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一意“菇”行 将小菌菇“浇灌”成“金花”——记甘孜州日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文

    发布时间:2020-11-16

      来源:甘孜电视台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日,在地处甘孜州雅江县八角楼乡松茸村的中国雅江松茸产业园,走进出菇车间内,一股浓郁的菌香扑鼻而来,甘孜州日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文正和几名工人一起采摘滑子菇。
    “别看我现在的事业日趋红火,2014年,当我满怀一腔热情得来到松茸之乡雅江准备在这里搞产业园区,大干一番事业时,可是被当地群众泼了一盆凉水!大家觉得我口中所描绘规划和蓝图都是空谈,更有人觉得我就是骗子公司的托。”面对记者采访,陈文“抱怨”道。他表示,事情是做出来的,产业是干出来的。面对质疑和阻力,他用行动证明了自己,通过发展松茸产业,他为高原群众脱贫奔康带来了看得见的“真金和白银”。
    目前,中国雅江松茸产业园一期工程已建成投产,形成了以松茸收购、加工、科研、松茸美食体验、松茸采摘、旅游住宿、产业扶贫、乡村振兴为一体的三产融合园区。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陈文和他所创建的松茸产业园逐渐获得了当地百姓的支持和认可。2013年,中国食用菌协会授予雅江县“中国松茸之乡”称号。2014年,“雅江松茸”又通过审定,获得地理标志商标。同年8月3日,当地规划投资6.4亿元建设中国雅江松茸产业园,陈文的企业也参与了投资。根据规划,产业园依托“雅江松茸”品牌,通过现代农业的全产业链科学管理,着力提升“雅江松茸”品牌附加值。
    “这几年来,公司建设成园区,采取四种扶贫方式。第一种是直接收购当地松茸,黑虎掌,野生菌类。今年来,我们累计总收购2.5亿元左右,使两千多贫困户每户累计增收11万元。第二种是利用当地的独特气候和条件,在这里发展高原特色产品,像滑子菇这个产业累计今年分了接近四百余万元的分红,其中包含两千多贫困户一共是10500人分红,三十多个贫困村。第三种方式,把当地的松茸村,围地村和帕姆岭村的工人集中培训。培训了按产业的分工,使他们成为产业工人,每年在这里务工的工人高的时候能达到两百人左右。累计这四年来累积三个村,在我们这儿有1200万的务工收入。那么第四个,我们产业园区带动雅江。偏远一点的合作社,发展高原特色的食用菌,带动集体经济的发展。”陈文表示,尽管目前园区发展得有声有色,但他却不想止步于此,最近的目标就是再建一个野生菌交易市场,把松茸村打造成4A景区,希望真正让‘中国松茸之乡’这块招牌、让‘雅江松茸’这个品牌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为当地群众带来更多的真金和白银。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和丰阳光产业园:小菌菇“大作为”

    和丰阳光产业园:小菌菇“大作为”

    近日,在陕西山阳县和丰阳光食用菌产业园看到,出菇车间...

    2023-09-15 09:16:44

    郁宝锋:在泥土里摸索菌菇“致富经”

    郁宝锋:在泥土里摸索菌菇“致富经”

    85后的新农人郁宝锋,毕业于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从事...

    2023-03-29 10:15:12

    华绿生物:“下脚料”变废为宝,小菌菇“铺就”致富路

    2021年4月12日,江苏华绿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

    2022-09-26 13:56:23

    林占熺:科技助力,小菌菇“长”出大市场

    林占熺:科技助力,小菌菇“长”出大市场

    在已经成功开展24年的闽宁对口扶贫协作中,闽宁双方始终...

    2020-09-16 14:16:45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