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马明元:托起秦巴山区老百姓的致富梦

    发布时间:2014-10-2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娃,扎根农村,二十多年风雨把小菌种做成了大产业,让万余名农村劳动力大发“菌财”,他就是被乡亲们亲切地誉为“山村土专家”、“致富领头雁”—— 陕西森盛菌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明元,本期《食用菌商务》采访到了马明元总经理,见证一个普通农民华丽变身为优秀企业家的传奇故事。
        食用菌商务:您当初为什么会选择食用菌作为一辈子的事业?
        马明元:其实我跟食用菌结缘来自于一个偶然的机会。因为家贫所以很早的时候,我曾先后到外地多个省市打工。在打工中,我得知种黑木耳、香菇、天麻能挣钱,于是几经辗转来到四川绵阳食用菌研究所打工。在打工的过程中我全面系统地掌握了菌类生产知识,从食用菌栽培的门外汉成长为技术员,1996年被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一家食用菌种厂聘请为技术员,指导菌种生产、栽培、菌种分离、选育、技术培训等工作。其间,我也尝试着自己开办菌种厂,主要从事黑木耳、香菇、天麻、猪苓、茯苓等菌种的制种、栽培。
    在业务发展中我深感技术的重要性,在2005年起到浙江、河南、湖北等地深造学习食、药用菌专业制种、栽培技术,并逐步取得了食用菌检验员、技师的职称。在这期间我也看到了外地的发展模式和经济效益,更加坚定了回家创业的信心。2008年,投资360余万元成功创建了占地面积1800平方米的勉县永兴食用菌研究所。由于业务发展需要,2012年又成立了陕西森盛菌业科技有限公司。
        食用菌商务:能简单谈谈公司目前的发展情况吗?
        马明元:目前公司现下设勉县永兴菌业良种繁育专业合作社,勉县永兴食用菌研究所,并组织成立了勉县食用菌协会,现有员工42人,现年生产菌种2000余吨,公司生产的菌种凭借精质量、优服务在陕西省内外声名远播,远销周边6省30多个县区,尤其是天麻菌种在陕西、湖北、云南、贵州、四川等三十多个县区得到了良好口碑和广泛赞誉。
    森盛菌业是集科研、生产、技术推广、科技培训、农产品购销为一体的综合民营科技企业,主要从事天麻、黑木耳、香菇、猪苓、茯苓等菌种的生产、选育、供种、栽培技术研究和新技术推广、栽培指导与培训。建有科研生产楼820m2,规范的菌种拌料室、装袋室、灭菌室、无菌接种室、菌种培养室、无菌试验室、办公室、技术培训室、原料库房,工人宿舍等房屋3600㎡,配有高压灭菌锅炉、新型常压灭菌柜、无菌接种箱、超净工作台、自动装袋机、粉碎机、拌料机、电子培养箱、低温菌种保藏箱等多套生产设施,具备年产2000吨(200万袋)菌种的生产能力,生产规模和数量为陕南前列。
        食用菌商务:您能谈谈目前汉中地区食用菌产业发展存在哪些方面的制约因素?
        马明元:我从事食用菌行业20多年,始终认为品质决定市场,零散的单干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小而散的发展模式个体承担整个产业风险的现状也制约了汉中地区食用菌产业的发展。于是,创建了永兴菌业良种繁育专业合作社,并扶持组建了勉县永盛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60多亩与周边近10户群众大规模发展食用菌种植,现种植反季节香菇50余万袋,年产值达450余万元。同时,积极建立生产基地,引导种植户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先后带动形成规模化椴栽黑木耳基地8个,袋栽香菇基地12个,猪苓栽培基地5个,天麻有性繁殖育种基地12个,推动产业实现工厂化基地化发展,把食用菌引领上了迅猛发展的康庄大道。
        食用菌商务:俗话说,一人致富不算富。这些年,公司在带动当地农户共同致富上下了哪些工夫?
        马明元:自公司成立后,为引导带动农民走发展食用菌致富的路子,成立了食用菌协会,将全县100多户食用菌种植大户吸纳为会员,聘请省、市食用菌专家为协会常年技术顾问,充分发挥协会作用,组织会员开展经常性的技术培训活动,通过培训、咨询、展览、发放资料等形式向农民宣传食用菌的发展前景和栽培技术。
    几年来,公司共举办食用菌技术培训班20多期,培训农民800人次;深入农户进行技术指导100多次,面对面接受培训3000多人;开展技术讲座26场次,培训骨干850人;印发科普资料 5000份,配发食用菌技术光盘300套,电教培训150场次,受训2000人次,带动万余农户发展食用菌种植业致富,带动的农户年总产值突破3.5亿元。
        食用菌商务:对于未来,公司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马明元:种子的力量是无穷的。由于秦巴山区是我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目前还有很多农民还没有摆脱贫困,虽然我们在带动当地农户发展食用菌产业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一批农户因为食用菌而走上了富裕的道路,但是,毕竟光凭借一个公司的力量还远远不够,我希望引领更多的人们走上自主创业致富之路。下一步,公司将目光已投向更为广阔的新农村建设之中,为提升农民素质实现生产科技化从而带动更多农户致富的长远发展道路不懈地努力!(文/于玲)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马明元:履职帮困扶贫 为民引领富路 

    马明元:履职帮困扶贫 为民引领富路 

    他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服务人民的满腔热情,充分利用...

    2019-10-26 09:55:03

    马明元:立志让小小食用菌成为秦巴山区扶贫大产业

    马明元:立志让小小食用菌成为秦巴山区扶贫大产业

    马明元:立志让小小食用菌成为秦巴山区扶贫大产业姓名:...

    2019-09-25 10:00:12

    马明元:立志让小小食用菌成为秦巴山区扶贫大产业

    在陕西省勉县及周边山区,种植户在菌业发展中遇到什么...

    2019-08-08 16:51:46

    两会春风惠食用菌 马明元连续三年对陕西食药用菌产业发展及菌种生产管理的建议建言

      本网讯(记者 姬丹丹)每年的两会,都是国人翘首企盼...

    2017-03-16 09:16:28

    马明元:小菌种“点”出群众富裕路

    勉县新街子镇的马明元,是一个爱学习、善钻研的外出务工...

    2015-04-07 11:28:45

    马明元:托起秦巴山区老百姓的致富梦

    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娃,扎根农村,二十多年风雨把小菌种...

    2014-11-04 14:03:30

    马明元:托起秦巴山区老百姓的致富梦

    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娃,扎根农村,二十多年风雨把小菌种...

    2014-10-27 15:54:08

    马明元:奔走在山间里的“土专家”

    西省勉县武侯镇南沟门村木耳大户王新友一见到马明元,“...

    2011-09-23 09:31:0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