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需要开放的视野

    发布时间:2024-03-27

      来源:《中国乡村振兴》杂志2024年第06期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集体产权、集体林权、农垦、供销社等改革,促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未来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需要向改革要效益。在改革的过程中,我们需要保持开放的视野,在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过程中,广泛联合各种要素,建立开放的机制,让农民参与并共享利益,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需要强调要素开放。与我国传统农村集体经济相比,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特点之一,就是它需要在要素联合上更具开放性。传统集体经济更多关注的是劳动联合,而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框架下,除了劳动力之外,还包括土地、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的联合。近年来,各地在进行村庄运营、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过程中,在土地流转、社会资本引入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并取得了不少成效,与此同时,技术创新、人才引进也成为发展集体经济的重要关注点。在2024年全国两会上,新质生产力成为热门词语,这也是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推动力。在技术革新、生产要素创新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的基础上,可以形成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的农村集体经济新质生产力。此外,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还包含多种所有制经济的联合,因此,要素联合也扩展到农村之外。这种开放的要素联合方式,可以吸引更多的经营主体来推动乡村发展,这也会让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成为推动城乡融合的重要力量,在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引导城市资金、技术、人才进入“三农”领域的同时,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城乡之间互通共融。
     
    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需要开放的机制建设。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要求产权关系明晰、治理架构科学、经营方式稳健、收益分配合理。在产权界定与利益分配环节,要通过量化到人、确权到户等手段,落实集体经济成员的收益依据。在管理层面,要以开放的态度引入现代管理制度。有些地方引入现代企业制度,建立了完整的治理体系,包含成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等。有些地方还开始探索乡村CEO等职业经理人管理集体经济的新路径。在发展途径上,要开放视野探索多种发展路径和方向,比如推行资源发包、物业出租、居间服务、资产参股等多种模式,以提高集体经济收入和服务带动能力。在管理环节,要有透明、开放的机制建设,要健全农村集体资产监管体系,确保农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真正让农民成为改革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运营与收益都要向农户开放。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要吸纳农民的意见,把选择权交给农民,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支持农民创新创造。让农民成为发展主体,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让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在推动农村产业发展的同时,将利益留在农村。在解决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为谁发展”这一核心问题时,要求对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标准严格、程序规范,对有资格享受权益的成员落实成员认定与权益保护机制。比如通过改革完善拥有土地之外其他财产的“城中村”集体经济成员的认定、外嫁女这一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权益保护等。要始终思考“为何发展”的问题,通过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改善和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在基础建设、养老服务、乡村文化建设等方面提供助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方向,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性质,发展新型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更好整合要素资源,在农村形成家庭增收与集体增收齐头并进的格局,是新形势下农业农村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有力载体,也是实现农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来源:《中国乡村振兴》杂志2024年第06期)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福建省农业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农业政策法规工作要点》的通知

    今年农业政策法规工作主要任务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

    2018-03-19 15:14:27

    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召开全国农业机械化政策法规工作座谈会的通知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议内容   (一)总...

    2012-12-19 13:34:00

    农业部召开促进休闲渔业现场会暨渔业政策法规座谈会的通知

    五大产业之一。近年来,我国休闲渔业迅速发展,对调整产...

    2012-12-03 14:50:00

    农业部:发展新型农村金融组织 推进金融支持农业政策

    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4月30日公布了2015年国家深化农...

    2015-05-05 11:31:57

    高兴华:充分发挥农业保险助力乡村振兴作用

    农业保险是农业现代化的“助推器”,是广大农民农业收入...

    2023-11-14 14:46:31

    8大问题不解决,乡村振兴无从谈起

    乡村振兴,蓝图既就,目标明确。当务之急重在激发活力,...

    2023-10-18 15:55:18

    2023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公示公告

    2023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公示公告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

    2023-09-01 14:30:51

    农业农村部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乡村振兴标准化行动方案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农牧...

    2023-08-30 16:52:54

    一图读懂丨《乡村振兴标准化行动方案》

    为充分发挥标准化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基础性和引领性...

    2023-08-29 16:27:41

    三部门印发乡村振兴标准化行动方案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农牧...

    2023-08-22 14:26:15

    关于保障乡村振兴战略下宅基地退出中农民土地权益的建议,农业农村部有答复了!

    关于保障乡村振兴战略下宅基地退出中农民土地权益的建议,农业农村部有答复了!

    您提出的关于保障乡村振兴战略下宅基地退出中农民土地权...

    2023-08-16 16:41:54

    五部门关于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指导意见

    五部门关于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指导意见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

    2023-06-19 14:11:57

    农业农村部答复关于建立乡村振兴国家级产业示范区的提案

    农业农村部答复关于建立乡村振兴国家级产业示范区的提案

    6月13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公布对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

    2023-06-14 16:20:21

    继中央一号文件、农业农村部一号文件之后,国家乡村振兴局一号文件来了!

    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开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

    2023-03-20 16:33:48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