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贵州:梵净“菇”军引领黔东百亿级食用菌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2020-06-2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个小时10块钱,一天能干10小时。”在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攻克深度贫困的决战场上,当地群众一手用尖叉穿起菌棒,一手麻利地取下木耳放入桶中,干着100块钱一天的活路。他们有一半以上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易地扶贫搬迁户,蓬勃发展的食用菌产业为他们就近就业解决了大问题。
      “食用菌发展前景好,这片300亩的食用菌基地建成后,预计年产干木耳165吨、产值1056万元,还能带动就业6000人次。”沿河官舟镇马脑村黑木耳示范基地项目负责人对记者介绍说。
      依靠食用菌脱贫致富早已成为铜仁脱贫攻坚战场的一大利器。
      历年来,铜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用菌产业发展,把食用菌作为六大特色优势产业之一强势推进,产业集群、发展裂变,我市食用菌种植从2016年的1.61亿棒,飞跃到2019年的4.52亿棒,全市发展食用菌产业的乡镇有118个,累计带动55.5万贫困人口增收,促进10万群众就业。
      2018年省委书记孙志刚来铜仁调研,对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指示:“铜仁市要在食用菌产业发展方面带头示范,认真研究支撑食用菌产业科学发展的具体措施,力争为全省食用菌产业发展作示范、立标杆。”
      不辜负省委书记的殷切期望,截至2020年5月底,铜仁食用菌产量11万多吨、全省第一;产值9.59亿元、全省第二。正蓄势待发,打造黔东百亿级食用菌产业集群。
      蘑菇石下种蘑菇,是鲜菇也是仙菇
      食用菌自古就享有“山珍”的美誉,被誉为21世纪“一荤一菌一素”最佳绿色健康食品。作为武陵山区的桥头堡,梵净山下的聚宝盆,铜仁山峦起伏海拔多变,阔叶林、针阔混交林、针叶林,不同的森林覆盖和原本就内涵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为食用菌产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良自然生态条件。
      以深山孕育山珍,原生态碾压群雄。仅梵净山大型真菌种类就有365种124属41科,可供食用的种类达105种,约占已知贵州食用菌总种数的43%,常见的有松乳菇、红汁乳菇、白粘密环菌、鸡油菌、猴头菇、竹荪、羊肚菌、银耳、香菇等优良野生菌资源。
      喝着山泉水,躺在森林中,吸食着每立方米19万个负氧离子的新鲜空气,享受着1100~1400mm的年均降雨,铜仁食用菌味道鲜美,菌香浓郁,营养价值、医用价值极高,被美食界誉为“真菌皇后”,成为国宴佳品,受到贵宾点赞。
      6月1日起,作为贵州生态食用菌代表之一,印江木耳以“肉片饱满,口感脆爽”的形象亮相央视,其宣传片在CCTV1、CCTV2、CCTV13、CCTV17等频道的重点优势时段高频次播出,为铜仁食用菌发展增添信心,为铜仁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蓄势擂鼓。
      一意“菇”行,短平快产业分散裂变
      “食用菌人工种植在铜仁境内很早就已存在,但规模化种植是从2011年开始的。”铜仁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陈玮回忆说,早在2011年,我市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调整产业结构,就把食用菌作为特色优势产业,在印江进行试点。当年,印江种植的1000万棒食用菌产量8701吨、产值3132.4万元,惠及26个村485户村民,短平快助农优势突显。
      2013年,全市食用菌种植分散到印江、万山、玉屏、松桃4个区县,菌棒种植4518.5万棒,产值2.34亿元。到2019年,这个数字已经达到了4.52亿棒,足足增长了10倍。“产业泉涌”“产业裂变”成为铜仁食用菌发展的代名词。
      在“强龙头、扩规模、创品牌、带农户”的发展思路引领下,我市食用菌产业规模化种植品种不断增加,主导特色品种逐渐显现;集群化发展不断扩大,产业带渐趋形成;标准化水平不断提高,品牌逐渐形成;简单的自产自销模式逐渐向多元化市场销售发展;产业分工更加细化,组织化水平不断提高;科研及技术推广加强,科技支撑体系逐步形成。
      目前,铜仁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省级及以上农业园区有食用菌产业的有11个,其中印江木黄现代高效食用菌(科技)产业园区(国家级)、万山区敖寨食用菌产业示范园区(国家级食用菌强镇)、高楼坪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均以食用菌为主导产业,为黔东食用菌产业发展成为“百亿”集群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产业聚集,打造黔东百亿级"富民产业"
      "裕梵菇业在碧江滑石打造的农文旅康综合项目,一个菇棚预计每年可为农户增收四五万元。"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永娟介绍说,近年来,铜仁全力以赴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全产链,推动食用菌产业从分散布局向集群发展、集聚发展,探索食用菌生产、加工与康养、旅游、餐饮、休闲等新业态融合发展,多途径提升产品附加值,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今年,计划发展食用菌5亿棒以上,实现鲜菇产量21万吨,一产产值21亿元,带动二三产产值29亿元,综合产值50亿元,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可稳定农民就近就业10万人以上。
      通过培养抚育发展梵净山野生食用菌,铜仁创建"菌、稻、菜、茶、林"等立体、多元、复合生产模式,构建了"环梵净山食用菌产业圈、西部食用菌产业带、东部食用菌产业带"的"一圈两带"的产业布局,形成了以五大龙头企业(梵天菌业、裕梵菇业、同发菌业、扶投公司、荪灵公司)为引领,以五大单品(黑木耳、香菇、双孢菇、羊肚菌、竹荪)为重点的食用菌全产业链架构,辐射带动石阡、德江、思南、松桃、江口、剑河、台江、天柱、锦屏等地发展的产业集群。
      此外,中国工程院"李玉院士工作站"和《中国梵净山食药用菌种质资源库》的建立,已形成黔东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和核心竞争力;"业主筹、银行贷、财政补"已成为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投资源;"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已形成互利共赢、优势互补的有效组织方式;梵天菌业、裕国菇业、同发菌业等企业纷纷开展菌种研发、菌包生产、种植、加工、废弃物资源利用,正形成食用菌全产业链发展的行业标杆;"梵净山珍·健康养生""梵净仙菇"等品牌正显示出产品在市场竞争中的强大内生动力。
      铜仁以"菌"突起,把"小蘑菇"做成黔东脱贫攻坚的大产业,奋力建设黔东优势特色食用菌产业集群先行示范区。(李小倩)
    (来源:铜仁市人民政府)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浙江庆元:2023年食用菌种植量约1.28亿袋 产值6亿元

    浙江庆元:2023年食用菌种植量约1.28亿袋 产值6亿元

    日前,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到丽水市庆元县调研食用菌产业...

    2024-02-07 14:03:48

    贵州玉屏:总投资1.5亿元 贵福菌业食用菌产业园三期工程项目加速建设中

    贵州玉屏:总投资1.5亿元 贵福菌业食用菌产业园三期工程项目加速建设中

    近期,在贵州贵福菌业发展有限公司食用菌产业园三期工程...

    2024-02-02 14:27:37

    河南泌阳:投资100万美元设立食用菌企业 李玉院士助力叫响食用菌品牌

    近日,在位于河南省泌阳县杨家集镇杨家集村的玉润农业科...

    2024-01-31 15:53:58

    河南灵宝:食用菌产业成为持续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撑

    近日,在河南省灵宝市昌盛食用菌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昌盛...

    2024-01-25 16:53:10

    山西夏县:总投资超3亿元 食用菌饮料生产线项目“钱”景可期

    山西夏县:总投资超3亿元 食用菌饮料生产线项目“钱”景可期

    近日,由山西瑞颖食品有限公司投建的食用菌饮料生产线项...

    2024-01-24 16:23:54

    福建省尤溪县:食用菌新品种实现设施化栽培 产品供不应求

    福建省尤溪县:食用菌新品种实现设施化栽培 产品供不应求

    近期,在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桂峰金盛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2024-01-22 14:41:09

    河南新县:羊肚菌等现代食用菌产业前景光明

    河南新县:羊肚菌等现代食用菌产业前景光明

    近日,河南省新县县委书记夏明夫先后到该县吴陈河镇和陡...

    2024-01-20 15:48:13

    广西贵港:制约食用菌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被成功解决

    广西贵港:制约食用菌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被成功解决

    近日,在位于广西贵港市港北区广西汇菇源生物科技有限公...

    2024-01-17 16:51:55

    山东淄博:成功驯化新品种 为食用菌产业输入新“血液”

    山东淄博:成功驯化新品种 为食用菌产业输入新“血液”

    当万物停止生长时,被誉为菌中虫草的鲁山雪菇凭借顽强的...

    2024-01-16 14:16:50

    安徽东至:点菇成“金” 食用菌亿元项目获喜人成果

    近日,在安徽省东至县尧渡镇滨湖园区中莱智创城,金耳现...

    2024-01-15 16:44:48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