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这位在拉萨种灵芝的北京汉子真帅!

    发布时间:2020-10-10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日,记者来到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马乡常木村,一排排气派、壮观的大棚排列有序,见有记者来访,一位面带笑容、皮肤黝黑的大叔迫不及待地站在大棚前,展示着自己种植的灵芝菌株。
    “他是进驻我们村里的北京人,十分执着,总爱戴一顶帽子,见人总是笑嘻嘻的!这人来了三年多,带着我们锲而不舍地守着村里的温室大棚。”马乡常木村一村民介绍说。
    这人是谁?为啥要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守大棚?原来,为了帮助当地村民脱贫致富,2015年,马乡常木村建起了85栋蔬菜温室大棚,可当地村民以牧民为主,种青稞、土豆在行,根本没人干过温室大棚。久而久之,大棚荒了,牧民的生活还是老样子。
    2017年,家住北京昌平区的门小林正好告别了上一份工作,已经50岁的他正发愁未来的出路。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知西藏拉萨市有一片待开发的温室大棚,忽然眼前一亮,登上了飞往高原的飞机。
    然而,严重的高原反应让初来乍到的门小林几宿没睡好,可连续考察了几天之后,他异常兴奋。因为他发现,当地光照好、温差大等特点非常适合栽种草莓。“我在附近村子里一打听,他们居然都没有吃过草莓。”门小林来自草莓之乡昌平兴寿,种植草莓对他来说“手拿把攥”。他当时感觉眼前就是一条光明大道。
    完成考察后,他就立刻与拉萨当地一家公司合资,种起高原草莓。12万株草莓从昌平运到了马乡常木村,门小林雇了几十个当地的贫困藏民,手把手教他们育苗、除草、施肥……经过几个月的辛勤付出,草莓结果了,虽然个头小,但甜度比昌平本地种植的草莓要甜很多。门小林以为可以大卖,但是销量惨淡。“采摘吧,当地人没有这种休闲习惯;往外卖吧,草莓太娇气禁不起磕碰。”这一年,门小林赔了整整80万。
    2018年,他又带着当地藏民试种蔬菜,但因为气候条件不合适,再一次赔本失败了。
    去年,他经过调研发现,灵芝、平菇等食用菌既好栽培,价值又高,于是又开始试水食用菌种植。如今,眼看着灵芝等食用菌渐渐长大,门小林心中的希望又渐渐燃起来了。
    “有人问过我为什么要锲而不舍地留在高原,答案就是我舍不得这些可爱的村民呀!而且多年在这块土地上劳作,我也深深爱上了高原。对我来说,这些菌株就是我的事业,也是我在高原的生活寄托。”面对镜头,这位北京汉子稍带腼腆地说。据他介绍,在高原打拼的这几年,他交上了很多藏族朋友,他经营的温室大棚还解决了村里40多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我之前在拉萨市打工,无法时时刻刻照顾家人。门老师接下温室大棚之后,我凭借良好的普通话成为了公司的主管,每天不仅有活儿干,有钱挣,还能方便照顾家人。“一位名叫琼达的29岁的藏族姑娘说,报答这位北京人最好的方法,就是每天努力干活。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高山生物:潜心研究,打造高质量灵芝产品

    高山生物:潜心研究,打造高质量灵芝产品

    贵州高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前身是1979年成...

    2023-12-30 09:19:01

    天珍实业:把灵芝种好当花卖

    天珍实业:把灵芝种好当花卖

    随着灵芝种植技术不断提升,价格不断下降;药用灵芝市场...

    2023-12-26 09:01:40

    龚春良:跟着龙头企业种灵芝

    龚春良:跟着龙头企业种灵芝

    今年,是福建省浦城县忠信镇灵芝种植大户龚春良跟着仙芝...

    2023-11-02 10:02:05

    “云之凰”灵芝基地:成功培育赤芝、紫芝等10多个优质菌株

    “云之凰”灵芝基地:成功培育赤芝、紫芝等10多个优质菌株

    云南云之凰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的菌种,主要来源于高黎贡山...

    2023-08-22 09:55:55

    库背村灵芝基地:温室大棚种出灵芝,收入达50多万元

    库背村灵芝基地:温室大棚种出灵芝,收入达50多万元

    江西信丰县新田镇库背村灵芝基地从2019年开始种植灵芝,...

    2023-07-12 10:30:36

    鸿飞生物:解决冷凉地区灵芝种植技术难题

    鸿飞生物:解决冷凉地区灵芝种植技术难题

    自2014年成立以来,甘肃鸿飞生物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发挥“...

    2023-06-21 08:59:32

    寿仙谷:“灵芝孢子粉抗肿瘤效应及机制研究”获立项

    寿仙谷:“灵芝孢子粉抗肿瘤效应及机制研究”获立项

    灵芝在我国已有6800多年的应用历史,其扶正固本入五脏安...

    2023-03-30 09:00:03

    仙芝科技董事长李晔:专注灵芝健康产业30余年 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

    日前,仙芝科技(福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推广研究员...

    2022-09-16 09:37:38

    一位老科技人与龙泉灵芝的不解之缘

    眼下正是灵芝孢子粉开始采收的季节,在小梅镇大梅口村的...

    2022-09-05 11:58:39

    黑龙江讷河市双泉村马龙云:返乡创业种植灵芝 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黑龙江讷河市双泉村马龙云:返乡创业种植灵芝 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今年,黑龙江讷河市讷南镇双泉村在外人才马龙云返乡创...

    2022-08-10 20:57:21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