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安顺菌菇产业撑起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伞”

    发布时间:2019-08-26

      来源:安顺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年来,安顺市把食用菌产业作为全市农业结构调整的重点产业,坚持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强化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带动;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增强技术支撑力量;完善扶持政策,提高产业推动能力;进一步搭建产销对接平台、保障食用菌产品质量安全,创新产业发展模式,逐步走出一条食用菌产业发展之路。
       菌菇有种头
      伏末秋初,高温逼人。在安顺,凭借夏无酷暑的气候优势和完备的控温技术,怕热惧冷的菌菇反而生长更旺。“每天一早一晚得采两次。手慢一点、时间晚一点都不行,它长大了,菇形过大,口感就老了,香味也淡了。”在关岭自治县享誉八方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位于花江镇的基地大棚中,采摘女工左手扶菌棒,右手翻飞,说话间竹筐中已采得大半筐秀珍菇。据介绍,秀珍菇形态优美,因菌盖厚实,脆嫩鲜美,具有调理疾病,增强免疫等食疗功效,颇受消费者欢迎,市场销路喜人。
      在经开区,聚福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本土风头最劲的香菇为主,今年5月又引进试种红头竹荪50个棚,这种竹荪是贵州的特色食用真菌,被誉为“真菌皇后”“真菌之花”,因菌体洁白、细嫩爽口,营养丰富,药用价值较高,未来又将成为助农增收的一支主力“菌”;在普定县,昌辉农业产业链有限公司种植大棚里,除以“518”等3种香菇为主的菌业外,逐步发展起大球盖菇、巴西菇等草腐型菇类,注重生态环保的同时让菌菇大棚一年四季无创收“空窗期”……
      “大规模发展木腐型食用菌,会造成林木资源破坏,从而影响生态环境。为保障食用菌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安顺市将大力推广草菇、巴西菇、鸡腿蘑、大球盖菇等草腐型食用菌,这样,既可以防止秸秆焚烧,又可以满足本地菌材需求,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就安顺市菌菇品种的发展方向,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农民有奔头
      “这里包吃三餐,伙食很好。我守在家门口,每个月轻轻松松就能拿到将近4000块的务工收入。”52岁的关岭花江镇月亮湾村村民罗妹芬在享誉八方公司务工3年有余。据她介绍,工资从以前每天200元转为计件结算后,收入提高了,效率提升了,干活更积极了,精神头更足了。
      “今天一早上摘下来就有2000块的收入了!”60岁的普定县马官镇农户孙明珍喜笑颜开。免费承包大棚、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免费托底的“分户承包”模式,让孙明珍从务工农户转型为“小老板”。普定县昌辉农业产业链有限公司,从“龙头企业+村级公司+农户”的模式,逐步探索出“公司+农户”这种与农户利益联结更为直接的模式。今年3月开始,让已经掌握技术的务工农户承包大棚成为老板,周期四个月,一年两季,每个菌棒净利润1.5元,收入比务工翻两番。由于成为大棚主人,承包农户积极性高、管护得力,菌菇产量、质量得到大幅提升,公司管理压力骤减。这种三赢的“分户承包”模式也让农户收入途径更多元:土地流转收入、务工收入、承包大棚自营收入,让更多的“孙明珍”腰包鼓鼓、干劲十足。
      不仅是关岭自治县、普定县,在安顺各地,菌菇产业凭借让农户零成本投入、零风险经营、零距离就业的“三零”产业扶贫模式,已经发展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顶梁柱”。
      企业有赚头
      一朵香菇能做啥?
      中秋佳节将至,在聚福菌公司,去年才推出的“新面孔”香菇月饼正在加紧生产中。生产车间里,和面、制馅、压膜、烘烤、包装……各环节有条不紊。“我们的香菇月饼全部按单生产,绝无滞销。”有着经开区宋旗镇创新村村支书、聚福菌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双重身份的王仕荣介绍,同一时间,在其他深加工车间内,香菇干、香菇面条、香菇酱油、香菇酱等广受好评的“老面孔”持续升级出产。
      “没想到用香菇能生产出这么多产品!”在聚福菌公司500平方米产品展厅里,琳琅满目的食用菌干制品、香菇酱料、香菇面条、香菇麻饼等系列产品,让参观者啧啧称赞。
      对于安顺市食用菌产业而言,一方面,政府扶龙头强产业,行业产品更丰富了;另一方面,菌菇市场发展向好,企业订单不断飞来。尚在青岛开拓新市场的聚福菌公司市场经理潘健林,在电话中自豪地介绍起业绩:今年,月饼订单目前已达30吨;约2800吨鲜香菇销往省内、广东、湖南等地;大批量香菇酱料及150吨香菇面条内销省内、外销青岛……
      拥有得天独厚的气候和自然资源优势,但生产技术落后、品种单一、规模不够等因素一度让安顺市食用菌产业曾遭遇困境。为把食用菌产业做强,安顺市坚持全产业链发展思路,多年来全力支持科技研发、标准化种植、精深加工、市场物流、品牌打造等产业链节点发展,注重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建立“龙头企业+村级公司+农户”的模式,成效凸显。
      聚福菌公司产销两旺的良好态势,印证了安顺市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历程。聚福菌公司,初时由村民自发组织起“宋旗镇食用菌富民农业专业合作社”,2016年11月,引进坤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整合壮大发展成为今天实力雄厚、产业链条完整的国有企业。龙头企业的强劲带动,提振了农户的种植信心。根据农业产业监测调度系统数据统计,今年截止至7月底,安顺市食用菌种植规模1.61万亩(亿棒)、同比增加2.55%,产量3.92万吨、同比增长15.63%,实现产值3.93亿元、同比增长30.56%。
      产业有盼头
      “原有香菇制棒机24台,今年又引进4台先进的竹荪制棒机,我们的制棒、灭菌等环节已经实现全机械化。”走在宽敞的车间里,王仕荣向记者介绍,目前,聚福菌公司已建成全智能恒温连体大棚1.6万平方米、生产标准化厂房1万平方米、冷链车间1300平方米、食用菌深加工厂房7000平方米及相应配套设施5000平方米。
      聚福菌公司正是安顺市食用菌产业向设施化、工厂化转型的一个缩影。为助推产业发展,安顺市整合涉农财政扶贫资金、产业发展基金以及社会资本,建设标准化产业示范基地,全面推进食用菌产业发展:镇宁自治县白马湖街道整合财政扶贫资金200万元用于民族村发展种植50万棒平菇;马厂镇利用产业发展基金种植100万棒鸡腿菇……菌菇遍地开花,撑起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大伞”。
      科技化也是安顺市食用菌产业的可喜趋势。以香菇栽培技术为例:目前安顺市香菇栽培通常采用架层式立体栽培模式,普定县开始推广采用更为先进的地栽模式。据昌辉公司总经理喻红春介绍,香菇地栽技术是利用已经发菌好的菌棒,放入半湿的土地里,菌棒通过均匀吸收土地的养分和水分后,类似自然条件下生长出来香菇,人工成本降低、经济效益较好,是香菇产业涌现的新技术,突出了地栽香菇夏季盛产的优势。
      随着食用菌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大量食用菌生产废弃料的处理又成为难题。为此,安顺市打造循环经济链条,对食用菌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菌糠进行循环再利用,将菌棒、菌渣转化成生物质燃料、有机肥料、其它食用菌栽培基质等具有一定经济价值的产品,实现菌棒、菌渣的无害化、资源化利用,大力推广菌渣—有机肥—果(菜)园等循环利用模式,促进生态循环农业发展。
      “以前的废弃菌渣都由普定县蔬菜种植大户收购,处理后还田。今年开始,我们的废弃菌渣专门送往瑞禾丰生物有机肥料有限公司进行更专业化的回收利用。”王仕荣介绍。
      据了解,与传统有机肥相比,生物有机肥以食用菌废渣、中药渣、动物粪便等为主要来源,消除了其中的有毒有害物质,富含大量有益物质,不仅能为农作物提供全面营养,而且肥效长,可增加和更新土壤有机质,促进微生物繁殖,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质和生物活性,助力安顺市食用菌产业生态循环发展。
      据介绍,为让食用菌产业发展更好更快,安顺市将不断做好政府引导、强化技术培训、落实购买保险、抓好资金筹措、优化利益联结、着重品牌打造、注重持续发展,为农业产业的深化调整提供有效保障。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甘肃徽县:食用菌产业实现快速发展 助力拓宽乡村产业发展新路

    日前,经兰州海关所属天水海关检验放行,由甘肃闽亮科技...

    2024-03-25 15:54:03

    河南嵩县:食用菌康养“金字招牌”彰显独特魅力

    日前,河南嵩县德亭野胡沟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科...

    2024-03-21 15:15:25

    河南泌阳:全力打造“中国菌都” 食用菌综合产值达100多亿元

    近日,在位于河南省泌阳县的鲜菇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金...

    2024-03-16 16:58:09

    陕西商洛:食用菌出口值达1.29亿元 产品备受海外市场青睐

    根据陕西省商洛市商务局发布的消息,2022年,商洛市农产...

    2024-03-14 17:10:40

    河南新县:大力发展羊肚菌等现代食用菌产业 绘就乡村振兴好“丰”景

    河南新县地处大别山腹地,是一个以林为主的山区县,南北...

    2024-03-13 16:18:46

    广西贵港:总投资14亿元 贵港雪榕食用菌项目“钱”景可期

    近日,位于广西贵港市覃塘区的贵港雪榕食用菌现代产业园...

    2024-03-12 16:32:31

    山东淄博:“艾草蘑菇”成为食用菌市场新宠

    山东淄博:“艾草蘑菇”成为食用菌市场新宠

    近期,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盘车沟村食用菌种植基地出产的...

    2024-03-11 15:27:45

    山东邹城:可移动出菇房助力食用菌智能化生产

    山东邹城:可移动出菇房助力食用菌智能化生产

    近期,在山东省邹城市北宿镇丁庄村的食用菌基地,一株株...

    2024-03-09 15:10:50

    总投资超7亿元 河南省鲁山县食用菌现代产业园项目加紧施工中

    总投资超7亿元 河南省鲁山县食用菌现代产业园项目加紧施工中

    近期,河南省农投集团、省农科院专家一行到鲁山县调研食...

    2024-03-01 15:13:38

    河南许昌:良种配良法 助力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提质增效

    近日,在河南世纪香公司食用菌产业园的工厂化车间,许白2...

    2024-02-29 16:07:15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