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辽宁省丹东市食用菌专家杨秉直

    发布时间:2007-11-2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国食用菌产业的拓荒者
    ——记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离休干部、食用菌专家杨秉直  

    辽宁省农科院  朱绍新

        79岁高龄的杨秉直自1945年就参加革命工作,60年来虽然历经磨难,道路坎坷,但他痴迷食用菌事业的初衷不改。他长期从事食用菌信息研究和其实用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技术全面,功底深厚,是我国著名的食用菌专家。熟悉我国食用菌产业发展史的人都知道,杨秉直还是我国食用菌产业的开拓者之一。在1997年印发的《全国食用菌行业大事记》中,第一条就记载了杨秉直于1959年向中共中央财政部办公厅提交了《山区发展栽菌问题报告》,经办公厅批转中国农业科学院办理,中国农业科学院以(59)农院办计字49号文,将此报告摘要转发上海农业试验站、天津蔬菜研究所、广东农料所、兰州园艺试验站、内蒙古农料所和中国农科院柞蚕研究所单位,并将原稿较交农业部经济作物局研究。
        我国的食用菌产业经过40多年的发展,今天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一生产大国,其产值已升至种植业产业的第6位,食用菌已成为山区农民脱贫致富和下岗职工再就业的重要门路。看到今天的伟大成就,自然想起杨秉直早在40多年前的那份报告。起码是杨秉直点起了星星之火,食用菌行业出现了今天的燎原之势。
        收集食用菌信息,乐此不疲。杨秉直于1956年开始收集整理研究食用菌资料,经过近50年不懈努力,建立了全国知名度最高的食用菌资料库,库藏自20世纪30年代至今的食用菌专业图书数千册,收藏新中国成立后创办的刊物和报纸50余种,剪辑和复印资料等数千种。为了方便查找阅读,他编辑了藏书卡片和资料目录索引。为了食用菌资料的收藏,杨秉直自费参加全国各地的食用菌专业会议,购藏食用菌资料,发现有食用菌书籍出版信息,就自费邮购收藏。可以说,他对收集食用菌资料信息已达到痴迷的程度,有书必买,有闻必录,他的库藏资料在全国已赫赫有名。他不仅在收集食用菌资料上孜孜以求,功成名就,用一个比较“俗”的词定义,他是鼎鼎大名的食用菌资料“大王”,而且兴趣广泛,爱好高雅。
        研究食用菌技术,坚持不懈。早在1952年,他从事柞蚕生产技术指导工作时,就开始了有关食用菌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当时他分别在岫岩县、庄河县、盖县等地柞蚕场进行调查研究,发现有美味牛肝菌的柞蚕场,不仅柞树枝繁叶茂,柞蚕也茧大丝多,他就把这种“共生”原理应用到生产实践中,不仅提高了柞蚕场利用率,减少水土流失,还为蚕农增加了美味牛肝菌的额外收益。1957年,他开始从事双孢菇、草菇的南菇北移栽培研究并获得成功。之后,又先后开展了《半地下圆型菌窑》、《利用节能型日光温室生产食用菌》、《天麻多层次栽培法》、《桑树段木接种桑黄》、《菌物固体菌丝试验》、《多功能放雾补湿器》、《猪苓纯菌种栽培法》、《菌丝粉的加工和利用》等多项研究工作。他在下乡期间发现了变孢美口菌新菌株,并为山西大学提供了标本,此资料于1973年发表在《植物分类学报》上。1999年,他在宽甸县首次发现了野生茯苓,2002年他发现了大型复合粘菌体“太岁”,重17.5公斤,厚19公分,周围长14.6厘米。
        推广食用菌技术,任劳任怨。杨秉直多年来一直热衷于食用菌技术的研究和资料的收集,其目的主要是帮助菇农学习掌握先进适用的技术,减少损失,增加菇农的收入,促进食用菌事业的发展。他不仅在食用菌科技界是德高望重的老专家,而且还是广大菇农的良师益友。他经常把技术和资料亲自送到菇农手里,帮助解决其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为菇农提供最新的食用菌信息,提高菇农的市场应变能力。多年来,他指导帮助的菇农无数,但对自己花费的心血和汗水,他总是一笑了之。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杨秉直同志仍然活跃在食用菌战线上,无论是长城内外,大江南北都会见到他的身影。他注定要把毕生精彩力献给祖国的食用菌事业。

     

    编辑:黑子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