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农业农村部:推动实施涉农专业学生订单定向培养的“公费农科生”政策

    发布时间:2023-11-08

      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公布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4796号(教育事业类498号)提案答复的函,从持续加大工作引导、指导地方开展“公费农科生”政策试点、推动强化政策支持等三方面对实施农业高校公费农科生政策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进行了回应。
     
    2021年,农业农村部印发《“十四五”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规划》,提出通过公开招录、定向培养、人才聘用、劳务派遣、招募志愿者等方式,充实基层农村改革服务力量。目前全国共有12个省份在省级或地市级层面开展了“公费农科生”或类似的教育培养政策,30所普通本科学校和高职学校承担了教育培养任务,地方财政提供免除学费、住宿费、生活费等经费保障,并明确就业岗位编制。同时,积极推进“公费农科生”政策落地见效,对全国“公费农科生”政策实施情况进行了调研。
     
    农业农村部表示,下一步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推动实施涉农专业学生订单定向培养的“公费农科生”政策,加强农科专业学生教育,多渠道强化政策扶持,实现“入学有编、毕业有岗”,把更多高素质高技能农科毕业生输送到乡村基层。
     
    以下为答复原文。
     
    民盟中央:
     
    您提出的《关于实施农业高校公费农科生政策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农业农村部高度重视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和高校农科生培养,积极指导、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实施 “公费农科生”等政策,推动更多优秀农科毕业生到广袤乡村建功立业。
     
    一、持续加大工作引导
     
    2021年,农业农村部印发《“十四五”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规划》,对加强乡村人才定向培养作出具体部署,提出通过公开招录、定向培养、人才聘用、劳务派遣、招募志愿者等方式,充实基层农村改革服务力量;鼓励各地通过“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等方式,引导高校毕业生、技术人员等向基层农业公共服务机构流动。2022年,教育部、农业农村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新农科建设 推进高等农林教育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鼓励校地合作,探索推进涉农专业订单定向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入学有编、毕业有岗”改革试点。
     
    二、指导地方开展“公费农科生”政策试点
     
    农业农村部积极指导各地农业农村部门结合实际需求,积极探索实施“公费农科生”政策,着力解决农科专业人才供不足需、农科毕业生“招不来、下不去”问题。
     
    全国目前共有12个省份在省级或地市级层面开展了“公费农科生”或类似的教育培养政策,其中多数由农业农村部门牵头,形成了农业、教育、组织、编制、人社等部门联合组织的协同工作机制,30所普通本科学校和高职学校承担了教育培养任务。各省份多数以“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的“三定向”为主要特征,地方财政提供免除学费、住宿费、生活费等经费保障,招考时已明确就业岗位编制,毕业后回到原籍所在县或地市服务一定年限,就业方向以充实乡镇农技推广机构队伍为主,同时可到县、乡、村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和农业园区、新型经营主体就业。培养层次以本科和大专为主,在校学习期间增加了专业技能和实践课程比例,部分定向班还提供了到定向岗位实习的机会,提高学生基层就业相关素质能力。
     
    三、推动强化政策支持
     
    农业农村部积极推进“公费农科生”政策落地见效,对全国“公费农科生”政策实施情况进行了调研。以全国不同地区的涉农高校为主体,兼顾部属高校、省属高校和高职等不同层次,通过问卷访谈、实地调研、交流研讨等形式,收集分析了各地典型案例、研究了乡村振兴人才需求与使用情况。联合教育部,多次召开“公费农科生”政策研讨会,邀请相关部门、高校和基层用人单位代表参加,形成了“公费农科生”政策研究报告。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推动实施涉农专业学生订单定向培养的“公费农科生”政策,加强农科专业学生教育,多渠道强化政策扶持,实现“入学有编、毕业有岗”,把更多高素质高技能农科毕业生输送到乡村基层。
     
    感谢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我部工作给予支持。
     
     
    农业农村部
     
    2023年10月11日
     
    (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福建省农业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农业政策法规工作要点》的通知

    今年农业政策法规工作主要任务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

    2018-03-19 15:14:27

    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召开全国农业机械化政策法规工作座谈会的通知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议内容   (一)总...

    2012-12-19 13:34:00

    农业部召开促进休闲渔业现场会暨渔业政策法规座谈会的通知

    五大产业之一。近年来,我国休闲渔业迅速发展,对调整产...

    2012-12-03 14:50:00

    农业农村部制定发布单产提升“一图一册一视频”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

    2024-04-17 16:57:35

    农业农村部公示258个国家农业产业强镇项目通过评估名单

    按照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对2021—2022年批准建设农业产业...

    2024-04-10 16:31:29

    农业农村部等五部门:关于加强乡村建设项目库和任务清单管理的通知

    日前,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交通运...

    2024-04-08 16:19:00

    30项!2024中国农业农村重大科技新成果遴选开始

    为及时反映我国农业农村科技应用领域最新进展,满足农业...

    2024-03-22 15:26:18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24年“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方案》的通知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

    2024-03-20 16:42:30

    农业农村部:加强新时代农业农村高技能人才工作更好支撑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强新时代农业农村高技能人才工作更好支...

    2024-03-19 16:34:33

    今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新版《农业农村标准化管理办法》发布→

    为充分发挥标准化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性、引领...

    2024-03-07 17:11:15

    张合成:治理价值冲突,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产业体系

    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

    2024-03-06 15:16:38

    2024年农业农村部一号文件:提升农机装备研发应用水平、加快发展智慧农业......

    文件全文共8个部分,包括: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确...

    2024-02-23 14:38:52

    农业农村部一号文件来了!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

    2024-02-20 15:12:43

    高兴华:充分发挥农业保险助力乡村振兴作用

    农业保险是农业现代化的“助推器”,是广大农民农业收入...

    2023-11-14 14:46:31

    8大问题不解决,乡村振兴无从谈起

    乡村振兴,蓝图既就,目标明确。当务之急重在激发活力,...

    2023-10-18 15:55:18

    2023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公示公告

    2023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公示公告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

    2023-09-01 14:30:51

    农业农村部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乡村振兴标准化行动方案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农牧...

    2023-08-30 16:52:54

    一图读懂丨《乡村振兴标准化行动方案》

    为充分发挥标准化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基础性和引领性...

    2023-08-29 16:27:41

    三部门印发乡村振兴标准化行动方案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农牧...

    2023-08-22 14:26:15

    关于保障乡村振兴战略下宅基地退出中农民土地权益的建议,农业农村部有答复了!

    关于保障乡村振兴战略下宅基地退出中农民土地权益的建议,农业农村部有答复了!

    您提出的关于保障乡村振兴战略下宅基地退出中农民土地权...

    2023-08-16 16:41:54

    五部门关于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指导意见

    五部门关于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指导意见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

    2023-06-19 14:11:57

    农业农村部答复关于建立乡村振兴国家级产业示范区的提案

    农业农村部答复关于建立乡村振兴国家级产业示范区的提案

    6月13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公布对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

    2023-06-14 16:20:21

    继中央一号文件、农业农村部一号文件之后,国家乡村振兴局一号文件来了!

    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开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

    2023-03-20 16:33:48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