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小小羊肚菌里挖掘大财富——专访四川谨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羽翔

    发布时间:2020-05-2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记者 尚玉玲)前言:六年前他看上一种食用菌,这种食用菌只要能把它种出来就能赚大钱。于是,把亲戚朋友处借来600多万元全部投资进去,本想能够一夜暴富,没想到五个月时间就亏损200多万元。投资失败的他,打算放弃,然而一条短信改变了他的命运。让他在四年后一亩地最高赚了5万元,从欠债200多万到年赚千万。让我们来看福建人郑羽翔如何在四川靠一种食用菌改变命运,获得事业爱情双丰收?
      发现商机 放弃优越工作改行种羊肚菌  
      郑羽翔是福建省福安市人,2003年大学毕业后在舅舅的造船厂跑业务,一个月能挣三四万元。从2007年开始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舅舅的造船厂好几年都接不到订单。郑羽翔只能找点别的事干,想来想去打算自己创业。2014年5月的一天,郑羽翔偶然在电视上看到一条新闻,新闻中介绍人工种植羊肚菌生长周期短,从播种到收获只要短短5个月时间,种植100亩就能赚百万,当时掌握羊肚菌人工种植技术的人少,种的人也少,让郑羽翔看到了巨大的商机。
      郑羽翔觉得这是个难得的机会,找家里的亲戚借了四百万元,又找到两个朋友合伙。朋友拿出200万元作为投资,最后一共凑了六百万元。2014年9月,郑羽翔带着六百万元到四川省绵阳市找到朱斗锡,学习了羊肚菌的种植方法后,在秀水镇和河边镇一共租了800亩地,开始种羊肚菌。
      初战失利 萌生退意
      羊肚菌,又叫羊肚菜,野生羊肚菌是一种稀有的食用菌。在我国主要分布在云南、四川、甘肃等地,近几年随着人工种植羊肚菌规模的增加,羊肚菌也越来越多地走上了人们的餐桌。在四川地区人工种植羊肚菌一般在11月下旬开始种到第二年3月左右采收。2014年年底,郑羽翔把800亩地撒完菌种后,每天唯一能做的事就是守在地里等着羊肚菌长出来。2015年2月,眼看地里的羊肚菌快出菇了,郑羽翔每天都兴奋的守在大棚里算着账。
      “我当时预期的产量应该是一亩地至少得有300斤,亩产300斤吧,那按照当时的价格,60元一斤的收购价的话,800亩地我再怎么样也得赚个600多万元。”郑羽翔跟记者说,可到了三月底800亩羊肚菌全部采收完时,一算账彻底傻眼。原本预计一亩地能产出300斤鲜羊肚菌,可最后一算下来平均每亩只有七八十斤收购价60元左右1斤。总共才卖了380多万元,而前期投进去的六百万元这一下亏掉了几乎一半。屋逢连夜偏漏雨,当初一起合伙的两个朋友此时也提出退出,这让郑羽翔不得不拿出200万元退还给了朋友,当初还找亲戚借了400万元只还上了180多万。欠着两百多万元外债让他打起了退堂鼓。2015年5月,郑羽翔回到了福建老家,原本想找份工作慢慢还债。
      一条短信让他重燃创业希望
      郑羽翔说:“本想安安稳稳的找份工作,来偿还债务,但后来她给我发了一条短信,彻底改变了我,让我重新燃起了在那跌倒就在那爬起的勇气。”记者了解到,郑羽翔口中说的她,其实当初在四川中无意间认识的一个女孩。
      郑羽翔回忆起当初两人是如何从陌生人发展成恋人关系的场景时还历历在目。2017年,我从福建刚到四川时,父母怕他吃不惯四川口味,经常从家里寄来福建特产咸鱼干。可当时羊肚菌基地在村子里收快递不方便朋友便介绍了成玉梅。在镇上帮他收快递,两个人因为快递联系的多了,一来二去便互生情愫。本来打算等自己羊肚菌赚到钱就把成玉梅娶回家,谁想到赔了那么多钱,为了不连累成玉梅,我一个人悄悄回到福建老家,但有时候时常会想起和成玉梅在一起的时光,有一天,我鼓起勇气问了成玉梅是否愿意跟他在一起? “愿意”。成玉梅的回答,给了我一颗定心丸。
      收到短信的第二天,我就动身回到了四川,可两人的婚事起初还是遭到了女方家里的反对。“岳母还是很担心,就是欠了那么多债,什么时候才能挣回来,但成玉梅却执意要嫁给我。”郑羽翔说道,成玉梅敢在我身上赌,赌我这个能不能做得起来,我就肯定不能够让她输。我必须得做成功,然后给她幸福。
      于是,郑羽翔又找亲戚朋友凑了80万元重新创业,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把羊肚菌种植成功。
      历经千帆  重重困难后苦尽甘来
      回到四川绵阳的羊肚菌基地后,为了提高产量,郑羽翔尝试了一个大胆的做法,2015年七八月份,郑羽翔利用羊肚菌播种前的空闲时间,几乎跑遍了四川省的各个羊肚菌种植基地,就做一件事,专门搜集羊肚菌种植户遇到的各种问题和解决办法。同时,尝试把羊肚菌的菌丝直接像这样放进液体里。以此培养出更多的菌种增加产量。
      从2015年开始,郑羽翔四处找专家求教反复做试验。在这个实验室里一待就是一年,一年中做了2000多次试验。2016年年底,郑羽翔拿出200亩大棚试种上自己在液体罐里培育出来的菌种。每天跑到大棚盯着土里看,一看就是一天。等到2017年2月的一天早上,郑羽翔到基地里一看,激动得立马回家,把成玉梅带到大棚里来了。两个人看到地里密密麻麻的一片全是羊肚菌。
      2017年,郑羽翔的羊肚菌平均亩产达到500斤以上。鲜羊肚菌的收购价在60元左右一斤,当年就卖了600多万元。两人终于把外债还清了。还上了两百多万元的外债。
      创新经营模式 逆势而为
      2019年,郑羽翔的羊肚菌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亩。可到了三月采收时,当地鲜羊肚菌的收购价开始一路下跌。不到一个月,鲜羊肚菌的收购价就跌到30多元一斤,当地种植户都忍不住开始抛售,而郑羽翔却反其道而行,把自己的鲜羊肚菌全都留下来烘干成了这样的干品,等到九月中秋节前后,羊肚菌干货的价格从450元一斤涨到650元一斤,比当初买鲜品的价格接近翻了一倍。
      凭借对市场的准确判断,郑羽翔比别人多卖了钱,自己赚了钱,郑羽翔不仅给当地的种植户提供菌种和技术,还专门准备了几间这样的库房,让周边的种植户物来展示自己的羊肚菌货品,每个种植户都在包装袋上写上名字,经销商就可以在这里集中选购。通过这种方式,郑羽翔就能帮助种植户1斤羊肚菌干品多卖两三元。
      2019年,郑羽翔的羊肚菌种植面积达1000亩,产出羊肚菌50多万斤,实现销售额4000多万元,还在当地100多户农户种植羊肚菌致富增收。
      后记:直面问题才是解决问题的开始,从输掉一切到赢得事业与爱情。郑羽翔靠的是沉下心来钻研解决问题的决心,而在羊肚菌种植技术上的不断创新,也让他在市场沉浮中突破牵制,最终成为当地的羊肚菌种植大户。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卢森泽: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食用菌装备业高质量发展开“新路”

    漳州市兴宝机械有限公司与福建省机械研究院农机化研究所...

    2024-04-11 16:34:03

    郁宝锋:创新培植食用菌,实现工厂化种植

    郁宝锋:创新培植食用菌,实现工厂化种植

    近日,江苏镇江市菇满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菌菇大棚里温...

    2024-04-08 10:53:40

    李荣同:“农民教授”在田间,形成食用菌全产业链

    李荣同:“农民教授”在田间,形成食用菌全产业链

    在江西省黎川县德胜镇东山村羊肚菌种植大棚,东华理工大...

    2024-04-02 11:44:26

    东堰农业合作社:新建成食用菌高产高效示范基地

    东堰农业合作社:新建成食用菌高产高效示范基地

    近日,安徽六安市金安区孙岗镇东堰村食用菌大棚的羊肚菌...

    2024-04-01 10:37:44

    李凤竹:立足食用菌产业,让东北特产走得更远

    李凤竹:立足食用菌产业,让东北特产走得更远

    多年前,吉林省食用菌强镇取柴河镇食用菌种植规模不断扩...

    2024-03-27 11:31:06

    成芳炜:“兵支书”发展食用菌产业促振兴

    成芳炜:“兵支书”发展食用菌产业促振兴

    湖南省江华县河路口镇河路口社区倒水湾村党支部书记成芳...

    2024-03-26 10:40:26

    甘肃鸿飞生物:致力于食用菌产业化发展,香菇成活率达95%以上

    甘肃鸿飞生物:致力于食用菌产业化发展,香菇成活率达95%以上

    近日,走进位于甘肃张掖市民乐工业园区的甘肃鸿飞生物开...

    2024-03-22 10:01:11

    江西庐山:农业产业园打造食用菌产业链

    江西庐山:农业产业园打造食用菌产业链

    在江西庐山市横塘镇的联盟村,过去部分土地闲置,现在却...

    2024-03-20 10:20:43

    新盈食用菌合作社:小蘑菇种出“科技范”

    新盈食用菌合作社:小蘑菇种出“科技范”

    在山东东营市河口区新户镇新盈食用菌合作社丁金红的蘑菇...

    2024-03-15 10:06:48

    金荪生物:活用技术,提高食用菌品质

    金荪生物:活用技术,提高食用菌品质

    贵州金荪生物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依托国家食用菌产业技...

    2024-03-13 10:08:28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