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把讲台搬到田间地头 把致富经送进群众心里 昭通学院这个菌博士不一般!

    发布时间:2020-11-13

      来源:昭通学院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眼下,云南昭通学院“菌博士”杨顺强正在实验室内指导学员们制作食用菌菌包。
    “我就是个普普通通的农民,从小家里人多地少,日子过得很艰难,因此我梦想着能够靠自己的努力让家人走出大山,过上好日子。大学里我选择了攻读农学专业,之后从云南农业大学作物遗传育种专业毕业,获得了农学博士学位。”面对记者镜头,杨顺强腼腆不已却满怀热情地介绍道。
    据了解,2015年,杨顺强来到学校的扶贫点——镇雄县牛场镇沙沟村进行调研,并了解到,沙沟村的贫困程度之深,贫困面之广。此时,杨顺强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我是农学人,最大的责任就是要服务农民,让他们富起来,不仅要在学校里培养农业方面的高素质人才,还要把讲台搬到田间地头去,把农学人的知识转化成为农民的致富经,让他们把钱赚到包包里,实实在在地让更多的农民共同富裕。
    对当地群众而言,庄稼收成是他们唯一的收入来源,但土地不连片、土壤肥力不足等因素严重制约着当地的农业发展。为制定更好的服务方案,杨顺强多次来到村里勘察地形,对土样进行取样分析,经常跟老乡沟通交流到深夜。杨顺强发现,利用当地农户的玉米秸秆等农业废弃物种植大球盖菇是一个不错的项目。
    “大球盖菇栽培技术简便粗放,栽培原料来源丰富,抗逆性强,产量高,营养又丰富,很适宜沙沟村种植。就这样,大球盖菇在沙沟村安了家。”杨顺强介绍说,2018年5月,种植户罗永学来电告知,试种的大球盖菇长出来了,不仅口味很受欢迎,而且打破食用菌产量不高的魔咒,每平方米产出5—7.5公斤,每公斤能卖到20元以上。
    有了这些成功的经验,杨顺强带领昭通学院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的老师和同学迅速组建了“林下食用菌仿野生栽培研究与示范团队”,希望把这个赚钱的好路子推广到更多的农户中去。
    记者了解到,苹果、葡萄是昭阳区的优势产业,每年修剪下来的树枝数量不可小觑。按照传统,农户要么把它们捡回家生火做饭,要么等到腐朽后一把火烧掉。随着昭通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村民环保意识提高了,对枝丫、废草等农林业废弃物的处理正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杨顺强从中看到了节约成本的机遇,与云南乌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共同研发一套农林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先进技术,将修剪枝条与稻草按照一定的比例混合处理制成食用菌的培养料,昭通学院负责技术指导、菌种研发。参与种植的农户不需要掏一分钱,菌种免费送到家门口,全程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农户只需利用闲置耕地和林地开展大球盖菇、竹荪、羊肚菌的栽培种植,所得收益全部归农户。
    据了解,这项技术每平方米可综合利用农业废弃物15公斤,每平方米可采收大球盖菇6公斤左右、竹荪两公斤左右,分别实现每平方米90元、120元的经济收益。栽种结束后,菌渣全部还田,增加了土壤有机质和养料,改善了土壤理化性状,可有效培肥地力,在减少化肥使用量的同时降低污染,提高苹果、葡萄的产量和品质。
    这些年来,杨顺强不辞辛苦,先后就食用菌的栽培技术培训了几百名新型农民,积极带动大家共同致富。把致富经送到群众心里的同时,杨顺强还把讲台搬到了田间地头。他带领学校的老师,实实在在地培养了一批有较高科学素养和扎实专业功底的农学学生。2017年,杨顺强带领团队凭借“羊肚菌菌种培育及科学栽培技术示范推广”项目荣获云南省第三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