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贵州水城:打通上中下游产业链 促进食用菌产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0-01-07

      来源:水城县委宣传部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年来,水城县利用独特的地理气候优势,紧扣产业革命“八要素”,借助大连市三千余万元的帮扶资金,通过打通食用菌产业上中下游产业链,建立食用菌产业持续发展和利益联结紧密的联农带农机制,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这段时间,在杨梅乡迎新食用菌基地的大棚里,一行行菌棒在铁丝做成的小围栏的支撑下,错落有致的倾斜摆放在地面上,而菌棒上已开始长出有花纹的“菇小伞”。
        杨梅乡迎新食用菌基地负责人严利介绍:“这个菇就是目前我们出的花菇,它的收益比较好,能够生产五至六次,一次采来的菇是四至七两,目前在我们这里销售也比较好,批发价是7到8块(每斤)这个阶段。”
        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这一批花菇已经是第五次采摘,进入采摘尾期。尽管不是采收高峰期,但场内务工人员每天也保持在30人左右。正在忙着采收菌菇的刘玲,看上去年龄不大,动作却十分麻利。她告诉记者,食用菌的种植不仅给她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也给她带来了生活的乐趣。
        杨梅乡姬官营村迎新组村民刘玲说:“做了三个月左右,采菇四角钱采一斤,有时候一天就能采到七八十元,少的时候也是四五十元。”
        杨梅乡迎新食用菌基地于2019年7月份开始种植,共有111个大棚,其中25个大棚种植了20万棒菌菇。
        杨梅乡迎新食用菌基地负责人严利介绍:“目前迎新基地有20多万棒在出菇,我们还在不断往这个点运菌棒,完全一起摆,可能还要摆30多万棒。现在用工量数量多的时候每天是120人左右,淡季在二十人,三十人不等,他们的平均工资(每天)是80元以上150元以下。”
        新街乡什锦坪子食用菌基地也是2019年6月分刚刚投入生产的,在包装车间,几十名工人分成小组,有的剪菇,有的选菇,有的负责打包。钟姣姣是新街乡新街村村民,一直在外务工的她听说家乡建起了食用菌厂,第一时间就赶回来了。
        新街乡新街村木房组村民钟姣姣说:“在家里面,有这个厂方便一点,离家又近,带小孩也很方便,平常每天十块钱一个小时,每天八十块钱觉得还可以,像这两天忙一点能做一百多块。”
        目前,什锦坪子食用菌基地共种植58万棒姬菇,这段时间属于采收淡季,每天可以采收4至5吨平菇,提供就业岗位50余人。
        新街乡什锦坪子食用菌基地技术员冯晴说:“六月份到现在已经销了180万斤了,销往重庆、贵阳、深圳、上海这些大的城市,我们计划把这个规模更加扩大,增加就业,把地方的经济带动起来,把产业提高,形成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产业。”
        现在,水城县有28个食用菌产业种植基地,涉及14个乡镇,占地面积约3050亩,建有3377个出菇大棚。为了给这些食用菌种植基地提供菌种,解决上游产业链问题,水城县已经建成两座年产菌棒能力共1.2亿棒的菌种场。记者在水城县菌种场看到,从菌包生产线到灭菌柜、冷却、接种、养菌各个环节全部按照标准化建设。据负责人介绍,在所有的生产环节中,最核心的算得上是实验室,因为基地上种植的不同种类的菌菇都是从这里配制出去的。
        水城县菌种场实验室技术人员杨至圣介绍:“这个叫摇瓶,就是把菌丝接种到上面之后,培养十天,上面菌球密度达到80%左右,可以把它接到发酵罐里面进行培养,再培养十天就可以直接接种。每个菇类接种的时间是不一样的,今天做的是黑皮鸡枞,培养时间大概在十天左右。”
        水城县菌种场于2019年10月正式投产,共有生产线20条,每小时生产1.81万棒菌棒,日产30万棒,配套42个液体制种罐子及接种设备,设计年产能1亿棒。水城县菌种场的建立,也为周边376名村民解决了就业问题。
        杨梅乡姬官营村土桥组村民杨全对说:“我是2019年2月份进来的,负责推车、进炉、出炉,工资一个月三千多元,加班四千多元,很满意,一公里之内我家离这里。”
        康群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恒伟介绍:“我们现在从菌棒的生产、种植到销售,全产业链我们都在做,带动的就业人数,包括菌种厂和各个基地,现在有4500人,所有人的收益在每月1800元左右。2020年,我们预计生产菌棒8千万棒,增加产量,同时增加用工量,增加就业人数。”
        在发展食用菌产业中,水城县积极拓展销售渠道,通过线上和线下进行销售。在水城县冷链物流中心,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将刚刚从花戛、杨梅、陡箐等乡镇的食用菌生产基地采收来的菌菇,按照等级进行分拣,分拣好的菌菇经过冷库打冷后装车送到集散中心,再分类入库或直接发往全国各地经销商,一般两到三天可完成交货。
        货车司机曹建波:“我们最远的送到过广州,正常的情况都是十五个小时,到十六个小时之间,广州深圳的人对我们这边的食用菌,还是比较喜欢的,就是觉得我们这边拉过去的食用菌都还比较新鲜,口感也很好。”
        截至目前,水城县与广州江南市场、深圳海吉星市场、重庆双福市场等7家省内外经销商签订了销售合同,平均每天销售量4万斤左右,最多可达10万斤。
        贵州省康群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马关艳:“我们这边有专门的业务员到全国各地的,这个市场上去做好对接,积极的将我们这个市场打开,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这边的食用菌,带来更大的效益。”
        水城县还与云南恒翼进出口贸易公司、山东晨鑫农业科技公司、贵州钰闽农业贸易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签订了近1300万棒的购菌棒合同,与山东初心食品有限公司、轩耀生态农业(上海)有限公司签订了700万棒的订购外销合同。
        水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龙挺介绍:“水城县食用菌产业发展,是按照一个全产业链的链条来做,从菌棒生产,到基地出菇,再到销售环节,这三大环节我们已经具备,在技术服务体系里面,我们依靠中国科学院,贵州科学院组建了一个专家技术团队,整个链条已经全部打通,包括配套建设的有机肥厂、塑料筐厂,泡沫箱厂都在开进。半年之内配套的厂商企业都会全部到位。”
        2019年,水城县生产食用菌5125万棒,基地种植黑皮鸡枞、香菇、袖珍菇、平菇、姬菇等共计4372万棒,总产值达5.13亿元。(黄恒碧)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甘肃徽县:食用菌产业实现快速发展 助力拓宽乡村产业发展新路

    日前,经兰州海关所属天水海关检验放行,由甘肃闽亮科技...

    2024-03-25 15:54:03

    河南嵩县:食用菌康养“金字招牌”彰显独特魅力

    日前,河南嵩县德亭野胡沟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科...

    2024-03-21 15:15:25

    河南泌阳:全力打造“中国菌都” 食用菌综合产值达100多亿元

    近日,在位于河南省泌阳县的鲜菇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金...

    2024-03-16 16:58:09

    陕西商洛:食用菌出口值达1.29亿元 产品备受海外市场青睐

    根据陕西省商洛市商务局发布的消息,2022年,商洛市农产...

    2024-03-14 17:10:40

    河南新县:大力发展羊肚菌等现代食用菌产业 绘就乡村振兴好“丰”景

    河南新县地处大别山腹地,是一个以林为主的山区县,南北...

    2024-03-13 16:18:46

    广西贵港:总投资14亿元 贵港雪榕食用菌项目“钱”景可期

    近日,位于广西贵港市覃塘区的贵港雪榕食用菌现代产业园...

    2024-03-12 16:32:31

    山东淄博:“艾草蘑菇”成为食用菌市场新宠

    山东淄博:“艾草蘑菇”成为食用菌市场新宠

    近期,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盘车沟村食用菌种植基地出产的...

    2024-03-11 15:27:45

    山东邹城:可移动出菇房助力食用菌智能化生产

    山东邹城:可移动出菇房助力食用菌智能化生产

    近期,在山东省邹城市北宿镇丁庄村的食用菌基地,一株株...

    2024-03-09 15:10:50

    总投资超7亿元 河南省鲁山县食用菌现代产业园项目加紧施工中

    总投资超7亿元 河南省鲁山县食用菌现代产业园项目加紧施工中

    近期,河南省农投集团、省农科院专家一行到鲁山县调研食...

    2024-03-01 15:13:38

    河南许昌:良种配良法 助力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提质增效

    近日,在河南世纪香公司食用菌产业园的工厂化车间,许白2...

    2024-02-29 16:07:15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