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陕西:商洛市商州区委、区政府印发《商州区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助推脱贫攻坚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4-2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日,商州区委、区政府印发《商州区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助推脱贫攻坚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进一步加大食用菌产业扶贫力度,全面打赢全区特色产业脱贫攻坚战。 
      1亿袋目标 
      商州区把发展食用菌产业作为一大路径,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3月25日至2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张盈安率团前往鄂豫专门考察学习食用菌产业发展。一个月来,通过广泛调研、座谈交流、征求意见、会议讨论等形式,形成这份《指导意见》。 
      这,对于广大菇农、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超级大“红包”。 
      商州区提出,2017年到2020年,全区每年新增食用菌2000万袋,带动贫困户不少于4000户。2020年达到1亿袋,带动贫困户不低于2万户,每户发展食用菌不少于2000袋,每年户均收入不低于4000元,全面实现贫困村摘帽,贫困户脱贫。 
      需要指出的是,这一政策,主要的实施对象是卡内贫困村和卡内贫困户。 
      3大生产模式 
      自主经营。有发展意愿和条件的贫困户,以每户不低于2000袋为标准,分户管理,自主经营。 
      集体带动。鼓励以行政村为单位,成立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带动贫困户入股,实行“统一土地流转,统一基地建设,统一生产经营”。 
      企业或合作社带动。食用菌生产企业或合作社向镇办申报,并与卡内贫困村签订带动脱贫协议,企业或合作社“统一基地建设、统一菌包发放,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产品回收”,贫困户可通过托管、领养、借棒、入股等形式参与生产经营。 
      红包套餐一:资金扶持 
      资金投入方面,区政府每年整合资金5000万元用于食用菌产业发展。 
      贷款贴息方面,贫困户贷款用于发展食用菌产业的,按照《商州区贫困户脱贫贴息贷款实施办法》规定给予全额贴息。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贷款用于食用菌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30户以上的,按照生产规模以贷款基准利率给予最多不超过3年贴息。 
      风险保障方面,将设施大棚、香菇菌袋等自然灾害和市场价格风险纳入保障范围,设立风险保障基金,每年安排资金不少于500万元,并积极争取农业政策性保险。 
      红包套餐二:补贴标准 
      自主经营方面,对于贫困户新发展的食用菌给予每袋一次性2元设施补贴,2000袋以下不予补贴。 
      集体带动方面,村集体成立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30户以上,以贫困户入股为基础,根据新发展的食用菌产能给予每袋一次性2元设施补贴。村集体收益与参股贫困户分红按照合作社章程约定执行。 
      企业、合作社带动方面,一是土地流转给予每年500元/亩补贴。二是按带动贫困户规模,根据每年新增食用菌产能给予每袋一次性设施补贴0.5元。三是按照标准建设冷库不低于200m3以上的给予一次性补贴5万元。四是对企业或合作社牵头带动贫困户的,由镇办、企业或合作社、贫困户签订三方协议,将贫困户每袋2元的设施补贴资金作为股金直接拨付企业或新型经营主体,用于大棚设施建设。五是对直接在企业或合作社参与生产经营的贫困户,收益分配按双方协议约定执行;对无能力直接参与经营的贫困户实行年底保底分红,贫困户参股分红周期为四年,分红总额不低于补贴资金的1.3倍,年分红比例由双方在协议中约定。六是企业或合作社用于生产发展的主要设施设备,由企业或合作社直接向区农业局申请,经区农业局、财政局、扶贫局与镇办联合验收合格后,报区食用菌产业扶贫领导小组研究审定,按投资规模给予适当补贴。 
      食用菌产品深加工企业方面,一是按照贷款额度给予基准利率贴息,贴息最高不超过三年;二是按照具体项目投资总额的30%给予一次性补贴。 
      红包套餐三:技术支持 
      技术指导方面,根据镇办发展食用菌规模,每年给予10万、15万、20万食用菌技术专项经费,由镇办落实技术人员。 
      技术支撑方面,在区特色产业发展中心加挂区食用菌产业发展指导中心牌子,实行一套人马二块牌子,安排专项工作、培训经费每年不少于30万元。 
      技术研发方面,鼓励区内有资质的食用菌企业积极进行食用菌产业技术研发、新品种引进和试验示范,达到一定规模和取得技术成果的,经验收考核合格,区政府挂牌后,给予20-30万元奖励。 
      红包套餐四:创业扶持 
      鼓励在职创业。鼓励区内退二线职工、事业单位专技人员,带头创办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带动贫困户脱贫,创业期间保留工资福利和身份待遇。 
      支持返乡创业。支持返乡青年、回乡大学生等创办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优先给予项目申报和创业贷款贴息,并享受相关创业创新扶持政策。 
      鼓励能人创业。鼓励非贫困户的食用菌生产大户和致富能人,带动贫困户从事食用菌生产,扶持办法参照本意见。 
      红包套餐五:基础设施扶持 
      对新建的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给予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支持。 
      率先建10个百万袋基地 
      重点在牧护关、杨斜、夜村、大赵峪、麻街、板桥、黑山、北宽坪等镇、办建设百万袋食用菌示范基地10个以上,辐射带动全区食用菌产业精准脱贫。同时,投资建设商州、西安、河南、广州、上海等食用菌销售门店,健全收购加工、农资销售、产品回收、冷链物流、电子商务等产业服务平台,确保食用菌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严格资金兑付 
      自主经营的。个人完成选址,提出申请,镇办牵头、村两委会和驻村工作队评估确认,镇办审核造册申请,区财政局将50%补助资金一周内拨入贫困户一折通账户;剩余补助资金在设施建成后,经镇办、工作队共同验收合格的,在正式生产前一周内由区财政局拨付贫困户一折通账户。 
      集体带动的。由村集体完成合作社注册、章程制定和基地选址、土地流转、三方协议签订,由镇办和驻村工作队联合评估确认后,镇办审核造册申请,区财政局将50%补助资金一周内拨入村集体领办的合作社账户;剩余补助资金在基地建成后,经镇办、工作队共同验收合格的,在正式生产前一周内由区财政局拨入合作社账户。 
      企业、合作社带动的。同时完成证照注册、基地选址、土地流转、三方协议签订和收益分红细则后,由镇办牵头、村两委会和驻村工作队联合评估确认,镇办审核造册申请,区财政局将每袋2元贫困户入股补助资金总额的50%和土地流转补贴资金一周内拨入企业或合作社账户;剩余贫困户入股补助资金和每袋0.5元的设施补贴在基地建成、菌袋进棚后,经镇办确认上报,由区农业局牵头,区财政局、扶贫局综合验收合格后一周内由区财政局拨付企业、合作社账户。 
      项目实施过程中,商州区将严格执行财政专项资金有关制度,确保专款专用,及时兑付,严禁挪用、拖欠、挤占和改变资金用途。对于套取、骗取补贴资金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来源:华商新闻网)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即将发布,食用菌产业有望迎来新机遇!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即将发布,食用菌产业有望迎来新机遇!

    又到了每年中央一号文件即将发布的日子,今年许多人把关...

    2024-01-25 15:43:41

    释放重磅信号!总书记强调的“树立大食物观”,为食用菌产业指明了方向

    2023年12月19日至20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

    2024-01-04 14:03:46

    关于加强食用菌种业发展和监管等建议,农业农村部有答复了!

    关于加强食用菌种业发展和监管等建议,农业农村部有答复了!

    近期,针对山东省泰安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孔怡提出的加大...

    2023-09-21 15:31:21

    两家食用菌企业上榜!农业农村部公布2023年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名单

    两家食用菌企业上榜!农业农村部公布2023年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名单

    日前,农业农村部正式认定天津三鹰农副产品加工有限公司...

    2023-07-19 14:18:18

    浅议“后疫情时代”食用菌产业的发展与机遇

    浅议“后疫情时代”食用菌产业的发展与机遇

    食用菌是近年备受世界卫生组织和粮农组织推崇的一类味...

    2022-07-18 17:18:58

    河南省汝州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开展食用菌种质资源普查工作

    河南省汝州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开展食用菌种质资源普查工作

    4月8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召开全省食用菌资源普查...

    2022-04-14 10:43:31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推动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推动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

    食用菌产业是福建省优势特色产业,产量、产值每年持续...

    2022-04-07 13:59:23

    农业农村部公示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建设名单 这些食用菌产地入选

    农业全产业链是农业研发、生产、加工、储运、销售、品牌...

    2021-11-16 16:07:31

    2020-2021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公布,这两项食用菌科研成果获奖!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

    2021-11-02 16:29:01

    第七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名单公示,这些食用菌企业上榜!

    第七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名单公示根据《农业产...

    2021-10-21 16:25:03

    牢牢守住农村改革的政策底线

    2023年12月份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强化农村改革...

    2024-01-15 14:16:39

    农业农村部:推动实施涉农专业学生订单定向培养的“公费农科生”政策

    近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公布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

    2023-11-08 15:47:15

    农业农村部持续推动“公费农科生”政策

    10月16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公布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

    2023-10-26 15:34:48

    盘点2023上半年的十大重磅农业政策

    1.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

    2023-08-14 16:21:41

    关于完善农村耕地地力补贴政策,农业农村部有答复了!

    关于完善农村耕地地力补贴政策,农业农村部有答复了!

    近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公布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678...

    2023-07-20 15:46:48

    盘点农业行业的涉税优惠政策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为了保护和推动农业的发展,...

    2023-06-17 15:13:58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积极利用政策性金融资金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耕地质量提升的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积极利用政策性金融资金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耕地质量提升的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农业农村(农牧)厅(...

    2023-03-30 16:21:30

    四部门:进一步提升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服务水平

    四部门:进一步提升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服务水平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 农...

    2023-02-06 14:36:52

    农业企业涉税优惠政策有哪些?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为了保护和推动农业的发展,...

    2023-01-30 16:05:10

    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意见》

    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完...

    2022-11-08 15:15:31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