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林口县食药用真菌研究所所长聂林富

    发布时间:2007-11-2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食药用真菌大王    聂林富

         聂林富是黑龙江省林口县人。毕业于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函授大学食用菌专业、济南军区军医学院食用菌专业,并取得了高级技师资格。现任黑龙江省林口县食药用真菌研究会会长、林口县食药用真菌研究所所长、林口县政协委员、中国食用菌协会会员、中国农村奔小康专家服务团成员、中国科普志愿服务团团员。
        1996年,聂林富率先组建了林口县食药用真菌研究会,该研究会是通过民政局正式注册,具有法人资格和全县独有菌种(母种)生产和销售许可证,集科研、菌种分离、菌丝脱毒、筛选、纯化、栽培试验、培训与推广等为一体的全方位社团组织。目前,在全国各地拥有会员1.5万余人,其中林口县及牡丹江地区拥有会员4000余人,科技示范大户500个,示范基地50个,栽培面积8000余亩。
        林口县食药用真菌研究会从事野生菌株分离、高科技苗丝脱毒、品种筛选、纯化、栽培与推广工作已有23年。多年来,研究会刻苦攻关,努力钻研新技术,研究出多项实用新技术和优良菌种。目前已开发出林富牌系列优良高产食药用菌品种达20余种,其中,林富牌1号、2号、3号、4号、5号等黑木耳及菇类品种,已在全国各地大面积推广栽培,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该研究会研发的《菌袋拧劲通氧封口技术》和《利用林区满山遍野的废旧树叶和玉米芯原料代料栽培黑木耳及食用菌》新技术,经中国食用菌协会理事丁湖广专家鉴定,属国内外首创技术,并多次获国际、国家行业优秀学术论文奖。目前,该技术已在全国各地全面推广和应用。仅封口技术一项每年为全国各地黑木耳栽培户直接节省资金上亿元;节省人工60%以上,提高产量20%,菌种成品率达98%以上。
        林口县古城林业局四道林场有300多户靠袋栽黑木耳为主产业,全林场每年制菌300余万袋,全部采用“菌袋拧劲通氧封口”新技术。每年直接为栽培户节省资金24万元,菌种成品率达98%以上。利用“树叶原料栽培黑木耳及食用菌”技术,每年为国家直接节省木材300万立方米,增产优质黑木耳700余万斤,增收上亿元,更重要的是保护了森林资源,改善了生态环境。
        该研究会研究的新品种、新技术,不但使林口县栽培户受益,而且辐射到黑龙江省各市县及山东、宁夏、吉林、四川、陕西、山西、辽宁、内蒙古、上海、北京、甘肃、安徽、湖北、新疆等20个省、4个直辖市、4个自治区。仅2002年~2003年,该研究会在全国发展袋栽黑木耳栽培户达2万余户,袋栽黑木耳2.5亿袋,生产优质黑木耳2000余万斤,栽培户纯收入4亿余元。使上万户农民和下岗职工通过栽培食用菌快速脱贫致富。
        在中国科协举办的“全国百名科技大王进阜新”科技下乡活动中,聂林富会长在辽宁省阜新市、区、县等地举办黑木耳及菇类新技术栽培培训班、科技致富报告会、座谈会,传授食用菌栽培技术,帮助解决疑难问题和管理技术。在本次活动中,受到当地食用菌栽培户的一致好评和认可,聂林富被聘为阜新市农业科技顾问。
        该研究会多次参加全国性大型科普活动,每到一处都深受各地农民和下岗职工朋友的热烈欢迎。目前该研究会和辽宁省北宁市大棚蔬菜技术协会共同开发,正准备在北宁建立一个集科研、制种、栽培、培训与推广为一体的食用菌科技示范基地,通过食用菌基地真正带动老工业地区的农民及下岗职工发展食用菌,使他们快速脱贫致富奔小康。
        多年来该研究会为全国各地到研究会学习的贫困学员免费发放菌种达1.5万支,折合人民币12万元以上,免费为贫困下岗职工和残疾人员食用菌培训达1万多人次。

     

    编辑:黑子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