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浙江海兴生物:打造高效生态循环农业

    发布时间:2016-09-28

      来源:金华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把农林废弃物用作食用菌的基质,食用菌采摘后的废弃菌包等用来加工成有机肥,用于铁皮石斛、果蔬的种植,最后产生的废弃物又可以做成基质种植食用菌……在武义,浙江海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把自家的产品种植生产各个环节串了起来,形成一个农业生态循环经济的链条,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大大提高了生态效益,减少污染保护了环境。
        浙江海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中药材和食用菌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企业,目前,在武义县城内建有多个铁皮石斛、灵芝基地,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创立之初,该公司就已开始尝试生态循环种植。一开始,主要体现在用农林废弃物作为食用菌的种植基质,生态循环链条较短,方式比较简单。随着公司种植规模和领域扩大,对生态循环经济生产方式也越来越重视。公司总经理朱孔海告诉记者,海兴公司通过组织科研力量开展农林废弃物利用中间试验,进行了玉米芯、茭白秸秆、茶籽壳、梨枝条、松山木屑、麦麸等多种农作物下脚料、废弃物营养成分的检测和分析,进行秀珍菇、杏鲍菇等食用菌基质的配方设计,目前,该公司所有的珍稀食用菌都是用各种农作物下脚料、废弃物“配”出来的基质种植的。
        同时,“海兴”还与第三方公司合作,对食用菌产生的废弃菌棒进行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自主研发并生产出以废弃菌棒为重要原料的有机肥。这种有机肥目前已应用于公司基地的铁皮石斛,以及火龙果、蜜梨、西红柿等瓜果蔬菜的覆盖基质和肥料,解决了铁皮石斛生长所需的营养成分,增强了铁皮石斛的生长免疫力,大大提高了产量和品质。
        据统计,去年一年内,海兴公司的农业生态循环经济系统,累计消耗各类农林废弃物、农作物下脚料5800余吨,其中除少部分由公司基地产生外,大部分都是从外面收购来的。利用废弃菌包、菌棒生产有机肥2.7万吨/月,用于铁皮石斛及各种农作物种植面积超过2000亩。
        在发展低碳产业、打造农业生态循环经济系统方面,“海兴”重视科技创新,与浙江省农科院、林科院、上海农科院、浙江大学等院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先后被授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金华市优秀农业龙头企业等称号,2015年,被首批认定为省级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主体。
        朱孔海介绍,通过大力发展农业生态循环经济系统,促进了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还可以带动相关产品的加工、运输、物流、服务等产业的发展。这是一套高效生态循环系统,生态效益显著。不仅使农林废弃物变废为宝,达到低碳循环利用的作用,还使食用菌原料来源大大拓宽、成本较低,增加经济收入。最值得推荐的是这一循环系统中废弃菌包菌棒制成有机肥的环节,不仅节约成本,还大大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他认为,无论是从提高农林生态环境质量,还是从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促进生态农业发展的角度,推广农业生态循环经济系统都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甘肃神农菇业鹿茸菇实现工厂化量产 实现循环农业发展新模式

    甘肃神农菇业鹿茸菇实现工厂化量产 实现循环农业发展新模式

    近日,甘肃神农珍稀菇业有限公司的产品再添新成员,经...

    2022-08-30 10:43:27

    甘肃神农菇业:工厂化量产鹿茸菇 打造循环农业高质量发展模式

    甘肃神农菇业:工厂化量产鹿茸菇 打造循环农业高质量发展模式

    近日,甘肃神农珍稀菇业有限公司的产品再添新成员,经...

    2022-08-05 10:14:37

    致力打造高效循环农业——江西省鲜禾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纪实

    江西省鲜禾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省级农...

    2020-03-30 13:04:56

    浙江海兴生物:打造高效生态循环农业

    把农林废弃物用作食用菌的基质,食用菌采摘后的废弃菌...

    2016-09-28 16:21:35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