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商界女强人王珍珠:把十堰香菇带上国际餐桌

    发布时间:2018-11-2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随州一名女子和香菇结下了不解之缘。2017年,她来到竹山县布局香菇产业。不到一年时间,完成了8000万元的订单,她把这里的香菇销往了日本、韩国、印度、马来西亚、泰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她,就是湖北富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珍珠。
        58岁的袁慎平是竹山县得胜镇茶场村农民。2017年,老袁在自家门前的空地上建了4个香菇大棚,开始“试水”种香菇。起初,他只保守地种了4000袋。由于从建大棚开始就有人全程进行技术指导,种出的香菇还包销,所以这事对于常年种地并在建筑工地打工的老袁来说是个轻省活,只需要每天揭棚、盖棚、采摘、给香菇注注水,老袁干得轻车熟路。到了年底老袁一算账,挣了3万多元。
        今年老袁信心更足了,扩大了种植规模,香菇达到了6000袋。老袁在心里盘算了一下,仅仅香菇这一项他今年的收入大概可以达到6万元。这个收入,在农村来说可相当不错。老袁还不满足,打算明年继续扩大规模,香菇种植规模发展到1万袋以上,收入争取达到10万元。
        在茶场村,像老袁这样靠发展香菇产业发家致富的村民不在少数。32岁的袁军也是香菇种植户,规模比老袁还要大。去年袁军的种植规模就有1万袋,今年将超过4.3万袋。袁军还建起了香菇烘烤车间,把生产的香菇加工成干香菇。
    龙头引路,当地香菇规模已超过60万袋
        得胜镇茶场村及周边村庄大规模种香菇发家致富,得益于一家公司。2017年,竹山县重点招商引资企业——湖北富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落户竹山邓坪工业园。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专门从事食用菌、茶叶等农副土特产品生产、加工及销售。随后,这家公司按照“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全力助推贫困户脱贫”的攻坚思路,投身到扶贫攻坚中。公司当年11月就在得胜镇茶场村建成标准化食用菌生产基地142亩,正式投入食用菌生产。公司采取“企业+合作社+生产基地+贫困户”的扶贫模式,与贫困户共同发展,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帮助广大贫困户增收脱贫。也就是说,只要村民愿意种香菇,湖北富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菌种、技术等一条龙服务,并回收香菇。一年多时间,得胜镇的香菇产业,就蓬勃发展起来了。
        公司140多亩的标准化食用菌生产基地就建在茶场村,还需要大量的生产工人。44岁的向伦平是附近一个村子的贫困户,以前在外面打散工,收入不太稳定,也很辛苦。听说家门口建起香菇基地,工资给得还可以,他赶了回来。现在,他是湖北富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得胜生产基地菌棒车间的一名工人,每月工资4000多元。对这份工作,向伦平非常满意。
        竹山县得胜镇党委组织委员彭晓东告诉记者,自从去年富韬公司在得胜建起基地以来,约有200名村民在该基地打工,另外带动当地140余户村民种植香菇。打工和种植香菇的村民当中,贫困户占30%左右。香菇已成为得胜镇重点发展的扶贫产业之一,当前发展规模已经超过60万袋,覆盖100余户建档贫困户。
    创富有路,商界女强人来到竹山投资兴业
        湖北富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从成立后,就进入良性高效发展期。今年不到一年时间,该公司销售额达到了8000万元,产品主要是香菇,大部分出口。这家公司在海外有广阔的客户资源,产品供不应求。去年年末,公司就将今年的订单确定了90%以上,然后组织生产加工。即便如此,客户还“吃不饱”。
        今年40岁的王珍珠是湖北富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来自随州。随州是全国香菇主产地之一,总产值约400亿元,随州香菇产业占全省香菇产业的半壁江山,出口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创汇突破4亿美元,居全省之首、全国前列。十几年前,王珍珠曾在青岛从事外贸,70%的产品就是香菇。多年的打拼,使得她在香菇生产和销售环节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和资源。2012年至2016年整整4年时间里,王珍珠将外贸交与他人打理,自己则返回随州市洪山镇,潜心研究香菇生产。她每天在香菇棚里钻进钻出,将香菇的生长习性摸得门儿清。那段时间,连王珍珠都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农民,而不是职场女性。
        系统研究让王珍珠对香菇了如指掌。其后不久,随州市招商引资将她引回随州,在随州创办了一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从事食用菌、茶叶等农副土特产品生产、加工及销售,公司绝大部分产品出口。订单很多,却面临着供货量有限的问题。为了采购到货源,王珍珠曾长期驻扎在河南西峡收购香菇。
        2017年6月,得知竹山绿茶产量高品质好,王珍珠来到竹山考察。一开始她对竹山的农副产品品质并不放心,特意到普通农户家里去买了一些品相不太好的茶叶和香菇,送到襄阳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竹山的香菇和茶叶每一项指标都达到标准,这说明竹山地理气候适合茶叶、香菇的生产,同时环境保护得好,没有任何污染。
        王珍珠在竹山大批量收购香菇也引起了竹山县委、县政府的重视。2017年,她受到竹山邀请,到竹山创办了湖北富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空间巨大,未来3至5年产值将达2亿元
        公司创办不到一年时间,出口创汇就达到5000万元人民币,她把香菇销往日本、韩国、印度、马来西亚、泰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的海外客户曾多次来到竹山得胜基地现场考察。客户对竹山的地理环境和香菇质量赞不绝口,甚至有客户将香菇从菌棒上摘下来,洗都不洗放进嘴里品尝。
        竹山良好的生态条件和优越的营商环境,为王珍珠的事业发展提供了必备条件。她随后又上马了食用菌深加工生产线,生产香菇酱、香菇脆、香菇碎等系列产品。截止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年产干食用菌350吨、深加工食用菌3000吨的龙头企业,为竹山县食用菌产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效果。
        香菇给王珍珠带来了巨大财富,也成就了她不平凡的人生。在王珍珠眼里,香菇全身都是宝,每一朵香菇在她眼中如同高贵的钻石,熠熠生辉且价值不菲。她善待每一朵香菇,注重生产加工中的每一个细节,力争让香菇成为商品中的极致。在东南亚一些国家,香菇是餐桌上每天都能见到的食材,人均年消费量达到了40公斤,甚至远远高于十堰、随州这些香菇主产区。在日本等一些发达国家,品质最好的花菇不是论斤卖,而是论朵出售。王珍珠觉得,香菇产业的发展空间还很大,未来值得期待。
        目前,公司研发和生产的香菇酱、香菇脆、香菇碎等产品,正在大步走向全国市场,受到高度认可。王珍珠告诉记者,香菇没有废料,即便在常人眼里无用的香菇柄,都有很大经济价值。香菇生产加工过程中形成的废料,还可以加工成动物饲料,并且销路广阔。就连生长过香菇的菌棒,都能加工成肥料。王珍珠正在努力,让香菇产业更完备,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
        在竹山良好的发展让王珍珠信心百倍。该公司计划加大在竹山的投资,未来3—5年公司每年的销售额达到2亿元,让竹山香菇出现在世界上更多国家消费者的餐桌上。(十堰日报)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甘肃鸿飞生物:致力于食用菌产业化发展,香菇成活率达95%以上

    甘肃鸿飞生物:致力于食用菌产业化发展,香菇成活率达95%以上

    近日,走进位于甘肃张掖市民乐工业园区的甘肃鸿飞生物开...

    2024-03-22 10:01:11

    庚水众盛食用菌基地:全面投产后将年产香菇5000吨

    庚水众盛食用菌基地:全面投产后将年产香菇5000吨

    河北迁西县庚水众盛食用菌基地预计总投资2亿元,占地387...

    2024-02-28 09:19:37

    周雷雷:延长香菇产业链,实现菌棒本地产

    周雷雷:延长香菇产业链,实现菌棒本地产

    安徽共同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周雷雷多年从事双孢菇...

    2024-01-04 09:01:08

    贺娟英:香菇大户试种金耳菌,每个温室产1800斤

    贺娟英:香菇大户试种金耳菌,每个温室产1800斤

    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绿康园农产品合作社负责人贺娟英2019...

    2023-12-28 09:47:36

    食用菌基地:日产菌棒20000袋,日产香菇10000余斤

    食用菌基地:日产菌棒20000袋,日产香菇10000余斤

    河北临城县赵庄乡店上村食用菌产业基地建于2018年4月1日...

    2023-12-05 09:24:20

    津华绿源香菇科技园:占地320.07亩,日出菇6000-7000斤

    津华绿源香菇科技园:占地320.07亩,日出菇6000-7000斤

    甘肃省华池县津华绿源食用菌香菇科技园占地面积320.07亩...

    2023-09-26 09:01:43

    方盛香菇合作社:“五统一”管理种香菇,年产值400万元

    方盛香菇合作社:“五统一”管理种香菇,年产值400万元

    近日,甘肃崇信县方盛香菇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大棚内,密...

    2023-09-20 09:05:24

    吉香居食品:年加工处理香菇500多吨,香菇牛肉酱受追捧

    吉香居食品:年加工处理香菇500多吨,香菇牛肉酱受追捧

    清洗、脱水、搅料、分装……在四川广元吉香居食品有限公...

    2023-06-30 09:48:14

    南安亮:经济能人回乡发展香菇,建起标准化大棚208座

    南安亮:经济能人回乡发展香菇,建起标准化大棚208座

    河南灵宝昌盛食用菌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5年6月。当时...

    2023-06-26 09:38:18

    刘小平:抓住机遇,带领村民种香菇致富

    刘小平:抓住机遇,带领村民种香菇致富

    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庙湾镇柳林村把香菇种植产业培育成主...

    2023-06-19 09:32:56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