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俄罗斯科学家发现所有的野生及食用菌类均会发光

    发布时间:2012-07-2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长久以来,真菌生物荧光,从亮橙色有毒蘑菇奥尔类脐菇(lantern mushroom),到腐木蘑菇蜜环菌发出的微弱荧光现象,一直备受关注。   
        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和西伯利亚联邦大学科学家深入克拉斯诺雅尔地区的针叶林、阔叶林及混交林中采集了180 多种真菌,他们利用数码相机在黑暗中拍下蘑菇的照片并加以分析。科学家们发现所有这些蘑菇在黑暗中都能发出明亮的光(有时肉眼看不到)。目前这种发光现象的机理尚不清楚。科学家们推测,真菌王国的发光特性是许多高等菌类组织所固有的,肉眼可见及不可见的蘑菇辉光均是在弱辐射基础上发生的,是菌类在某些生化过程的基础上一直独立反复存在的生物化学发光。   
        为了揭示这一过程和发光性质,科学家分析了从森林中收集到的150个样品。他们在所有标本中均发现了化学发光——尽管有些光辐射非常弱,用仪器设备才可测到。新鲜蘑菇可保持数十小时的化学发光能力,通过对组织的机械损伤实验,表明能导致真菌暴发强烈的光辐射,随着样本的枯干,辐射光减弱。根据菌类的品种不同,其化学发光强度与方式也有所不同,从每秒 2.51×105 到 2.22×108 光量子不等。木耳、红菇 (foetens valui)、臭红菇(Russula foetens)、赭红菇 (Russula ochroleuca)等这些生长在针叶林和阔叶林的菌类都有很强的发光能力。
        科学家在许多原来看似不发光的蘑菇物种中,发现了真菌的化学发光现象。他们认为,上述现象的发生来源于以生物化学为基础的发光机理。在菌类组织中只要其中有一个或两个生化反应链发生变异,真菌组织由此就会出现明显的可见光。那么它们到底如何变异?原因是什么?仍有待研究人员的确定。到目前为止,实验结果只表明,蘑菇发光机理与已知的动物、植物及其它细菌中的光辐射机制具有明显的区别。菌类只要水和氧气充足,可以24小时发光。动物发光的关键因素是脂质过氧化反应机理,只有在活动时才能发光。植物的化学发光则与光合系统化学反应的相关化学势和电势的形成相关。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