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王小明的仙草创业路

    发布时间:2019-12-17

      来源:天水晚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灵芝俗称“仙草”,药用价值高,往往长在深山中,可遇不可求。不过,甘肃省清水县白驼镇万安村的灵芝种植大棚里,今年试种的灵芝已经开出美丽的“小花朵”,朵朵灵芝宛如撑开的小伞,长势喜人。
        再过几天,这片“仙草”将迎来收获期,面对纷至沓来的订单,王小明忙得不可开交,经过这几年的艰辛探索与坚持,王小明在灵芝产业发展中摸索出了一条阳光道。
        栽树育苗吃尽了苦,朋友一句话让他有了新思路
        今年45岁的王小明是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2003年,政府正大力提倡退耕还林,王小明犹豫再三,决定借钱承包原天水农校的农场,开始栽树育苗。
        “林场一次性投资180多万,整座山都种了树,有1600多亩地。”王小明说,当时整地、拉水电等基础设施都是他亲力亲为。他说:“我主要栽种的是生态林,以刺槐为主,还种了200亩的核桃树。
        聊起当时种树的经历,王小明记忆犹新。“当时准备栽树时村民都不愿来,我一个人背着干馍在山里种树,可怎么干都觉得干不完。”王小明告诉记者,后来有相熟的一两位村民来帮忙,因为自己比较诚信,每天都按时结工钱,没多长时间主动来这里找活干的村民越来越多,最多时一天来了400多人,甚至在他为村民结账时,村民都埋怨他耽误了干活的时间。
        树苗一天天长大,虽然没有收益,但却为当地的生态环境带来一抹了清新,而栽树、育苗也几乎成了王小明闲暇生活的全部。从2003年到2016年这10多年间,树苗长成了大树。一次与朋友闲聊中,朋友的一句话为他提供了新思路,让他第一次有了种植灵芝的念头。
        初次种植遇挫,咬牙坚持从头再来
        “朋友是农业专家,觉得我可以利用树木的残枝废叶种植食用菌或者灵芝。我当时有资源却没技术,他刚好可以指导我,这给了我种植灵芝的信心。”王小明说,之后他一直关注着食用菌产业的发展,越看越心动。
        2017年初,王小明意外发现在山东的一位朋友也在种植食用菌,交流后深受启发。随后便和山东单县的一家食用菌公司联系,专程前往开始了3个多月的学习。
        食用菌的种植,可不像玉米、小麦等传统农作物,不仅需要技术、设备和人工,更需要资金。当时,因为资金紧张,王小明只筹了20万多元,将基础设施大致配齐,在种植棚的框架都还没搭完时,资金链就断了。
        “我四处联系投资项目,最后县农发公司实地考察并与我对接投资了25万元,帮助我过了难关。”王小明告诉记者,趁着学习的热乎劲,他开始自己加工菌棒,但没想到第一次尝试就损失惨重。他说:“因为技术不到位,我自己搭建的设备也比较滞后,首次加工的菌棒都出现了感染,可以说,3万多棒子、10多万元的投资全都打了水漂。”
        那你当时有想过放弃吗?听到记者询问,王小明说:“对我而言,要么不做,要做就一定要做好。”为了解决问题,他咬着牙再次前往山东学习,聘请技术员,更换了设备,重新开始加工菌棒,功夫不负有心人,一颗颗小伞终于冒出了头。
        “现在我所有的菌棒都出自林场的培植基地,都是经过试验合格后分散到其他基地。”王小明看着身后的一个个培植大棚说,现在这里有10个棚、6万多个菌棒,可以培植、种植灵芝,还可以从事木耳、菌菇和灵芝深加工。
        大力发展和推广灵芝种植,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随着灵芝种植逐步繁荣,王小明选择灵芝作为自己的主攻方向,逐年扩大灵芝种植规模,从2个棚到10个大棚。同时,他继续其他食用菌种植推广,开始了真正的创业之路,也担负起了推广灵芝产业、帮扶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任。
        今年3月,张家川县香菇基地开始种植,王小明与当地合作社合作,签订了28万棒的订单,为他们提供技术、菌棒和售后;5月,清水县山门镇木耳基地作为省社科院的扶贫项目开工建设,王小明为其提供了工程建设、菌棒、售后和技术培训,今年村民的收益在12万多元;7月,占地4亩的白驼镇灵芝基地开始修建,拥有7个棚,试种灵芝1万多棒。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王小明先后带动贫困户40多户220多人,涉及土门镇、山门镇、远门镇等多个乡镇。其中,位于白驼镇万安村的灵芝基地有10户,贫困户农闲时可以来采摘、加工等,每天都能有80元的收入。
        除了直接帮扶,王小明还致力于输出种植技术和灵芝菌棒。“灵芝可以采摘3次,一般会加工成礼盒,可以切片,也可以制成孢子粉和灵芝油,现在我市境内甚至整个甘肃省内都鲜少有人种植。”王小明表示,今年中秋节前后,他的第一批灵芝主要销往了兰州、白银等地,销售额14万元。如今,白驼镇灵芝基地的灵芝即将采收,基本已全部预订。这些年,中国所产灵芝大量出口,市场需求紧俏,而且价格稳定。现在我省境内的灵芝粉每公斤价格在1.6万元。可以说,种植灵芝不愁销路愁没货,只要能种出来就能卖掉。
        “王小明的灵芝种植不仅带动了贫困户就业,也提高了村民的认识和种植热情,很多村民现在都想和他一起种灵芝。”清水县白驼镇副镇长林建军告诉记者,万安村现在处于产业转型阶段,村民欠缺的就是技术,目前已有20多户村民跟着王小明学种灵芝。
        在万安村的灵芝大棚,王小明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我现在掌握了技术、设备和原料,更有林场申报的全省年产收2500吨残枝刺槐综合治理项目,可以将残枝废资源再利用。下一步,我打算以白驼镇灵芝基地为出发点,大量种植灵芝,形成完整的生产链条,把基地、产品和规模挂钩,实现灵芝产业大发展。”
    (来源:天水晚报)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成芳炜:“兵支书”发展食用菌产业促振兴

    成芳炜:“兵支书”发展食用菌产业促振兴

    湖南省江华县河路口镇河路口社区倒水湾村党支部书记成芳...

    2024-03-26 10:40:26

    甘肃鸿飞生物:致力于食用菌产业化发展,香菇成活率达95%以上

    甘肃鸿飞生物:致力于食用菌产业化发展,香菇成活率达95%以上

    近日,走进位于甘肃张掖市民乐工业园区的甘肃鸿飞生物开...

    2024-03-22 10:01:11

    江西庐山:农业产业园打造食用菌产业链

    江西庐山:农业产业园打造食用菌产业链

    在江西庐山市横塘镇的联盟村,过去部分土地闲置,现在却...

    2024-03-20 10:20:43

    新盈食用菌合作社:小蘑菇种出“科技范”

    新盈食用菌合作社:小蘑菇种出“科技范”

    在山东东营市河口区新户镇新盈食用菌合作社丁金红的蘑菇...

    2024-03-15 10:06:48

    金荪生物:活用技术,提高食用菌品质

    金荪生物:活用技术,提高食用菌品质

    贵州金荪生物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依托国家食用菌产业技...

    2024-03-13 10:08:28

    魏兴西:返乡创业种植食用菌,首批秀珍菇开采

    魏兴西:返乡创业种植食用菌,首批秀珍菇开采

    近日,位于四川高县来复镇文和村的四川西蘑农业有限公司...

    2024-03-06 10:14:58

    利阳农业:预计今年食用菌销售产值将达5000万

    利阳农业:预计今年食用菌销售产值将达5000万

    近日,在安徽东至县胜利镇吉阳村安徽利阳农业发展有限公...

    2024-02-29 10:55:46

    庚水众盛食用菌基地:全面投产后将年产香菇5000吨

    庚水众盛食用菌基地:全面投产后将年产香菇5000吨

    河北迁西县庚水众盛食用菌基地预计总投资2亿元,占地387...

    2024-02-28 09:19:37

    兴义市食用菌产业园:2023年灰树花产值约1080万元

    兴义市食用菌产业园:2023年灰树花产值约1080万元

    贵州兴义市食用菌产业园位于兴义市洒金街道坝美村,于20...

    2024-02-20 13:06:24

    康田生物:年辐射带动生产食用菌5000万袋

    康田生物:年辐射带动生产食用菌5000万袋

    近日,陕西汉中市汉台区武乡镇康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选育...

    2024-01-24 11:34:53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