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福建漳州龙海食用菌研究所所长涂改临

    发布时间:2007-11-2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几年,在党中央的号召下,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如春风拂面,吹遍祖国的大江南北,食用菌产业借这一大好东风,更坚实地扎根于农村,呈现出勃勃生机的新局面,食用菌产业的发展,为农民保驾护航,带动了农民致富进程,也涌现出一大批致富能手,在默默地将食用菌产业发扬广大。
        在福建漳州农村,以双孢菇、毛木耳为主的食用菌生产已成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的主要途径之一,全市从事食用菌生产的农户达数十万户,鲜菇的年产量占全省的一半以上,毛木耳的年栽培量达到一亿多袋,干木耳的年产量也高达7000多吨,成为全国最大的蘑菇和白背毛木耳生产和出口基地之一。近几年来,食用菌珍稀新品种秀珍菇、鲍鱼菇、猪肚菇、杏鲍菇等品种生产也渐成规模,整个漳州的食用菌产业已向着规模化、工厂化、标准化发展。
         科学技术的发展是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强力支撑。漳州食用菌产业之所以发展如此之快,科技是导航,人才是关键。本期封面人物福建省龙海市九湖食用菌研究所所长——涂改临就是漳州市食用菌行业的杰出人物,他致力于食用菌科研、生产、加工、销售,积极做好新产品、新技术的示范、推广、普及工作,为本地区乃至全国食用菌产业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受到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广大菇农的好评。2005年11月被评为全国食用菌先进生产者,并被评为2006年度全国食用菌行业新闻人物。
        涂改临从2004年开始,先后帮助本地菇农设计建成10个工厂化食用菌生产企业——天珍菇业、和发菇业、南盛菇业、宏宁菇业等菇厂,使漳州市杏鲍菇工厂化生产走在全国的前列,除此之外,他还帮助省内外设计多家杏鲍菇工厂化生产企业,漳州市杏鲍菇工厂化生产迎来美国、荷兰、俄罗斯等国外专家的光临参观,国际蘑菇学会主席格雷格.西摩考察漳州市杏鲍菇工厂化生产时,给予高度评价和赞扬。
        近年来,在涂改临推广下,漳州食用菌珍稀新品种秀珍菇、鲍鱼菇、猪肚菇、杏鲍菇等已成产业化规模,整个漳州的食用菌业已向着规模化、工厂化、标准化发展。涂改临帮助周边200多户菇农栽培价格高、经济效益好的珍稀食用菌,向他们提供菌种、原辅材料、技术指导、产品收购全方位的服务。现在,漳州珍稀食用菌新品种年栽培量已达8000多万袋,产值2亿多元,菇农收益可达1亿元以上。许多菇农都是从几千元本钱起家,发展到现在已有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的资产积累,使许多菇农实现了致富的梦想。
    涂改临在不断研发新品种的同时,正在开发电脑化管理系统,实现智能化管理种菇,并计划在二年内又帮助漳州菇农再建10个日产2吨杏鲍菇的工厂化食用菌生产企业,推进漳州市食用菌向现代化迅速发展,成为现代农业的典范。现在,涂改临又积极参与漳州市食用菌工业园区建设策划,将设计规划占地1500亩的工厂化食用菌生产园区和旅游观光园区,届时,食用菌将成为漳州市现代农业的标志。
        1984年创刊,并由涂改临担任主编的刊物《食用菌信息》,二十多年来从未间断,至今已出版200多期,印数达100多万份,免费分发全国各地菇农,遍及29个省、市、自治区。多年来免费培训全国各地菇农近千名,免费为上万户菇农提供直接的技术指导,使他们走上致富的道路。多年来,涂改临积极承担完成科委下达的科研项目,其中《高温蘑菇栽培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漳州市毛木耳集约化栽培技术》《珍稀食用菌品种的研究与开发》等已取得可喜的成果,并被编入漳州市现代农业“789”人才工程实用科技成果汇编,进行推广应用。
         无论是做为企业领导者,还是食用菌产业的一名从业者,涂改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证明着对食用菌产业的执着贡献,也证实了自己对行业所做出的付出和努力。食用菌产业前途光明,相信他的道路也将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编辑:黑子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