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五全联动兴菌业 合作共赢促增收

    发布时间:2020-01-02

      来源:贵州省农业农村厅政策与改革处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贵州景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依托安龙县夏季低温优势,发挥食用菌龙头企业生产、管理、销售方面的引领作用,通过全方位布局、全产业打造、全利益联结、全过程服务、全渠道对接,带动6家合作社,3500余农户,推动了全县食用菌产业快速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
        贵州景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省级龙头企业,落地安龙食用菌产业园区,项目计划总投资3.1亿元,建设大棚3000个,建设菌包生产、养殖、接种、分选、冷藏、物流、研发、烘干等主体功能区厂房;投产后,年产菌包5000万包,实现年纯利润1.2亿元以上。目前,该项目厂房建设已完成,菌棒生产车间已正常生产,产量近500万袋,产值3000万元,带动合作社6家,解决就业3500余人,扶持贫困户200户以上。
        全方位布局。按照安龙县“一园一镇九区”(食用菌产业园、蘑菇小镇、9个片区)的食用菌产业发展规划,贵州景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科学布局食用菌产业,将公司布局与县级规划有机融合,在栖凤街道、钱相街道、海子镇等三个片区发展食用菌,产业覆盖规模3000亩,占全县食用菌产业20%以上,引领安龙县食用菌产业发展。
        全产业打造。公司围绕生产5000万棒的目标,科学谋划菌种供应、菌材保障、生产大棚、技术力量、产销对接、精深加工、废旧菌棒循环利用、经营主体培育等各个环节,着力将公司打造成为安龙县食用菌鲜品集散和深加工基地。整合资金办好示范区,由合作社、农户入园大面积种植,初步形成集种植、加工、销售、研发为一体的产业体系,以加工连一产、园区接三产的“产业+旅游+体验”的农旅一体化发展模式,推动食用菌产业链融合发展。目前,建成菌棒(袋)加工厂5.57万平方米,食用菌研究所1988平方米,VF真空脱水生产线3条,食用菌干品深加工厂1500平方米,以及食用菌冷链仓库、食用菌收购中心、分拣点等配套设施。建设有机肥生产厂,将菌渣集中收集制作有机肥。利用薏仁米秸秆、糠料等作为菌棒原料,实现资源集约和循环利用。
        全利益联结。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公司负责菌棒供应、技术指导和产品销售,合作社负责组织农民发展食用菌和标准化生产,农户负责食用菌经营管理,充分把合作社和农户带动起来。采取统一年度规划和产销计划、统一供种、统一技术、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质量、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分户种植、保底收购、鲜菇按等级返补差价的“八统一分一保二返”方式与合作社和农户合作。公司与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合作社与农户签订种植协议和产品回收协议。在菌棒生产过程中要求企业必须满足“80%以上菇农每棒最低收入在1.5元以上”等条件,通过奖补激励,约束企业、合作社、菇农等各方强化利益链接,探索形成了“1210”利益联结机制,即,1户贫困户到园区种植2个食用菌大棚,一年种植两季实现收入10万元以上。脱贫后的农户离开核心园区,到其他镇(街道)继续发展或自建大棚继续种植食用菌。
        全过程服务。公司组织技术力量,从食用菌种植、管护、采收、分级、包装等各个环节对农民进行实操培训,构建以香菇为主的生产技术标准体系,与福建林业大学、贵州农科院达成技术合作意向,推动产研结合、科技成果转化,再争取引入5家以上科研院所开展合作。邀请食用菌专家,对合作社和农户加强食用菌产业培训,形成“人人懂菇、处处谈菌”的良好生产氛围,标准化、规范化生产技术得到普及,有力保障了食用菌品质安全和产业健康发展。
        全渠道对接。公司围绕成都、重庆、昆明、广州、深圳等国内市场,以及泰国、新加坡、韩国、日本等出口市场,主动对接订单生产、展会销售,推广“生产基地+中央厨房+渠道分销”运营模式,积极发展田园直购、产品认筹等营销模式,拓宽食用菌销售渠道。依托定点帮扶单位和对口帮扶城市,积极对接开拓市场。依托各大电商平台积极进行线上销售宣传,开启网络直销快速渠道。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兴义市食用菌产业园:2023年灰树花产值约1080万元

    兴义市食用菌产业园:2023年灰树花产值约1080万元

    贵州兴义市食用菌产业园位于兴义市洒金街道坝美村,于20...

    2024-02-20 13:06:24

    康田生物:年辐射带动生产食用菌5000万袋

    康田生物:年辐射带动生产食用菌5000万袋

    近日,陕西汉中市汉台区武乡镇康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选育...

    2024-01-24 11:34:53

    菇缘食用菌合作社:获江苏省典型推介

    菇缘食用菌合作社:获江苏省典型推介

    近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介...

    2024-01-23 11:57:47

    菘田农业:立体种植食用菌,助农增收

    菘田农业:立体种植食用菌,助农增收

    近日,在位于河南嵩县的洛阳菘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内,工...

    2024-01-22 14:15:34

    水润君赵农业:形成完整的食用菌产供销经济链

    水润君赵农业:形成完整的食用菌产供销经济链

    河南太康县水润君赵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占地20000平米...

    2024-01-18 13:00:48

    富农基地:投资1594万元,打造110亩食用菌种植项目

    富农基地:投资1594万元,打造110亩食用菌种植项目

    河北涿鹿镇罗庄村作为产业改造提升示范村,重点打造了110...

    2024-01-15 09:43:44

    润科农业:自动化生产线,实现食用菌多元化生产

    润科农业:自动化生产线,实现食用菌多元化生产

    走进陕西商洛市商州区润科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绣球菌工...

    2023-12-29 09:18:15

    镜心湖菌业:致力于打造食用菌全产业链

    镜心湖菌业:致力于打造食用菌全产业链

    黑龙江省内首个多层18600平方米育菌室顺利建成;国内单体...

    2023-12-27 10:47:10

    兴义市食用菌产业园:重研发,丰富食用菌产品

    兴义市食用菌产业园:重研发,丰富食用菌产品

    贵州兴义市食用菌产业园占地规模215亩,由兴义市福丰农...

    2023-12-21 09:30:09

    克一河森工:食用菌培植320.8万袋

    克一河森工:食用菌培植320.8万袋

    内蒙古克一河森林工业有限公司自1999年开始开发食用菌,...

    2023-12-20 09:48:56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