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安徽农民种菇26年 蘑菇大棚变“金棚”

    发布时间:2020-03-2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94年开始接触蘑菇种植,如今掐指一算,在这个行业里打拼已是整整26年了,如今种植基地已发展标准化种植大棚30多个,种植的蘑菇采取订单农业+市场流通+现场采摘的销售模式,市场空间是扩大蘑菇种植面积的标杆。未来,我计划在草菇、平菇、香菇和鸡腿菇的基础上,再开发一些诸如羊肚菌类的新品种,让种植品种多样化、有趣化、规模化,从而让更多的人来关注蘑菇种植行业,让更多的农民朋友都能通过蘑菇种植,走上发家致富的道路”。在安徽省亳州市双沟镇三官孙夹道村,蘑菇种植大户张会玲这样对笔者说。
      提及自己的蘑菇种植之路,张会玲满怀信心地表示,他计划在未来三年时间内,不但要将蘑菇种植形成品种多样化和种植规模化,还要在有趣化上面狠下功夫。所谓的有趣化,就是内在蘑菇品种上下功夫,毕竟蘑菇各式各样,模样十分可爱,现代人甚至将蘑菇种植移到家里,在食用到新鲜蘑菇的同时,还可以当作多肉植物进行观赏,一旦种植品种达到一定规模,势必会把蘑菇采摘这个潜在市场给彻底打开。
      他家30多个蘑菇大棚,每到蘑菇种植淡季,还见缝插针搞特色瓜类种植,像比较特色的礼品西瓜和新品种甜瓜,这些特色作物在提高种植效益的同时,也是吸引人们前来采摘的模式之一。当季蘑菇种植结束后,会产生大量的废旧菌袋,而这些菌袋,又是极好的有机肥,稍作处理后,用于种植瓜类的底肥,种植出来的西瓜和甜瓜不但病虫害少,品质也是非常的棒,真正能吃出小时候的味道,去年第一年尝试种植,就取得了极大的成功,这为今后的发展种植,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外在蘑菇棚外搞创新,充分利用大棚外的空间,如主干道两旁种植新品种葡萄,打造葡萄采摘长廊,此类的想法还有很多,有的已经开始实施,有的还在酝酿当中,总之,他的核心目的就是让自家的蘑菇种植园区,打造成规模化生产和休闲采摘为一体的特色种植园,在未来市场竞争中,又多了一份底气和保障。
      通过特色蘑菇种植,张会玲在食用菌种植界声名鹊起,每天慕名前来参观学习的人都有很多,在面对有拜师学艺想法的农民朋友,他都热情招待,但若想真正成为他的徒弟,却也不是很容易的事情。
      据邻居介绍,想学习种植蘑菇的人,每次来都带很多礼品,但张老板并不为所动,毕竟前来拜师的人群中,不乏头脑发热的从众者,这些人往往看到别人种植蘑菇赚钱了,他们也跟风种植,可在投入大量资金后,还没熬过新手期呢,就因为种种原因轻而易举地放弃了。
      对于这样的种植户,轻易收他们为徒,不但培养不出来,还会使他们遭遇损失,也等于间接害了他们。但也有对蘑菇种植的热爱者,其中有个邻省的农村青年,在电视台的报道里了解到了张会玲的蘑菇种植,人家是隔三差五就来一次,虚心求教学习,最后,他被那小伙子感动了,这才答应了收小伙子为徒。如今那小伙子的蘑菇种植搞得有声有色,2020年春节前后就挣了30多万,在自身发家致富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农民朋友对蘑菇种植的积极性。
      对于张会玲的成功,村里人也表达了无限的羡慕,有人说,张老板的蘑菇种植大棚就是他的“聚宝盆”,一旦上了正道,挣钱也就相对容易多了,称他为“蘑菇大王”一点也不为过。不过羡慕归羡慕,张会玲的成功,村里人也是打心眼里高兴,除了可以跟他学习蘑菇种植技术外,种植基地每天都需要10-30名员工,这也为村里的闲散劳动力,提供了稳定的就业岗位。(来源:农家讲堂)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新盈食用菌合作社:小蘑菇种出“科技范”

    新盈食用菌合作社:小蘑菇种出“科技范”

    在山东东营市河口区新户镇新盈食用菌合作社丁金红的蘑菇...

    2024-03-15 10:06:48

    张新建:把“小蘑菇”做成村民致富的“大产业”

    张新建:把“小蘑菇”做成村民致富的“大产业”

    陕西省延安市第六届人大代表,宜川县新扬食用菌有限责任...

    2024-02-22 10:45:10

    蘑法生态农场:寓教于乐,小蘑菇“点燃”研学热

    蘑法生态农场:寓教于乐,小蘑菇“点燃”研学热

    海南海口龙华区新坡镇仁南村蘑法生态农场前身是儒佐食用...

    2024-02-19 11:45:50

    玉润农业:“蘑菇”院士坐镇,鲜菇种到非洲

    玉润农业:“蘑菇”院士坐镇,鲜菇种到非洲

    河南泌阳县杨家集镇玉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由返乡创业青年...

    2024-01-20 10:25:40

    司传煜:“90后”用“小蘑菇”撑起群众“致富伞”

    司传煜:“90后”用“小蘑菇”撑起群众“致富伞”

    2014年,24岁的司传煜从英国莱斯特大学金融会计管理专业...

    2024-01-17 11:42:29

    黄超:“蘑菇王子”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黄超:“蘑菇王子”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他研究出“一个人就能种蘑菇”的平菇轻简化生产线,深得...

    2023-12-22 10:17:58

    刘立明:种蘑菇20多年平菇丰收

    刘立明:种蘑菇20多年平菇丰收

    河北望都县西阳邱村种植户刘立明种蘑菇已有20多年历史,...

    2023-12-11 09:51:11

    周晴晴:小蘑菇变大产业,乡村振兴有奔头

    周晴晴:小蘑菇变大产业,乡村振兴有奔头

    周晴晴,一名扎根家乡的“乡村好青年”,2014年从北京回...

    2023-11-20 09:39:31

    王世芳:示范带动,种蘑菇让群众致富

    王世芳:示范带动,种蘑菇让群众致富

    2018年,王世芳一家从天祝县哈溪镇茶岗村搬迁到天祝县松...

    2023-11-13 09:36:42

    刘和平:隆回县“蘑菇大王”返乡创业记,营收破亿元

    刘和平:隆回县“蘑菇大王”返乡创业记,营收破亿元

    湖南隆回县高平镇刘和平是一位返乡创业能人。他返乡创办...

    2023-10-30 09:58:09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