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胜利闭幕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农民专业合作社:怎样才能合而强?

    发布时间:2017-05-0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增强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市场竞争力,保障社员农户分享收益,关键在于不仅要合,更要强。
      最近一些关于农民合作社的消息读来让人很纠结。报道显示,记者经过对数十家规模不同的合作社进行调查采访,发现由于种植结构单一,面对玉米等农产品价格下行,其中不少的合作社经营遭遇困境,业绩大幅下滑,有的即便加上政策性补贴仍然亏损,甚至面临倒闭。
      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任何一种市场主体都会经历风雨,不可能一直红火,业绩起伏相当正常。但是在我国农业生产规模仍处于小而散的背景下,合作社凭借土地规模、技术、资金等的相对优势,本该有着更强的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也被如此寄予厚望,眼下却经历如此之“痛”,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如何才能让合作社健康发展?
      事实上,2007年《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出台,为合作社的发展以及社员的合法权益,提供了有效的法律保障。截至2016年底,全国依法登记的农民合作社已达179.4万家,是2007年底的68倍,入社农户占全国农户总数的44.4%。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已经实现农业产业的全覆盖,合作社成员普遍比生产同类产品的农户增收20%以上。应当说,合作社已经逐渐成长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现代农业建设的中坚力量。
      但是也应当看到,伴随着合作社的快速发展,有些问题始终没有妥善解决。部分问题是由于我国的农民合作社发展尚处于初期阶段无法回避的,比如经营规模小、经营实力弱、服务层次低、规范化程度不高、带动能力不强等。也有个别地方不当的政策导向所致,只重视合作社的数量,却轻视质量,不仅导致一些合作社有名无实、流于形式,更增加了合作社之间的无序竞争。这些问题引发的直接后果都是农民合作社在面对市场时,活力和竞争力不强。
      让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市场竞争环境中,培养出并保持住活力和竞争力,保障并持续让社员农户分享合作红利,关键在于不仅要合,更要强,合作社就得有个合作社的样子。
      因此,农民合作社的发展在“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下,必须致力于自身做大做强。需要多途径扩大经营规模,广泛运用先进适用科学技术,吸引各方面资金投入,进一步开展联合合作,不断提高经济实力。国际经验表明,合作社也要实现规模化,可以依靠市场力量,通过不断兼并重组实现。从我国农民合作社的发展现状看,未来不要再只单纯关注数量的增长,而是要努力提升个体合作社的规模化水平,增强竞争力。目前,一些地区已在着手发展的联合社就是一种很好的探索。
      实现合而强的目标,从合作社自身而言,既要从创新组建形式、运行机制、分配方式和产业业态着手,也要相应地完善章程制度,健全财务制度。从政府扶持而言,既要为合作社发展创造宽松外部环境,完善并落实在农业补贴、金融保险、用地用电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同时也要谨记不包办、不代办,着力提高合作社在市场竞争中独立抢抓机遇、应对挑战的能力。
      经历风雨才能见彩虹。希望经历阵痛的合作社能够尽快恢复元气,迎来更好发展。(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2023年1月1日起施行!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制度(全文)

    第一条 为了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

    2023-01-05 13:18:49

    如何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空壳社”清理?农业农村部给出了最新答复

    近日,针对民进中央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

    2020-10-10 16:45:18

    关于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提案 农业农村部答复了

    近日,政协委员刘延云提出的关于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

    2019-09-07 09:40:38

    20个试点、五大任务、四大突破,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提质升级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关于组织申报农民专业合...

    2018-08-24 12:28:40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组织申报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培育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

    2018-08-09 16:34:11

    《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修订主要内容

    编者按: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修...

    2018-04-06 11:25:52

    《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修订草案)》提请二审

    继今年6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修订草案...

    2017-12-27 08:54:55

    《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首次大幅修订

      近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对农民专...

    2017-06-30 12:20:02

    农业部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的建议》

    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实施以来,我国农民合作社快速发展。...

    2015-08-28 15:15:28

    全国人大启动修改农民专业合作社法调研

    近日,从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获悉,根据2013年中...

    2015-03-11 11:28:16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