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倔犟女孩”地栽木耳脱贫记

    发布时间:2020-03-1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汉中西乡县北依秦岭,南靠巴山,嘉陵南去,汉江东流。初春时节,盛产茶叶的午子山已是山花烂漫,云雾缭绕,风景秀丽。
        走进西乡县,到处是忙碌的景象,人们都在忙着春耕和复工复产的事情。来到白龙塘镇白龙社区一处新建的食用菌厂房,黄蓉正驾驶着三轮车搬运木料,等她干净利落地卸完一车木料,便和我们聊起了自己的创业故事。
        据她讲,15岁的时候,因为家里极度贫困不得不辍学,过早地承担起了家务。虽然从早到晚地忙活,一年下来也挣不到几个钱,于是她决定上深圳打工来改变家庭状况。后来,因为父母身体有病病,她又回到了村里。2017年,黄蓉家因病致贫,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7张嘴要吃饭,老人要治病,2个孩子要上学,仅靠丈夫在石材厂打工的微薄收入无法弥补家庭的支出。
        “在南方打工这些年里,我经常在想,我们家就想要脱贫,不能再像过去那样依靠传统的种养殖,一定要找到一个好项目。”
        有了这个想法之后,黄蓉每天雷打不动收看《致富经》栏目。连续看了近两个月的时间,经过一段时间的思量,她把创业项目盯在发展种植木耳上。
        “刚开始搞地栽木耳时,还有人说我这是瞎折腾、白忙活。”当地没有人种过地栽木耳,自己也没有从事过食用菌技术,仅靠电视里的只言片语,只能是“瞎子摸象”。在大家质疑的目光和劝阻下,黄蓉还是下决心发展地栽木耳。
        “别人能种成功,我肯定也能行。”不服输的她慢慢上网查资料、加致富微信群,甚至到一家食用菌企业无偿务工近三个月,系统性地学会了装袋、灭菌、接种、养菌等关键步骤。社区主任李凡得知黄蓉的创业想法后主动帮助她协调土地,还帮助获得了5万元小额贴息贷款。
        开弓没有回头箭。拗不过黄蓉的“倔犟”,全家人选择了支持。2018年初冬,白龙的山坡上青霜白露、寒风刺骨。为了解决配料中的锯末问题,黄蓉全家6个大人上山砍柴,吃住在山上。饿了、累了、手划破了,大家都没停下来,连续的重体力劳动,“倔犟”黄蓉的胳膊和手腕甚至都没了知觉。短短10天时间,全家人便备齐了所需原料。
        为了减少产业投资,黄蓉很快学会了驾驶三轮车、接水管和拉铁丝网等男人们会干的活。很快,2.5万袋菌种含着心血下地了,那段时间她每天天不亮就跑到田坎边去看,晚上才又依依不舍回家。
        经过近一个月的等待,密密麻麻的黑木耳终于从袋子探出了头,她终于松了一口气。接下来的日子,她更加细心地照料可爱的木耳,盼着它们早点成熟。
        终于,一桶一桶的鲜木耳铺在晾晒架上,煞是令人惊喜。采摘那天,全家老少齐动员,一过秤,2万多斤!亲眼见到了肥嘟嘟的鲜木耳,村里的乡亲们一下子都被黄蓉的“倔犟”所折服。“这姑娘有狠劲,能干成大事!”
        2018年9月份,听说镇上要举行首届“农民丰收节”,她高兴地带着自己晾干的干木耳参加了活动。由于黄蓉的地栽木耳利用野生条件生长,产品纯绿色、无污染。不到2个小时,700余斤产品被抢购一空。一下子“黄蓉地栽木耳”成了社区产业发展的招牌,许多贫困户纷纷前来学习取经。作为被表彰的“自力更生、勤劳致富”脱贫模范,她把自己的技术毫无保留地都教给了大家,并且表示随时提供技术服务。
        “只要肯动脑筋,怀着必胜的信心,在农村一定会有所作为,一定会过上好日子。”黄蓉说。(来源:中国妇女报 中国妇女网 记者 党柏峰/谯胜海)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夜真露黑木耳合作社:好木耳是如何“炼”成的?

    夜真露黑木耳合作社:好木耳是如何“炼”成的?

    吉林长白山黑木耳“耳面乌黑、肉厚细腻、滑中带爽、胶质...

    2023-07-03 09:53:39

    庆阳黑木耳菌种基地:日产菌棒10万袋,日产值达20万元

    庆阳黑木耳菌种基地:日产菌棒10万袋,日产值达20万元

    甘肃庆阳黑木耳菌种选育基地自4月1日投产至今,基地内各...

    2023-05-17 10:21:41

    劳动模范徐可武:十年黑木耳创业路 决心带动更多农户发家致富

    劳动模范徐可武:十年黑木耳创业路 决心带动更多农户发家致富

    从过去在黑土地上摸爬滚打,辛苦一年只能勉强养家糊口,...

    2022-11-19 09:23:46

    道德模范甄开香:发展黑木耳产业 带动千人脱贫致富

    道德模范甄开香:发展黑木耳产业 带动千人脱贫致富

    她在经营工作中,始终把诚实守信作为企业的重中之重来抓...

    2022-11-09 11:43:03

    2022年云阳县“十佳农民”姚成:发展黑木耳种植 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记者见到云阳县石门乡黑木耳种植大户姚成时,他正...

    2022-09-28 09:40:39

    湖南省泸溪县向义平:拟投资7200万元种植黑木耳 返乡创业成佳话

    提及湖南省湘西州泸溪县小章乡,耳熟能详后生小子向义平...

    2022-06-27 09:09:53

    黑龙江红光农场:栽培“吊”袋黑木耳 “串”出发展新引擎

    黑龙江红光农场:栽培“吊”袋黑木耳 “串”出发展新引擎

    连日来,在黑龙江红光农场皓月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里,棚...

    2022-05-12 10:34:06

    “钱”景看好 湖南衡东兆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黑木耳喜获丰收

    近日,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新塘镇谭泊村的黑木耳迎来成熟...

    2022-04-11 16:54:29

    山西中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孙燕飞前往山西心言生物科技公司调研黑木耳产业发展综合体开

    4月6日,山西中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孙燕飞在山西心言生物...

    2022-04-08 17:27:02

    福建尤溪县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杨彬:坚定不移发展黑木耳种植 助农引来产业致富“活水

    福建尤溪县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杨彬:坚定不移发展黑木耳种植 助农引来产业致富“活水

    坚守农业战线近三十载,引进推广黑木耳富民产业,助推尤...

    2021-06-15 16:58:45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