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青岛丰科生物:日产40吨,数字技术为食用菌种植插上腾飞翅膀

    发布时间:2023-03-07

      来源:海报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在山东青岛,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到种植基地内水、光、肥、气等生长要素的变化;无需人工就可实现标准化种植、自动化采收;不需要见面就可坐收新鲜、绿色的农产品……不少农业企业也瞄准这一赛道不断发力,位于青岛市即墨区大信街道的青岛丰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自主化创新模式核心竞争力向强向上
    “菌类的种植要求比较高,尤其是珍稀菌类,需要恒温恒湿。”“传统种植模式下无法保障产量和质量。我们的白玉菇和蟹味菇都是在特制瓶中生长的”……青岛丰科销售负责人张昊介绍。
    踏进青岛丰科的菇房,蓝色的灯光下一簇簇蘑菇正在特制的塑料瓶中生长,从外观看起来,单根蘑菇短、粗,菇帽较小。“这个就是白玉菇,从菌种到整个的生产工艺包含了多项发明专利。”张昊介绍,刚开始需要在特制的食品级、耐高温塑料瓶中注入栽培基料,经过120℃的高温消毒后,进行无菌接种,蘑菇就被送入这样的菇房内进行催蕾,在经过了光亮、温度、湿度等各方面的“照顾”后,就被送到百姓的餐桌。
    上海丰科在成立之初就组建了研发育种团队,经过20多年的发展,白玉菇和蟹味菇等生长周期、单位产量、水分含量、耐储存性等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得了多项专利。正是因为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丰科也成了中国食用菌行业中唯一拥有自主研发专利菌种的企业。
    “从生长周期来看,白玉菇和蟹味菇均需要120多天。依靠总部的专利菌种,青岛丰科所种植的白玉菇和蟹味菇菌种可以将生长周期缩短20天,且因品质高而备受关注。目前,我们鲜菇道产品经过ISO9001,GAP、绿色食品等体系严格把控,全程生产流程可追溯,确保了丰科全系列产品209项农残无检出。”张昊说。
    智能化生产流程菌菇种植省钱省力
    2011年,在总部上海丰科和即墨政府的支持下,投资3.6亿元的青岛丰科正式落户即墨,是以智能化白玉菇、蟹味菇生产为主的企业,产品远销57个国家和地区,日产量可达40吨。
    踏进青岛丰科搔菌车间,只见一个个码好的菌菇垛通过电梯下行至车间,在通过整理设备和拆垛设备后一个个带着菌丝瓶的小盘被送上流水线,在经过搔菌注水后,这些菌丝瓶被送进催蕾车间进一步生长。
    偌大的车间内,仅有机器运转的轰鸣声,四条流水线仅有9名工人在负责看护、调整设备、挑选不合格菌丝。“目前,菌菇的种植已经达到了全流程自动化的标准,白玉菇和蟹味菇可达到40吨。如此规模的固定产量仅靠人工是完不成的,智能化生产每年可节省人工成本600到700万元。”张昊说。
    低碳化循环利用生态农业绿色高效
    来到青岛丰科最后一个车间,了解到“首尾互相连,起始亦是终”的含义。原来,白玉菇和蟹味菇的栽培基料由原本废弃的秸秆、玉米芯、木渣等下脚料按照特定比例制成,等到白玉菇、蟹味菇长成采摘后,流水线再将菌糠挖出来,卖给肥料公司做成有机肥料。这些有机肥可以种花种菜,还田入土。这样,从原材料的采集到最后余料的利用,形成了高效生态农业循环利用的完美闭环。
    精品菌种、纯水滋养、全程无菌、高标检验、锁鲜包装、冷链物流……青岛丰科正在充分利用数字化技能“操作”农事,享受数字化带来的“数字红利”,不断融合新的发展模式,指引食药用菌行业不断前行、发展。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