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深怀家乡情 80后小伙竭力将羊肚菌打造成家乡靓丽名片

    发布时间:2020-10-15

      来源:猛犸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越离乡的人越想家,看到家乡这几年发展还不错,也有优厚的人才返乡创业政策扶持,我就想回来发展点什么。”近日,在河南省鹤壁市桑园村一家菌菇基地,负责人马建峰对记者坦言道。
    据了解,80后的马建峰,是土生土长的桑园村人,由于家境不好,从小学习成绩优异的他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便选择了辍学。2003年,为谋出路,他到广州的一家美容化妆品公司工作。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和奋斗,他在广州的日子越来越好了起来,创立了自己的商贸公司。
    “在外面工作、做生意是为了生存,回到家乡创业是情怀,而且还可以陪伴自己的父母。越离乡的人越想家,在外待久了,还是觉得家乡更亲近。”2017年,马建峰回乡探亲,看到家乡的变化,心中不禁感慨,在外漂泊多年,对家乡也十分牵挂,他心想,要是能回乡有份稳定的事业岂不是个两全其美的事儿!一次偶然的机会,马建峰听老人讲,村里的山上有野生羊肚菌,这不仅让他灵机一动,通过调查,他得知村里的环境也适合种植羊肚菌,更巧的是他在广东开的公司也有关于食药用菌的销售,因此他瞄准了发展羊肚菌种植业。”
    “我们在地里刨了半辈子都没刨出点什么,你都没有种过地,能比我们强?”亲戚朋友的这句质疑,从2018年初马建峰返乡开始创业时,就萦绕在他的耳边。但马建峰“偏不信邪”,说干就干,前前后后投资600万元,承包下村里近100亩地,开始从事羊肚菌种植。“对于群众回乡创业,村里及村干部非常支持,也有优惠政策。所以我就和村里合作,创建了鹤壁市仟驰菌业发展有限公司。 ”马建峰表示,回乡创业不为赚钱,只想打造出一张属于自己家乡的靓丽名片。
    “以前只销售羊肚菌,现在要自己种植,还真有点不知道该从什么地方着手。”马建峰表示,从2018年公司创建开始,他一趟一趟跑到外省学习,几乎跑遍了各个羊肚菌种植基地,就做一件事,专门搜集羊肚菌种植户遇到的各种问题和解决办法,回来在大棚一待就是一整天,亲戚朋友见状都劝他“放弃”:“好好经营你的公司多好,非得回来受这罪。”
    对此,马建峰笑称,自己从来没有想过放弃。“投资的钱还要好几年才能回本,即使是这样,我也想努力一下,不是为了赚钱,而是因为这里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想有所回报。”
    “我在南方创办的公司,每年流水大概两千万,生存问题已解决,接下来我只想把羊肚菌打造成一个品牌、打造成家乡的一张名片,带动家乡的村民一起种植羊肚菌、一起致富。”在马建峰看来,既然想好好干,就要干到底,最起码要让亲戚朋友转变对他此举的看法。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两年的时间不断地探索、学习羊肚菌种植,反复研究实践,马建峰终于成功种植出优质羊肚菌并成功销售出去。
    据了解,近年来,河南省鹤壁市桑园村“桑园小镇产业扶贫项目”正式启动,规划总面积约180公顷,累计完成投资6亿元左右,建成了商业街、民宿、高山滑水等项目,举办了世界杯音乐啤酒节等系列主题活动,形成了“一带两心三区”的旅游发展格局。自2017年“五一”开园以来,游客总量超过560万人次,综合收入2亿元。现如今桑园小镇已成为鹤壁发展的一张名片、豫北休闲旅游的必选之地。
    触摸着家乡的土地,感受着旅游业给这座村庄带来的生机,马建峰坚信,只要踏踏实实干下去,就一定能把家乡的羊肚菌发展起来。
    如今,从没有种植经验、产量少,到39个大棚种植的羊肚菌都获得丰收,虽然离自己每年15吨+的销售目标还差很远,路还很长,但这期间,马建峰付出的心血和汗水只有他自己心里明白。“目前我每年种一季羊肚菌。9月开始育种,11月下地种植,第二年三四月开始采收。”马建峰表示,今年争取把羊肚菌的产量提升到一千斤以上。
    奋斗是梦想,回乡是情怀。从偏远农村走进大城市,再从经商老板跳回农村发展种植业。马建峰可谓转了一圈又回到原点,他表示,期待在家乡的漫山遍野看到更多村民们种植羊肚菌,走上富裕路。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曾侯祥:退捕渔民靠羊肚菌“撑起”幸福生活

    曾侯祥:退捕渔民靠羊肚菌“撑起”幸福生活

    近日,曾侯祥在四川内江市市中区史家镇牛桥村羊肚菌大棚...

    2024-03-14 09:55:30

    谢志国:由经销到种植,30亩羊肚菌纯收预计40多万元

    谢志国:由经销到种植,30亩羊肚菌纯收预计40多万元

    云南巍山县地理环境和气候、土壤很适合种植羊肚菌。2020...

    2024-03-08 10:15:31

    润瑞菌业:羊肚菌种植让“冬闲田”变“致富田”

    润瑞菌业:羊肚菌种植让“冬闲田”变“致富田”

    羊肚菌丰收时节,走进贵州普定县马官镇堡桥村贵州润瑞菌...

    2024-02-21 10:32:17

    郭彦麟:返乡创业,种植羊肚菌铺就致富路

    郭彦麟:返乡创业,种植羊肚菌铺就致富路

    创业青年郭彦麟学习考察羊肚菌种植技术,经历几次试种后...

    2024-02-04 10:40:08

    闫亮:“80后”汽车工程师返乡创业,成羊肚菌种植“能手”

    闫亮:“80后”汽车工程师返乡创业,成羊肚菌种植“能手”

    陕西凤县“80后”汽车工程师闫亮,大学毕业后在上海、北...

    2024-02-01 10:39:49

    刘炳材:创新种植模式,羊肚菌撑起“致富伞”

    刘炳材:创新种植模式,羊肚菌撑起“致富伞”

    湖南攸县创嘉羊肚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炳材,种植羊...

    2024-01-31 10:05:17

    昊霖农业:种植28亩羊肚菌,今年4月上市

    昊霖农业:种植28亩羊肚菌,今年4月上市

    昊霖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食用菌设施化栽培、菌种研发生...

    2024-01-25 11:56:50

    山之舟公司:深耕羊肚菌产业,带动增收2.2亿元

    山之舟公司:深耕羊肚菌产业,带动增收2.2亿元

    浙江磐安县山之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深耕羊肚菌产业多年,...

    2024-01-19 13:40:21

    阿拉尔十间棚合作社:种羊肚菌收入70万元

    阿拉尔十间棚合作社:种羊肚菌收入70万元

    近日,新疆阿拉尔市十间棚农业专业合作社忙着在食用菌大...

    2023-12-07 09:41:32

    众乐种植合作社:羊肚菌订单已超1700亩

    众乐种植合作社:羊肚菌订单已超1700亩

    河北新河县众乐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初,河北农业大学副...

    2023-11-29 09:02:24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