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湖北随县:小香菇托起致富梦

    发布时间:2023-02-1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日,在湖北省随县三里岗镇数以千计的菇棚里,白花菇长势正旺,甚是“妩媚”。
     
    三里岗镇是 “中国香菇之乡”、国家“万吨食用菌标准化示范镇”、“中南地区最大的香菇集散地”,“湖北省农产品出口大镇”,“全省最具规模的特色产业镇”,香菇通过了国家“原产地标记保护”认证。近年来,该镇立足香菇特色资源优势,以拓展香菇多种功能、发掘香菇多元价值为方向,融合农文旅、贯通产加销,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据统计,2022年袋科香菇发展到2500万袋,同比增长7.9%,呈现出逆势上扬的良好发展态势。
     
    三里岗镇积极购进现代化科研设备,建设现代化的菌种和菌包生产线、设施化培养室等。可日产菌种6万袋、栽培菌包3万袋、年栽培香菇100万袋,年产香菇150万公斤,每年可周转栽培3-4茬,相比传统栽培效率和利用率提高了2-3倍。
     
    1978年,华中农业大学教授杨新美在三里岗镇成功试种椴木香菇,为当地群众打开一条致富之路,吉祥寺村从此改变模样。
    “吉祥寺村种菇的大棚已是‘鸟枪换炮’了,再不是人工掀棚、盖膜、控温、通风、增氧了,而是新建智能化大棚120个,种香菇500万棒,百万棒菇棚原来37人管理,现在只需2人管理,年产香菇200万斤,产值7500万元,香菇不再论斤卖,而是论朵卖,来钱着呢!”吉祥寺村党支部书记张国勇说,“吉祥寺村在中国香菇产业版图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分量。”
     
    如今,吉祥寺村已形成菌种繁育、香菇种植、香菇机械、加工贸易、文化旅游等全产业链,村里90%的人都从事香菇产业,90%的收入来自香菇。当地老百姓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一年种菇建新房,二年种菇娶新娘,三年种菇奔小康”。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陕西:小香菇托起致富梦

    陕西:小香菇托起致富梦

    近日,走进陕西省留坝县江口镇的食用菌基地,一排排香...

    2019-10-03 07:25:28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