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六届全国菌需物资博览会胜利闭幕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

    标准化香菇让10万西峡菇农获利5亿

    发布时间:2007-11-2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年菇季,西峡的农民笑逐颜开,继上年度的香菇“丰利年”之后,今年又是一个高回报的季节,一根成本不足2.5元的菌袋,种菇的净收益可达5元以上。全县10万以菇为生计的农民种菇纯收益突破5亿元。超乎预想的业绩让“西峡标准化香菇基地”建设总指挥张生起县长惊喜万分,更使他确信“农产品需要品牌”。
        西峡香菇产业起步于九十年代中期,自然优势与人力优势使得西峡香菇在短短数年间迅速增长,成为全国最大的生产基地和集市贸易中心。2003年生产量突破2万吨,集市贸易量达到5万吨,占全国总销售量的40%,然而量的过度扩张带来的是森林资源的过度砍伐和经济效益的每况愈下。供大于求所导致的菇灾频频发生,种菇似乎是得不偿失,于是“弃菇保林”的呼声十分强烈。
        西峡香菇产业何去何从?1995年3月县政府主动邀请国内外四十多位的行业专家、企业家聚集西峡县共商香菇决策。在这次聚会中,与会者畅所欲言,为西峡香菇产业的发展竭尽全力的献计献策,县政府决策层采纳了以下专家观点:
    1、 食用菌产业是大农业中的新兴农业,近年来,世界对食用菌制品需求量以等比级数递增。
    2、 种香菇与破坏森林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林木用以种香菇,使木材的价值增值15倍,人工袋料栽培香菇所用的林木多数是等外材、间划材,完全可以做到以菇养林,林菇并举,可持续发展。
    3、 西峡香菇的主要市场应定位在日本,这就必须采用标准化无公害的栽培方式来应对日本《肯定列表》等技术壁垒。
    4、 “公司+农户+标准化基地”应成为西峡香菇产业的发展模式,现有的“农户+贩子+集贸市场”的粗放型经营模式应尽快转型。
        “专家论坛”之后,县政府迅速成立了“标准化香菇基地建设指挥部”,张生起县长亲自担任总指挥,并在专家的配合下,制定了《香菇产业可持续发展规划》,指导思想界定在“生态型香菇经济,规模适度,以优置业,林菇并举”,经营模式定位为“公司+农户+标准化出口基地”。具体措施规范在五大原则上:①制定《香菇标准》并按《标准》要求栽培与加工;②可持续利用森林资源,严禁超计划砍伐林木;③建立“安全放心”质量可追溯管理的运作机制,每家每户种菇行为进行有限监督;④成立产销联合体,全国26家大中型出口企业,包销农民所生产的香菇制品。供大于求时,按既定的保护价收购,供不应求时,按高出市场8%收购;⑤构筑香菇文化,用“安全放心、无农残、高品质”来包装西峡香菇。
        县政府的重大举措,得到了国家土畜食品进出口商会的鼎力相助。商会组织全国26家主要出口企业出资配合西峡的标准化香菇基地建设,并成立西峡标准化香菇基地研究发展中心,在技术上确保香菇栽培与加工的有效运作。同时,26家企业还把收购的重心转移到西峡菇区,纷纷在西峡设立收购点,办加工厂。标准化香菇的种植规模也从2005~2006年度的150万袋的小实验,迅速扩大到2006~2007年度的5000万袋。
        近两年,适逢国内市场对香菇的需求量猛增,加上西峡香菇因安全安心有保障,很受国外客商青睐,西峡香菇的价格更日日看涨,尤其是今年春节以后,当全国其他菇区的价格大幅回落时,西峡香菇却不跌反升。今年菇季是历年来种菇收益最好的一年,每个栽培菌袋净收益为4.5元左右,全县香菇收益突破3亿元。
        西峡标准香菇基地,还取得了国家出入境检验疫部门认证认可,西峡香菇已被厦门等口岸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确认为出口免检产品。

     

    编辑:黑子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