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侯桂森,百姓学习之星!

    发布时间:2023-08-1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日,河北省教育厅印发了《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3年新时代“百姓学习之星”和“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的通知》(冀教职成函〔2023〕37号)。廊坊职业技术学院侯桂森教授被评为“百姓学习之星”。
    侯桂森教授自1986年至今从事食(药)用菌产业开发教学和科研工作,先后取得省市级科研成果奖八项,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论著4部,制定2015-2020年产业发展规划。在食用菌产业化运营、林菌高效配套技术、香菇大规模集约生产与栽培、药用菌灵芝栽培与应用、产业园建设等方面有较大影响力。长期带领“林下经济”教学团队长期扎根贫困山区,为山区百姓脱贫和地方经济发展作出贡献,服务农村建设和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言传身教:他是学生的好老师
     
    40年间,他与蘑菇为伴,三尺讲台和田间地头浸润着他的心血和汗水。他一改“黑板上种庄稼、教室里养蘑菇”的授课方法,他把课堂搬到田间大棚,把学生带到食用菌基地,让学生看得见、摸得着、听得懂、记得牢、用得活,真正提高他们的动手操作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他指导学生成立食用菌兴趣小组,把专业实践和业余活动有机结合,走出了一条边做边教、边学边做的新路。多年来他悄悄资助着多名贫困生,为他们争取勤工助学岗位。“让孩子上学不图别的,就图他能跟您学点真东西,把孩子交给您俺放心。”在家长心里,他德才兼备,是个值得托付的人,每年都会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慕名找到他。
     
    甘于付出:他是农民的好朋友
     
    1992年至1994年,侯桂森被公派到罗马尼亚交流食用菌栽培技术、开发科研成果。这是我国首次将食用菌技术推广到国外,填补了中国在国外种菇的空白。看到食用菌的大好发展前景,他回国后第一件事,就是着手在我市的农村中进行技术推广。数不清在蘑菇棚里熬了多少日夜,说不清指导技术时吃了多少苦,更算不清试种过程中失败了多少次。通过多年努力,他在全市总计推广食用菌种植面积2万多亩,为十几个乡镇、四十多个村街、上万名农户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使每户年均增收1.7万元以上。
     
    家乡富了不算富,如何把技术推广到全国更广大的农村,让食用菌技术惠及更多农民,成了他的心结。2004年,北京市通州区永乐店镇政府辗转找到他,聘请他为农村科技协调员。他结合食用菌喜阴耐湿的特性,开始了林菌间作种植模式实验,在6万多亩林间闲置土地上种起了蘑菇,通过“以下补上、以短补长”,形成了经济、生态、社会“三效合一”的循环经济模式。他的精湛技术像一条金线,把政府、企业、学校、农户串成一个整体,实现了食用菌种植产业化。政府主导提供政策支持,企业注入资金收获社会与经济效益,学校提供技术获得实习实训基地,农户种植蘑菇增收致富,真是一项技术致富一方百姓,一个项目带动一方特色产业。几年来,这项技术使永乐店的农民增加收入上亿元。2012年,该村蘑菇种植项目被确定为世界第十八届食用菌大会观摩项目。穿上西装就是教授,走进地头儿就是农民。40多年来,他的足迹遍及16个省(区、市)1500多个村,免费开展技术培训5300多场次,培训农民17万人,农民们亲切地称他为“俺们村的侯老师”。
     
    技术扶贫:他是大山百姓的贴心人
     
    多年来,侯桂森教授为十余万贫困山区农民免费培训3000多场,促进增收近亿元,真正实现了“一项技术富裕一方农民”。涞源、涞水、张北、易县、阜平、献县,无论是太行山老区,还是贫困落后地区都倾注了他大量心血和汗水。在侯教授和其他专家的带领下,阜平县成立了天生桥千亩现代食用菌产业核心区,这是一个集现代食用菌技术引进研发展示区、使用先进设施设备高效栽培示范区、产出优质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样板区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核心区,为阜平县农民脱贫致富又开出一条新路。“收成这么好,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多亏了侯教授!我们对他都是特别感激的!”在大山深处,他成了当地老百姓最尊敬的人,最亲近的人。所到之处,侯教授、侯老师,每一声称呼里都透着一种乡亲们发自内心的信任和感激。
     
    侯桂森把“金蘑菇”种上太行山,让村里人走进农学堂,从教近40年间,他致力于食用菌研究,用食用菌帮农民打开致富大门。他扎根在太行山区10余年,奋战在乡村振兴最前沿,先后把100多项新技术、新成果引入山区农村,通过制定科学规划、创立发展新模式、解决技术瓶颈问题,帮助农户从零起步,逐步发展壮大,探索出了一条食用菌产业帮扶新路径。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双龙食用菌基地:头茬黑木耳采摘,资源优势变产业优势

    双龙食用菌基地:头茬黑木耳采摘,资源优势变产业优势

    安徽桐城市吕亭镇双龙食用菌种植有限责任公司黑木耳基地...

    2024-04-25 16:27:40

    钰农·食用菌示范基地:10万棒黑木耳基地,助力乡村振兴

    钰农·食用菌示范基地:10万棒黑木耳基地,助力乡村振兴

    位于安徽省休宁县齐云山镇环居村的钰农·食用菌产业示范...

    2024-04-24 16:00:28

    四川松潘县小姓乡食用菌合作社:反季平菇日产4吨左右

    四川松潘县小姓乡食用菌合作社:反季平菇日产4吨左右

    近年来,四川省松潘县小姓乡以特色产业为支撑,发展建成...

    2024-04-23 16:35:00

    杨俊朝:常态化生产,让食用菌“四季生金”

    杨俊朝:常态化生产,让食用菌“四季生金”

    位于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重阳镇重阳村的钰森菌业率先在全...

    2024-04-19 16:35:31

    松愉农业:食用菌基地带动种植,户均增收6000-12000元

    松愉农业:食用菌基地带动种植,户均增收6000-12000元

    随着天气逐渐回暖,春耕生产掀起高潮。甘肃宁县和盛镇杨...

    2024-04-18 16:23:21

    卢森泽: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食用菌装备业高质量发展开“新路”

    漳州市兴宝机械有限公司与福建省机械研究院农机化研究所...

    2024-04-11 16:34:03

    郁宝锋:创新培植食用菌,实现工厂化种植

    郁宝锋:创新培植食用菌,实现工厂化种植

    近日,江苏镇江市菇满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菌菇大棚里温...

    2024-04-08 10:53:40

    李荣同:“农民教授”在田间,形成食用菌全产业链

    李荣同:“农民教授”在田间,形成食用菌全产业链

    在江西省黎川县德胜镇东山村羊肚菌种植大棚,东华理工大...

    2024-04-02 11:44:26

    东堰农业合作社:新建成食用菌高产高效示范基地

    东堰农业合作社:新建成食用菌高产高效示范基地

    近日,安徽六安市金安区孙岗镇东堰村食用菌大棚的羊肚菌...

    2024-04-01 10:37:44

    李凤竹:立足食用菌产业,让东北特产走得更远

    李凤竹:立足食用菌产业,让东北特产走得更远

    多年前,吉林省食用菌强镇取柴河镇食用菌种植规模不断扩...

    2024-03-27 11:31:06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