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河南泌阳县出台奖补政策推动食用菌生产领域煤改电、煤改气“双替代”改造步伐

    发布时间:2020-05-0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河南省泌阳县,是我国食用菌生产大县之一。过去,这个县的农户在食用菌灭菌、烘干、加温等环节,使用燃煤的传统生产,生产的食用菌品质难以保证。在食用菌生产领域,煤改电、煤改气“双替代”改造,是大势所趋。
      为加快推进全县食用菌生产领域煤改电、煤改气“双替代”改造步伐,改变食用菌灭菌、烘干、加温等环节使用燃煤的传统生产模式,促进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经该县县政府研究,决定对全县食用菌生产领域全面实行“双替代”改造奖补。
      前不久,该县县政府出台了《泌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实施食用菌产业“双替代”改造奖补的实施意见》,决定采取“奖补到户”形式,对在县域内实施食用菌生产“双替代”改造的对象进行扶持。
    泌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实施食用菌产业“双替代”改造奖补的实施意见
      为加快推进全县食用菌生产领域煤改电、煤改气“双替代”改造步伐,改变食用菌灭菌、烘干、加温等环节使用燃煤的传统生产模式,促进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经县政府研究,决定对全县食用菌生产领域全面实行“双替代”改造奖补。具体意见如下:
      一、工作目标
      2020年,在全县食用菌生产种植过程中涉及到使用燃煤的环节,全面推行“双替代”改造,改造率达到100%,实现全县菌棒生产工厂化、规模化,鲜菇烘烤、菇棚加温电气化,为食用菌产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扶持对象
      2020年,在全县食用菌生产种植中,实施“双替代”改造的食用菌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个体种植户。
      三、扶持标准
      采取“奖补到户”形式,对在县域内实施食用菌生产“双替代”改造的对象进行扶持。
      (一)菌棒扶持。对于在县域内种植香菇,购买“双替代”改造后加工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或个人所生产的规格18cm*58cm及以上菌棒(灭好菌)的,每袋菌棒按0.1元标准补助给菇农。
      (二)灭菌设备扶持。对于新购买2吨及以上电、气锅炉,容积达到63立方米及以上高压灭菌柜的,按设备售价70%的标准扶持补贴。
      (三)加温催花设备扶持。对于新购买电加热(电除湿热风机)设备用于菇棚加温的,每台按设备售价的50%进行扶持补贴(原则上每4000袋给予1台60千瓦电除湿热风机补贴扶持)。
      (四)烘干设备扶持。对于新购买电空气能烘干机用于鲜香菇烘干的,每台按设备售价的50%进进行扶持补贴(原则上每10万袋给予1台可供1吨鲜菇烘干的电空气能烘干机扶持补贴)。
      四、申报程序
      1.扶持对象提出申请,由村“两委”对项目进行审核并公示(不低于7天)。无异议后,由村“两委”主要领导签字后上报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2.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验收合格后,汇总上报县食用菌服务中心。县食用菌服务中心联合相关职能单位最终验收核实合格后,落实发放奖补资金(另行制定实施方案)。
      五、职责分工
      (一)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为食用菌产业提质增效和“双替代”改造的实施主体,具体职责:
      1.负责本辖区内食用菌生产“双替代”宣传引导工作,制定具体方案,将阶段目标任务细化分解,确定实施步骤和措施并抓好任务落实。
      2.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双替代”改造申报、验收及补贴资金发放工作。
      (二)县食用菌服务中心
      县食用菌服务中心为项目的牵头单位,具体职责为:
      1.负责食用菌生产领域种植及“双替代”项目基本情况统计、上报工作。
      2.加大宣传引导、典型推广力度,通过各种方式,加快食用菌产业升级。
      3.负责食用菌灭菌环节、催花环节及烘干环节“双替代”改造技术指导。
      4.负责组织项目验收工作。
      5.负责项目补贴资金发放工作。
      (三)县生态环境分局
      1.对食用菌生产领域的燃煤锅炉及其他设备依法进行拆除,并对使用散煤进行生产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置。
      2.争取国家、省、市资金对食用菌生产领域“双替代”改造进行支持。
      3.联合县食用菌服务中心做好对“双替代”改造后的验收工作。
      (四)县财政局
      1.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大气污染防治资金、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食用菌“双替代”改造项目。
      2.负责对符合补贴条件的扶持对象,做好补贴资金落实工作。
      3.联合县食用菌服务中心做好对“双替代”改造后的验收工作。
      (五)县燃气公司
      1、负责“双替代”改造项目中燃气设备供气管道铺设和供气工作。
      2、积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对食用菌生产“双替代”项目支持政策,按最优惠的价格供气。
      (六)县电业公司
      1、负责“双替代”改造项目中用电设备的电网配套工程和电力保证工作。
      2、积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对食用菌生产“双替代”改造项目的支持政策,按农业生产最优惠价格供电。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食用菌生产领域“双替代”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指导全县食用菌生产领域“煤改电、煤改气”工作。各乡镇街道为实施主体,要摸清本辖区食用菌产业升级底数,建立档案,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按时完成任务。
      (二)加强宣传引导。利用张贴条幅、发放传单等方式大力宣传食用菌产业升级的重要意义,支持、参与、监督食用菌产业升级改造工作,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推进食用菌生产领域绿色、环保、高质量发展。
      (三)加强督导考核。对不履职,工作严重滞后,或在食用菌生产领域杜绝使用燃煤进行“双替代”改造工作中采取措施不力、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严格进行责任追究。
    (来源:大河客户端)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即将发布,食用菌产业有望迎来新机遇!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即将发布,食用菌产业有望迎来新机遇!

    又到了每年中央一号文件即将发布的日子,今年许多人把关...

    2024-01-25 15:43:41

    释放重磅信号!总书记强调的“树立大食物观”,为食用菌产业指明了方向

    2023年12月19日至20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

    2024-01-04 14:03:46

    关于加强食用菌种业发展和监管等建议,农业农村部有答复了!

    关于加强食用菌种业发展和监管等建议,农业农村部有答复了!

    近期,针对山东省泰安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孔怡提出的加大...

    2023-09-21 15:31:21

    两家食用菌企业上榜!农业农村部公布2023年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名单

    两家食用菌企业上榜!农业农村部公布2023年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名单

    日前,农业农村部正式认定天津三鹰农副产品加工有限公司...

    2023-07-19 14:18:18

    浅议“后疫情时代”食用菌产业的发展与机遇

    浅议“后疫情时代”食用菌产业的发展与机遇

    食用菌是近年备受世界卫生组织和粮农组织推崇的一类味...

    2022-07-18 17:18:58

    河南省汝州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开展食用菌种质资源普查工作

    河南省汝州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开展食用菌种质资源普查工作

    4月8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召开全省食用菌资源普查...

    2022-04-14 10:43:31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推动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推动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

    食用菌产业是福建省优势特色产业,产量、产值每年持续...

    2022-04-07 13:59:23

    农业农村部公示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建设名单 这些食用菌产地入选

    农业全产业链是农业研发、生产、加工、储运、销售、品牌...

    2021-11-16 16:07:31

    2020-2021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公布,这两项食用菌科研成果获奖!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

    2021-11-02 16:29:01

    第七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名单公示,这些食用菌企业上榜!

    第七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名单公示根据《农业产...

    2021-10-21 16:25:03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