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姜建新:积极探索 小蘑菇获得国家级大奖

    发布时间:2017-01-04

      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眼前是几排建于20年前的菇房,显得有点破旧。正值寒冬,室外温度在零度左右。姜建新拉开一间菇房的门,一团热气扑面而来。
      “好热!”记者说。“肯定热,里面30多度呢。”姜建新说。菇房里,架着6层“菇床”,“菇床”上已长出密密麻麻的蘑菇。“这是中国国菇——草菇。”姜建新说,菇房里这些看似简单的栽培设施,让他获得了2014年度的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一位只有高中文化的62岁农民,竟然在这些破旧的菇房里“捣鼓”出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见记者有点疑惑,姜建新领着记者来到他位于丹阳市皇塘镇鹤溪村的农业龙头企业——江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公司展示室,最醒目的位置摆放着大红的获奖证书。没错,确实是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奖项目是“优质草菇周年高效栽培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运用”。
      记者跟姜建新是熟人了,15年前就采写过《“草菇大王”自费办起研究所》,当年怎么也没有想到他能拿到这么高大上的奖项。看起来并不复杂的菇房设施如何拿到大奖的呢?姜建新打开话匣子——
      “1996年我开始种草菇,建了10多间菇房,每间种植面积50平方米。当时草菇每斤能卖到15元到20元。草菇15-18天就能种一茬,一年下来,每间菇房的产出有2万多元,折成亩产,超过20万元。不过,草菇的生长需要有较高的气温和湿度。在长三角地区,每年只有夏季的两三个月可以种植。广东那边一年四季都可以生产,但是运不过来,因为草菇很娇嫩,保鲜期只有一两天,超过保鲜期后,采下来的草菇就会变质。
      “很多年来我一直琢磨,能不能通过供暖的方式保持菇房温度呢?以前我养过地鳖虫,地鳖虫越冬时我们用砖头搭成暖炕,然后通过烧炕的方式给室内加温。我就采取这种老办法给菇房加温,可是失败了。后来我改用陶瓷管道,在室外用蜂窝煤烧炉子,热量通过铺设在菇房内的陶瓷管道散发。结果,温度是提高了,但靠近管道的培养料都烘干了,且不大容易控制在恒温范围内。我又失败了。
      “能不能在陶瓷管道里加点什么东西,以便于控制室内温度呢?我想出一个办法,将陶瓷管道进气口用废棉堵住,只留一个直径只有半厘米左右的孔道,通过这个孔道送热,就能保持室内恒温,多次试验后成功了,同时还采用独特的门窗设计通风换气,解决冬天加温与通气的矛盾。随后我还摸索出草菇不同生长阶段的管理方法、简易育种法等关键技术,集成一套草菇周年高效栽培技术体系。这一来,长三角以及周边地区一年四季都可种植草菇,这在食用菌领域属于技术上的新突破。
      “农业部一直关注着我的探索,在我的技术成熟、投入产业化运用多年后,2014年农业部帮我把成果报到科技部,后来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答辩,科技部通过视频实时了解情况。几个月后我接到通知,真的获奖了。我还听说,一个农民获得这么高规格的奖,在当年全国是唯一一个。”姜建新说,浙江、安徽、上海以及苏北地区已广泛采用这项技术种植草菇。“皇塘镇康家村、鹤溪村成了草菇专业村,种植草菇的农民年收入多的有60多万元,少的也有一二十万元。”
      姜建新说,现在他的公司拥有11个食用菌种植发明专利,目前正申报12个,还拥有14个实用专利。企业有300多名员工,其中大专以上学历的40多名、硕士研究生5名,还聘请6名国内食用菌顶尖专家长期开展草菇工厂化技术研究,草菇实现了工厂化自动生产。“9个食用菌省级地方标准也是我们公司起草。”姜建新自豪地说。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新盈食用菌合作社:小蘑菇种出“科技范”

    新盈食用菌合作社:小蘑菇种出“科技范”

    在山东东营市河口区新户镇新盈食用菌合作社丁金红的蘑菇...

    2024-03-15 10:06:48

    张新建:把“小蘑菇”做成村民致富的“大产业”

    张新建:把“小蘑菇”做成村民致富的“大产业”

    陕西省延安市第六届人大代表,宜川县新扬食用菌有限责任...

    2024-02-22 10:45:10

    蘑法生态农场:寓教于乐,小蘑菇“点燃”研学热

    蘑法生态农场:寓教于乐,小蘑菇“点燃”研学热

    海南海口龙华区新坡镇仁南村蘑法生态农场前身是儒佐食用...

    2024-02-19 11:45:50

    司传煜:“90后”用“小蘑菇”撑起群众“致富伞”

    司传煜:“90后”用“小蘑菇”撑起群众“致富伞”

    2014年,24岁的司传煜从英国莱斯特大学金融会计管理专业...

    2024-01-17 11:42:29

    周晴晴:小蘑菇变大产业,乡村振兴有奔头

    周晴晴:小蘑菇变大产业,乡村振兴有奔头

    周晴晴,一名扎根家乡的“乡村好青年”,2014年从北京回...

    2023-11-20 09:39:31

    赵东雷:“小蘑菇”种出“大梦想”

    赵东雷:“小蘑菇”种出“大梦想”

    近年来,广西大新县注重人才培养,培育和扶持适应新形势...

    2023-02-20 10:38:23

    丽江中源公司:“小蘑菇”撑起群众“致富伞”

    近年来,丽江中源绿色食品有限公司以食用菌产业为主导产...

    2022-12-27 10:24:06

    河北迁西县人从众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张振福:小蘑菇打开乡亲们致富门路

    河北迁西县人从众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张振福:小蘑菇打开乡亲们致富门路

    在河北省迁西县东莲花院镇黄岩村的食用菌大棚里,朵朵绽...

    2022-12-02 17:01:32

    河南省金隆菇业有限公司:依靠小蘑菇为广大种植户撑起“致富伞”

    8月1日,烈日炎炎。在河南省金隆菇业有限公司院内,更是...

    2022-08-02 11:11:07

    桂泰种养专业合作社秦成民:小小蘑菇 照见乡村振兴“幸福梦”

    每天清晨,桂林市桂泰种养专业合作社基地负责人秦成民都...

    2022-07-28 10:27:35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