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强化科技引领 加快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1-14

      来源:顺昌县农业农村局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福建顺昌县食用菌特别是海鲜菇产业在各级组织的强力保障下,强化科技引领,多措并举,旨在加快食用菌的高质量发展,在县域打造出“中国海鲜菇之城”。 
        一、基本情况 
        顺昌位于福建西北部,武夷山脉南麓,闽江上游富屯溪、金溪汇合处,县域面积1985平方公里,辖12个乡镇(街道)、130个行政村,人口24万。自2008年以来,顺昌县注重培育发展工厂化海鲜菇产业,截至目前,全县海鲜菇规上企业30家、省市级龙头企业5家,海鲜菇年产量近10万吨,占全国市场份额50%以上。2014年7月,“顺昌海鲜菇”获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2016年12月,获国家工商总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获得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颁发的“2016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结果通知书”,品牌价值达3.63亿元;2018年,被省农业农村厅、林业厅等三部门评为福建十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被省农业农村厅、发改委等四部门认定为首批福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同年被确定为省级现代食用菌产业园。 
        2019年全县食用菌种植规模达2.202亿袋,鲜菇产量9.1745万吨,产值8.0588亿元。其中工厂化栽培海鲜菇1.962亿袋,鲜菇产量8.7795万吨,产值7.3748亿元。座落于县域内的海鲜菇领军企业--福建神农菇业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海鲜菇生产企业,是行业内首家采用自动化瓶栽生产的企业,是行业技术改造创新的先行者和开拓者。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与行业管理。顺昌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食用菌产业发展,成立了食用菌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县委分管副书记任组长,全面负责产业发展协调工作。2016年1月,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扶持海鲜菇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顺委〔2016〕4号),细化了八条措施,进一步推进产业发展。顺昌县工厂化食用菌同业公会在县食用菌办的指导下,在统一原辅材料采购、技术、信息交流、产品控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推进菌业转型升级。以建设省级现代食用菌产业园为抓手,项目覆盖了郑坊镇、双溪街道、埔上镇等3个乡镇(街道),以神农菇业为核心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建成集生产、加工、物流、研发、培训、质量检验检测为一体的现代食用菌产业园。一是推进菌包专业化生产配送中心,建成日产15万袋菌包,供应全县海鲜菇生产企业和菇农,既能提高顺昌县袋栽食用菌产业整体的单产、品质,又能提升产品的整体质量及一致性,实现提质增效。二是建设海鲜菇研发中心,以建设顺昌海鲜菇种质资源收集及保护中心为目标,重点进行海鲜菇良种选育、保藏、提纯复壮等方面的研发工作,打造顺昌县海鲜菇种质资源核心培育示范基地。三是开发食用菌精深加工,加强与科研院所对接,以饶氏佰钰食品有限公司为龙头,建设食用菌休闲食品、干品分检、杀青速冻生产线和海鲜菇多糖提取生产速溶茶生产线,生产海鲜菇干品、玉龙花干品、海鲜菇休闲食品、海鲜菇速溶茶、海鲜菇速溶大豆蛋白粉等系列产品,年产值达1.2亿元。 
        (三)打造绿色生态菌业。一是改良生产原料配方。攻克了以杉木屑栽培海鲜菇的技术难题,使用顺昌县特有的可再生的杉木下脚料替代杂木屑,每年使用杉木屑3万吨,相当于减少砍伐阔叶树2万立方米;同时推广可烧废筒的卧式锅炉、高压灭菌柜等节能降耗的先进设备,解决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相矛盾的问题。二是开发废菌筒再利用产业。振隆兴合作社利用菌渣栽培鸡枞菌、蘑菇、草菇等食用菌5万平方米,金富羊业和山里红羊业研发菌渣发酵养羊技术,5家有机肥企业利用菌渣生产有机肥,年耗菌渣6万吨,逐步形成“一续种二养羊三转肥”再利用模式;同时,引进了福建商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可年回收处理菌筒薄膜3000吨生产塑料颗粒,实现食用菌产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四)栽培技术做到极致。顺昌海鲜菇产量、品质实现质的飞跃。一是产量从原先3两提升到现在1斤左右;二是菌筒污染从原先30%降低到现在的0.1%;三是湿度管理从原先的喷水管理升级到现在的雾化控制;四是盐巴菇、水菇少了,产出的菇条形直、均匀,这些技术的提升使海鲜菇的品质实现质的飞跃。 
        (五)提升品牌知名度。一是支持企业创建品牌,神农白雪、兆丰精灵、齐星白荷获福建省著名商标、福建省名牌产品;神农菇业获得“武夷山水”品牌使用权第一批入围企业;3家海鲜菇企业产品入选农业部《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15家海鲜菇企业获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4家海鲜菇企业进入福建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平台。顺昌县牵头修订了福建省地方标准《真姬菇工厂化栽培技术规范》(DB35/T557-2014)并颁布实施。二是加强品牌宣传推介。顺昌海鲜菇宣传片在央视七套农广天地栏目播出,福建名牌农产品“神农白雪”宣传片在福建东南电视台播出。我县多次举办海鲜菇烹饪大赛,开展海鲜菇菜谱宣传。大力支持企业参加国内有影响力的农产品展会,借助每年举办的顺昌美食节、柑橘节、大圣文化旅游等活动,大力宣传推介“顺昌海鲜菇”。目前,顺昌县海鲜菇产品远销北美、泰国、越南等境外市场,国内销往北京、上海、广州、香港、浙江、新疆、云南等的41个大中城市,辐射全国1000多个中小城市销售网点。 
        (六)发展多样化融合业态。抓住顺昌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有利时机,依托合掌岩、宝山、华阳山、元坑古镇、洋口红色旅游区等旅游景区优势,结合省级现代食用菌产业园建设,开发生态休闲与文化体验中心、食用菌观光通道、博览园、展示馆、海鲜菇菜谱体验馆。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船山区海鲜菇产销两旺

    船山区海鲜菇产销两旺

    近日,记者走进四川菌绿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兴建...

    2018-05-30 14:09:57

    福建:永安海鲜菇产销两旺

    本网讯 近日,福建永安健宝食用菌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机器...

    2016-11-08 10:11:45

    福建:建宁县大川生物菌业成功改建海鲜菇生产线

    本网讯 据悉,福建建宁县大川生物菌业有限公司根据市场...

    2015-09-24 16:34:24

    海鲜菇生产基地

    2012-04-26 14:21:0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