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曹立争:发展食用菌产业 助农脱贫奔小康

    发布时间:2017-01-18

      来源:池州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在昏暗的菌种室里,一棒棒菌种整齐地排列在木架上,一些涨势茁壮的菌苗已经迫不及待地伸出毛茸茸的小脑袋,好似好奇地打探着什么。年过五旬的曹立争像往常一样,拿着设备挨个房间仔细检查菌棒的生长状况。“自从有了高科技,不用去现场,就可以用手机远程掌握菌房内实时的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及光照强度等,然后根据需要进行调节。” 
        曹立争所说的高科技指的是智能环控系统,由兴农菌业有限责任公司于2014年成立的全资子公司安徽皓天智能环境设备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 
        这个物联网系统通过在厂房内安装相应的传感器采集基本数据,将数据传输到智能系统处理器,系统自动将数据传输到云服务平台,用户通过电脑和手机等接收器就能了解到大棚内的实时状况,并可以设定制冷、制热、加湿、化霜、排风、调光、循环等参数控制相应设备的起停,实现数字化管理。 
        “这套系统是公司投资近600万元研发的,能实现对菌类生长的远程精准控制。”兴农菌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人员颜林表示,通过数据分析可以根据市场行情适时调整温、光、汽、湿等各项参数,做到估价待长,能有效规避市场风险。除了菌类等种植业,智能环控系统还可广泛用于水产养殖、家禽养殖等行业。 
        作为兴农菌业的创办人,曹立争从事菌菇种植有不少年头了。“20多年前市场上食用菌产业刚刚起步,看到家乡有很多山场,于是就开始摸索种植香菇、木耳等食用菌。”曹立争回忆道,当初想法很简单,在自己创业的同时,也为周围乡亲提供致富的机会。“我们公司向周边农户提供菌棒和技术服务,然后再回收产品,进行加工销售。”据初步估计,兴农菌业辐射带动了全市约4000户农户从事食用菌生产,眼下他们正打算再建一个200亩的食用菌园区。 
        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食用菌生产技术的提升,曹立争发现,食用菌种植属于循环经济,可以打造生态产业链。 
        2011年,在省科委的支持下,他实验出“食用菌培养料生态循环利用技术”,利用农作物的秸秆生产附加值高的杏鲍菇,用杏鲍菇废料生产秀珍菇,再用秀珍菇的废弃物加工成有机肥,回归农田,实现生态种植、养殖的良性循环。 
        除此之外,公司还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将传统种植业与物联网技术有效融合,建起了食用菌种植工厂,推动了传统食用菌产业向工厂化、标准化、轻型化、无害化、优质化及品牌化的质的转变,兴农菌业有限责任公司迅速跻身为皖南最大智能化生产基地,成为一家集食用菌科研、培训、制种、生产、示范、加工、营销于一体的省级食用菌龙头企业和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目前该公司年产杏鲍菇1000万袋,产值3500万元;年吊栽黑木耳50万袋、地栽香菇30万袋、架栽香菇50万袋。 
        据介绍,近年来东至县把推进食用菌产业发展作为繁荣农村经济和带动农民致富的重要举措。食用菌种植由原来的以户为单位,逐步向规模化、工厂化、机械化转变,变成以合作社为主体、发展到几十万袋的规模,既降低了劳动力成本,又提升了土地利用率,食用菌产业已成为山区农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在洋湖镇龙丰村,村两委成立了普庆农民食用菌合作社,由村两委干部出资,发展食用菌22万袋,收入120万元,合作社招用了部分贫困户来基地务工,每户务工工资就有1万多元,村集体和贫困户的收入都有了明显提高。“目前,我县食用菌10万袋以上规模合作社近40家,全县食用菌总产量达到6500多吨,产值达3.25亿元,涉及金针菇、香菇和黑木耳等多个名优品种。”东至县科技局主要负责人介绍。 
        采访中,曹立争说,兴农菌业一定要向大农业、现代化农业的最高点来发展,要打造成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展示区。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利阳农业:预计今年食用菌销售产值将达5000万

    利阳农业:预计今年食用菌销售产值将达5000万

    近日,在安徽东至县胜利镇吉阳村安徽利阳农业发展有限公...

    2024-02-29 10:55:46

    庚水众盛食用菌基地:全面投产后将年产香菇5000吨

    庚水众盛食用菌基地:全面投产后将年产香菇5000吨

    河北迁西县庚水众盛食用菌基地预计总投资2亿元,占地387...

    2024-02-28 09:19:37

    兴义市食用菌产业园:2023年灰树花产值约1080万元

    兴义市食用菌产业园:2023年灰树花产值约1080万元

    贵州兴义市食用菌产业园位于兴义市洒金街道坝美村,于20...

    2024-02-20 13:06:24

    康田生物:年辐射带动生产食用菌5000万袋

    康田生物:年辐射带动生产食用菌5000万袋

    近日,陕西汉中市汉台区武乡镇康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选育...

    2024-01-24 11:34:53

    菇缘食用菌合作社:获江苏省典型推介

    菇缘食用菌合作社:获江苏省典型推介

    近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介...

    2024-01-23 11:57:47

    菘田农业:立体种植食用菌,助农增收

    菘田农业:立体种植食用菌,助农增收

    近日,在位于河南嵩县的洛阳菘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内,工...

    2024-01-22 14:15:34

    水润君赵农业:形成完整的食用菌产供销经济链

    水润君赵农业:形成完整的食用菌产供销经济链

    河南太康县水润君赵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占地20000平米...

    2024-01-18 13:00:48

    富农基地:投资1594万元,打造110亩食用菌种植项目

    富农基地:投资1594万元,打造110亩食用菌种植项目

    河北涿鹿镇罗庄村作为产业改造提升示范村,重点打造了110...

    2024-01-15 09:43:44

    润科农业:自动化生产线,实现食用菌多元化生产

    润科农业:自动化生产线,实现食用菌多元化生产

    走进陕西商洛市商州区润科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绣球菌工...

    2023-12-29 09:18:15

    镜心湖菌业:致力于打造食用菌全产业链

    镜心湖菌业:致力于打造食用菌全产业链

    黑龙江省内首个多层18600平方米育菌室顺利建成;国内单体...

    2023-12-27 10:47:1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