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银耳市场定位及生产效益

    发布时间:2007-02-1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山东省农科院土肥所     曹德宾 刘英 王艳芹

        银耳,又有白木耳之称,在我国闽、浙、川等地为段木栽培和袋料栽培最早的地区,福建的古田被誉为“银耳之乡”,以盛产银耳和以银耳致富以及栽培技术先进而声名远播,成为全国学习的榜样。据资料,银耳中含有的多糖体,对提高人体免疫力,有着扶正固本的作用,对肺原性心脏病、慢支等疗效显著,此外,还可提高肝脏的解毒能力、提高人体对原子能辐射的防护能力等等,据报道,银耳对肿瘤有一定的抑制作用。银耳一般以干品应市,时价最高曾达千克100元以上,一般售价约在50~60元,上个世纪的八十年代末,全国仿效古田,大种银耳,至九十年代初(1992),多种原因导致银耳市场跌入低谷,最低为千克8元,菇农叫苦不迭;此后,银耳的栽培进入理性化状态,一般30元左右的批价,让菇农获得了良好的收益。
      银耳的栽培原料,多以木屑为主,也可使用棉籽壳等材料,基本配方:木屑200千克,麦麸50千克,石膏粉10千克,石灰粉1千克,尿素0.6千克,磷酸二氢钾1千克,三维精素1袋。使用棉籽壳原料时,可参考该配方,但应装袋紧实一些。一般生产条件下,生物学效率可在10%(干品/风干原料)左右,每千克原料的产值即达3元左右,扣除成本,利润约在1.5元左右;一个菇棚投料按3吨计,每批栽培可获纯利4500元,效益较好。
      注意要点:银耳菌种的生产,应谨慎小心,必须将银耳菌种与香灰菌种事先进行配对试验,并严格掌握其生长规律,生产时恰当安排制种时间,使之菌龄一致,否则,很可能导致接种失败;采收时应使用竹片刀或不锈钢刀,禁用铁质刀;采后单层排开,尽快晒干,规模生产区最好采用烘干措施,以保持良好的商品性;严格禁止“熏白”等歪招,媒体曝光的“硫磺熏蒸银耳”,就曾经在给消费者敲响食品安全警钟的同时,也给了银耳生产致命的一击,教训很是深刻,不可重蹈覆辙,自毁产业。生产之初,做好准备工作,诸如环境清理、菇棚消毒杀菌等,发菌期间,每5天左右喷洒一次杀菌药物,对于预防外来杂菌、病原菌的侵染,是很有必要的;注意防虫杀虫,应以预防为主,如封装防虫网等,即可保障生产的安全。
      目前市场状况下,银耳的生产效益较为稳定,但由于银耳多用作甜型菜品或做汤,不太适应居家日常生活尤其北方消费者的咸辣等口味,故其市场容量不如其他品种,因此,建议习惯种植区内,不宜盲目扩大,如果开发新的销路,或进行深加工等增加消化渠道,也可适度扩大栽培规模。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