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黄天骥:香菇产业“排头兵”

    发布时间:2019-12-19

      来源:随州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他来随州工作8年,一大半的精力用于研发香菇新品种。
        他跑遍全国香菇主产区,与菇农打交道,忙于香菇栽培示范和技术培训。
        他和他的同事每年推广香菇种植8000万袋,带动省内外3万余农户增收10亿元以上。
        他是香菇产业的“排头兵”——湖北长久菌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天骥,他与菇结缘,把青春汗水挥洒在香菇产业第一线。
        研发菌种 百里挑一
        随州发展香菇产业40余年,产业链越拉越长。处于产业链最前端的,当属菌种研发。
        湖北长久菌业有限公司位于随县三里岗镇吉祥寺村,其主业就是食用菌新品种的研发和推广。20多人的研发团队中,今年34岁的黄天骥是大伙公认的领军人。
        他的实验室里,排满各种实验仪器。“100个品种里,能选育出一个优秀品种就算是幸运的。”黄天骥放下手中的玻璃器皿,聊起菌种选育的过程。
        长久菌业与国内知名高校合作,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共同研发新品种,高校负责杂交育种等前端工作,公司负责品种筛选等后端工作。黄天骥的主要任务,是观察菌种在各种条件下的生长情况,测量、记录试验数据并统计、分析,比如菌丝生长速度、长满菌袋的时间、转色情况、香菇产量和个数等等,最终挑选出最优秀的品种。
        2015年,他接手56个品种进入筛选程序,第二年剩下18个,第三年12个,第四年全部淘汰。目前,他正在做的46个品种,有高校推荐的24个及公司自主研发的22个。
        “搞科研就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中走过来的。”黄天骥说,他参与研发和主导研发的3个香菇品种综合表现良好,其中“久香401”已投放市场4年,今年推广到3000万袋,“久香秋7”和“秋香607”成为湖北省认定的仅有的两个香菇新品种,实现随县自主研发香菇品种零的突破。
        推广技术 千里不远
        随州境内的香菇种植基地,都曾留下黄天骥的足迹。
        “香菇种植工序繁琐,每个环节都马虎不得。”黄天骥说,近些年很多地方出现香菇烂袋和产量降低的情况,根本原因有三点: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种植环境变化、操作程序简化。
        问题越多,黄天骥越忙。今年9月份,他去广水市郝店镇关店村,主讲香菇栽培技术和烂袋防控技术。最近两个月,他先后去随县高城镇梅子沟村和淮河镇高庄村,上午授课讲解,下午现场指导,一干就是一天。高庄村的香菇基地是今年新办的,他在授课指导中讲得格外仔细:“烂掉的袋子绝对不能随手丢弃,最好是土埋或者火烧;冬天要闭棚保温,大晴天通风透光,促进多出花菇……”高庄村党支部书记夏乾坤说,有了黄专家的指导,他们少走很多弯路。
        黄天骥义务推广技术,曾远赴云南省师宗县、贵州省黔西南州、四川省巴中市、安徽省安庆市、湖南省保靖市、陕西省汉中市等地授课,他在授课中讲得最多的是“生态基地建设”,从优质原料的选用、菌棒生产的改善到培养环境的建设等,涉及到众多管理细节。至今,他累计开展技术培训60多场,培训菇农超过3000人次。
        千里之行不觉远。黄天骥说:“动力之源,是对香菇事业的执着和对菇农的爱心。”
        产业扶贫 万无一失
        今年,黄天骥出行最多的地方是湖北黄冈市。那里有新发展的200万袋香菇,香菇产业是该市主推的扶贫产业之一。
        “必须保证万无一失。”黄天骥说,200万袋香菇,上千万元的投资,背后关系到许多贫困户的心血和希望。黄天骥带着技术团队到黄冈,从基地选址、建设规划,到运作模式、加工销售等,他们提供“一条龙”的指导和服务。
        今年初冬,黄冈市的菇棚里冒出白花花的香菇,黄天骥欣慰地说:“又一片香菇扶贫基地成功了。”
        不仅是黄冈市。最近3年,香菇产业成为多地脱贫攻坚主打产业,黄天骥通过提供菌种、示范推广和技术服务方式,不遗余力参与香菇扶贫。在湖北省十堰市、黄石市以及云南、贵州、四川等地,全力扶持香菇扶贫基地建设,推广香菇栽培超过1500万袋。
        厚积终能薄发。黄天骥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4篇,申请发明专利6项,先后获得“随州市青年科技创新奖”“随州市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他所在的公司成为全省4家食用菌一级菌种生产资质企业之一,主营30余类食用菌菌种和出菇菌包,可日产菌种6万袋、菌棒3万袋。
        “小香菇、大产业,也是我人生的大舞台。”黄天骥说,他将继续冲锋在香菇产业第一线,在菌种研发、技术推广和产业扶贫上下功夫,为更多菇农脱贫致富奔小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甘肃鸿飞生物:致力于食用菌产业化发展,香菇成活率达95%以上

    甘肃鸿飞生物:致力于食用菌产业化发展,香菇成活率达95%以上

    近日,走进位于甘肃张掖市民乐工业园区的甘肃鸿飞生物开...

    2024-03-22 10:01:11

    庚水众盛食用菌基地:全面投产后将年产香菇5000吨

    庚水众盛食用菌基地:全面投产后将年产香菇5000吨

    河北迁西县庚水众盛食用菌基地预计总投资2亿元,占地387...

    2024-02-28 09:19:37

    周雷雷:延长香菇产业链,实现菌棒本地产

    周雷雷:延长香菇产业链,实现菌棒本地产

    安徽共同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周雷雷多年从事双孢菇...

    2024-01-04 09:01:08

    贺娟英:香菇大户试种金耳菌,每个温室产1800斤

    贺娟英:香菇大户试种金耳菌,每个温室产1800斤

    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绿康园农产品合作社负责人贺娟英2019...

    2023-12-28 09:47:36

    食用菌基地:日产菌棒20000袋,日产香菇10000余斤

    食用菌基地:日产菌棒20000袋,日产香菇10000余斤

    河北临城县赵庄乡店上村食用菌产业基地建于2018年4月1日...

    2023-12-05 09:24:20

    津华绿源香菇科技园:占地320.07亩,日出菇6000-7000斤

    津华绿源香菇科技园:占地320.07亩,日出菇6000-7000斤

    甘肃省华池县津华绿源食用菌香菇科技园占地面积320.07亩...

    2023-09-26 09:01:43

    方盛香菇合作社:“五统一”管理种香菇,年产值400万元

    方盛香菇合作社:“五统一”管理种香菇,年产值400万元

    近日,甘肃崇信县方盛香菇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大棚内,密...

    2023-09-20 09:05:24

    吉香居食品:年加工处理香菇500多吨,香菇牛肉酱受追捧

    吉香居食品:年加工处理香菇500多吨,香菇牛肉酱受追捧

    清洗、脱水、搅料、分装……在四川广元吉香居食品有限公...

    2023-06-30 09:48:14

    南安亮:经济能人回乡发展香菇,建起标准化大棚208座

    南安亮:经济能人回乡发展香菇,建起标准化大棚208座

    河南灵宝昌盛食用菌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5年6月。当时...

    2023-06-26 09:38:18

    刘小平:抓住机遇,带领村民种香菇致富

    刘小平:抓住机遇,带领村民种香菇致富

    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庙湾镇柳林村把香菇种植产业培育成主...

    2023-06-19 09:32:56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