦城县永兴镇菇农江水玉挂电话来表达谢意。
        “你赚钱,我开心,三年前我建立科特派生态科普群,不定时在群里发布古田市场交易价格信息供菇农参考,今年卖价是我从事竹荪产业发展过程没见过的,难得这么好的价格,我也心跳。”收到菇农的良好反馈,高允旺的心情也难以平静。
        高允旺,高级农经师,35年来始终扎根山区基层,从事农村实用技术普及和竹荪栽培技术的创新推广。他长期专注于食用菌竹荪的技术创新,用追求极致的精神和孜孜以求的行动砥砺前行,诠释着一名科技特派员的专业“匠心”和为民“真情”。
         上世纪90年代,顺昌县大历镇有不少农户开始种竹荪,销路不错但产量低,菇农们期待更好的技术和更高的产量。
         2001年,高允旺主动请缨并被县里下派任科技特派员,至今连续做了九批。“一定要帮助他们解决这些难题。”高允旺暗下决心,一头扎进竹荪高产技术的探索。为了掌握竹荪栽培技术,他与农户建立利益共同体,创办南平首家竹荪技术研究所,自选《竹荪高产栽培技术》课题,一方面向市县专家学习、菇农取经,一方面自己做试验,终于研发了一套利用竹屑替代木屑栽培竹荪的“三增加、建堆发酵”新技术。该技术利用竹制品企业的废弃物竹屑为培养料,既提高了竹荪产量,又延伸产业链,增加毛竹附加值。2003年7月23日,顺昌县科技局组织省市食用菌专家组评审,亩均产干品100公斤,最高达150公斤,比传统种植产量翻一番,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该新技术在全国中文核心刊物《食用菌》杂志发表。高允旺从此与竹荪结下了不解之缘,并成了远近闻名的竹荪“土专家”。
         半路出道的土专家高允旺,成了拥有国内竹荪栽培核心技术的第一人,承担了国家星火计划顺昌县竹荪产业升级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起草制订福建省《竹荪栽培技术规范》地方标准;撰写的《农林下脚料栽培竹荪致富》,列入新农村建设致富典型示范丛书;研发的“三增加、建堆发酵”竹荪高产栽培技术,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农业部丰收三等奖。他还应邀参加福建省农科院科技干部培训中心“农村远程培训”栏目,向全省现场直播传授《生态竹荪栽培技术》课程。高允旺荣立南平市委政府“实践南平机制”突出贡献者二等功、第二批流通助理三等功各一次,先后被评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进个人、全国科协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2009年)、全国先进农技协工作者、福建省优秀志愿者、省农函大优秀教师、南平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等。
        2004年,高允旺牵头组建顺昌县竹荪协会,发展会员186人。2008年,中国食用菌协会授予顺昌县“中国竹荪之乡”称号。2011年协会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先进单位,顺昌县成为全省最大竹荪栽培基地和食用菌产业发展示范县。
    由于成功破解了竹荪种植产量低的难题,菇农们一传十、十传百,纷纷来人取经或来函索取技术资料。竹荪栽培产量高、价格好、有钱挣,不仅带动顺昌县农民朋友致富,还辐射到周边县市,甚至邻近省份。
        2006年9月16日,江西省黎川县菇农王强邀请高允旺到德胜镇殿口村授课,开着小货车来接他。早上7点出发,中午才到。一下车,只见村部门口挂着一幅横幅——“欢迎福建竹荪专家高允旺”。村部已经聚集了许多农户。一个半路出道的“土专家”被他们当成竹荪专家、财神来接待?原来这个村种植的竹荪亩产最高只有120斤,他们想学竹荪高产栽培技术,希望高老师把配方传授给他们。高允旺被他们渴望学技术的精神感动,顾不上吃饭,走上讲台耐心讲解种植过程中的关键技术,直至掌握为止。课后农户还把高允旺围住,一再要求回答问题并留下联系方式。
        2015年,高允旺作为南平市第二批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科技人员,被跨县选派到浦城县濠村乡任“科技扶贫专员”。浦城县和顺昌县一样,都是原中央苏区县,福建省23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濠村乡40户农户种有竹荪100多亩,亩产量在70公斤上下。他发现这里的不少农户竹荪大田整畦过窄,生长期间泡水时间太长,造成菌丝缺氧,菌苗闷死,覆土细易板结等问题。到浦城县不久,高允旺通过举办培训、示范户引领、合作社“抱团”等方式,采取“科特派+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运作模式,让菇农很快掌握了竹荪高产种植技术。濠村乡竹荪种植面积比原来增加300多亩,并辐射带动周边乡镇,浦城县竹荪种植面积发展到3000多亩。
        这些年来,高允旺还跨县市、跨省传授竹荪栽培技术,足迹遍布4省16个县市的70多个行政村。不仅如此,高允旺还在大历镇接待了一批又一批取经人员,不定期邀请市、县专家来坐诊,每年为合作社成员及贫困户、残疾人等举办经营理念、品牌、食品安全、实用技术等科普知识培训4-5期300多人次,开出各种产销处方100多份,引进新技术新品种1-2个。
        科普惠农连万家,农民得实惠。10多年来,高允旺研发的新技术累计推广应用面积20多万亩,消纳下脚料竹屑100多万吨,帮助山区农民实现增收1.6亿多元,带领2.5万户农民脱贫致富。其事迹多次被《光明日报》、《科技日报》、《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等媒体报道;通讯《“竹荪大王”不断扩容的朋友圈》被“学习强国”平台转载;共产党员网《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栏目专题播出《三区科技人才高允旺下乡记》。
        2018年,华侨大学港澳台侨学生“百村千人行”活动启动后,设立了顺昌县大历镇科技特派员乡村振兴实践基地,今年3月,实践基地迎来首批华侨大学港澳台侨师生,高允旺为他们现场授课,剖析讲解竹荪栽培技术,让他们在田间地头切身感受一名科技特派员的乡间故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但如何能将绿水青山转换成金山银山,让村民“不砍树也能致富”?针对顺昌林地多,发展林下经济条件好的优势,高允旺将目光投向林下竹荪种植的新领域。他率先在全省研发林下栽培竹荪技术,利用林下空闲地种植竹荪。由于树林里枝叶遮荫,不用搭棚,能做到省工省本,又提高土地利用率,而且形成菌林共生的生态群落,解决了菌与稻、烟等农作物“争地”的矛盾,促进竹荪产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经过几年的探索,林下种竹荪技术成功了,亩产干品达19.5公斤,亩纯收入2000元,绿水青山成了金山银山。今年岚下乡路下自然村贫困户魏荣种植林下竹荪13亩,高允旺帮助其争取林下经济政策补助9300元,用于购置培养料、菌种等,纯收入3.1万元。他说:“在高老师指导下,不出家门也能脱贫致富,我们就需要这样科技特派员。”央视7套绿色时空、农广天地等栏目专题播出《满林尽是“软黄金”》《竹林寻仙子》,新华社客户端、《科技日报》、《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闽北日报》等省市主流媒体多次宣传报道。
        作为省级优秀志愿者,高允旺十分注重对年轻人的培养,组建一支由年轻农技人员、营销大户、“土专家”等7人组成的科技志愿者队伍,常年活跃在田间地头,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扎根农村的新型职业农民,指导农户种植、营销,积极组织合作社参与展销会、年货会及农村淘宝等,拓展销售渠道。高允旺组建的“科特派生态竹荪产销科普群”第一时间指导菇农种植技术,他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高老师”。
         30多年的农村工作经历,让高允旺深深体会到农业科普对乡村振兴的重要性。他有着自己的执着与坚守:“作为一名扎根基层的科技工作者,我们要不断创新和推广实用技术,不仅教农民种植技术,提高竹荪的产量和品质;还要拓展销售渠道,打响竹荪‘土字号’品牌,融入‘武夷山水’,让它成为闽北农产品的一张名片,最终把信息、技术变成农民口袋里的钱。”
        作为一名扎根基层的科技工作者,高允旺将不忘初心、心无旁骛地脚踩在田埂上,眼睛盯在市场上,努力把信息、技术变成农民口袋里的钱,让农户不用离乡、不砍树就能富起来。农民期盼的目光,就是高允旺的努力方向。高允旺表示,过两年退休后,希望还当个“编外科特派”,助力老区苏区农户过上美好生活,继续肩负起一名“科特派”的使命与光荣。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卢森泽: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食用菌装备业高质量发展开“新路”

    漳州市兴宝机械有限公司与福建省机械研究院农机化研究所...

    2024-04-11 16:34:03

    郁宝锋:创新培植食用菌,实现工厂化种植

    郁宝锋:创新培植食用菌,实现工厂化种植

    近日,江苏镇江市菇满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菌菇大棚里温...

    2024-04-08 10:53:40

    李荣同:“农民教授”在田间,形成食用菌全产业链

    李荣同:“农民教授”在田间,形成食用菌全产业链

    在江西省黎川县德胜镇东山村羊肚菌种植大棚,东华理工大...

    2024-04-02 11:44:26

    东堰农业合作社:新建成食用菌高产高效示范基地

    东堰农业合作社:新建成食用菌高产高效示范基地

    近日,安徽六安市金安区孙岗镇东堰村食用菌大棚的羊肚菌...

    2024-04-01 10:37:44

    李凤竹:立足食用菌产业,让东北特产走得更远

    李凤竹:立足食用菌产业,让东北特产走得更远

    多年前,吉林省食用菌强镇取柴河镇食用菌种植规模不断扩...

    2024-03-27 11:31:06

    成芳炜:“兵支书”发展食用菌产业促振兴

    成芳炜:“兵支书”发展食用菌产业促振兴

    湖南省江华县河路口镇河路口社区倒水湾村党支部书记成芳...

    2024-03-26 10:40:26

    甘肃鸿飞生物:致力于食用菌产业化发展,香菇成活率达95%以上

    甘肃鸿飞生物:致力于食用菌产业化发展,香菇成活率达95%以上

    近日,走进位于甘肃张掖市民乐工业园区的甘肃鸿飞生物开...

    2024-03-22 10:01:11

    江西庐山:农业产业园打造食用菌产业链

    江西庐山:农业产业园打造食用菌产业链

    在江西庐山市横塘镇的联盟村,过去部分土地闲置,现在却...

    2024-03-20 10:20:43

    新盈食用菌合作社:小蘑菇种出“科技范”

    新盈食用菌合作社:小蘑菇种出“科技范”

    在山东东营市河口区新户镇新盈食用菌合作社丁金红的蘑菇...

    2024-03-15 10:06:48

    金荪生物:活用技术,提高食用菌品质

    金荪生物:活用技术,提高食用菌品质

    贵州金荪生物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依托国家食用菌产业技...

    2024-03-13 10:08:28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