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山东省定陶县人大副主任、仿山乡党委书记李颖

    发布时间:2007-11-2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菌界女精英  菇海弄潮人

                         --记山东省定陶县人大副主任、仿山乡党委书记李颖

            一位普通的女性,一颗富民的心,凭着坚强的毅力和韧性,靠着扎扎实实地工作,硬是将不见经传的山东省定陶县仿山乡建成了全国食用菌生产专业乡,自己也因此被评为“全国食用菌生产先进个人”、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全省青年星火带头人”、“省服务农村青年增收成才先进个人”,并荣获山东省“青春立功”一等奖。她,就是山东省定陶县人大副主任、仿山乡党委书记李颖同志。
      一、成立蘑菇学会,她是青年农民发家致富的指路人。
      十年前,拥有研究生学历的李颖毕业后到南王店乡任团委书记,从那时起,她就与食用菌生产结下了不解之缘。刚到乡机关报到,她就深入到农业生产第一线,为青年农民发家致富寻找门路。经过调查论证,她发现食用菌生产投资少、见效快、技术易掌握,她就决定在食用菌生产上搞突破。当年冬天,她组织成立了“南王店乡青年蘑菇研究学会”,以原有的几家种植户为基础,将青年党团员、回乡知青、退伍军人等组织起来,开办讲习所,请省、市、县的食用菌专家前来授课。很快,南王店乡以食用菌生产为突破口的庭院经济迅速发展起来。几年的实践,使她坚信食用菌确实是农民发家致富的好路子,这也奠定了她走上领导岗位后大力发展食用菌生产的思想基础。
      二、一乡之长,她是千棚花菇的当家人。
      如果说李颖任团委书记时组织乡蘑菇学会是牛刀小试,那么走上领导岗位后成为千棚花菇的当家人,则是她大展拳脚之时。1998年12月,上级党组织任命她为定陶县原力本屯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走马上任,她仔细地调查分析,发现食用菌生产在力本屯乡有着特有的优势,特别是香(花)菇生产所需的苹果、梨、桃、杏等杂果树枝条到处都是,堆满了果园边、道路旁和街里巷间。同时,她发现这里的部分群众已掌握了香菇种植的生产技术,只是因为没有食用菌市场和收购企业,香菇生产才没有发展起来。于是,她就决定引导群众发展香菇生产,在花菇生产上搞突破。1999年力本屯乡种植香菇800棚,2000年发展到1700棚,年产香菇2000多吨,产值400万元,全乡人均增收180元,菇农人均增收600元。为了食用菌产业的健康发展,李颖同志三下福建,八次到河南省泌阳,引进了福建的客商收购干品,引进南京客商建起了香菇烘干厂收购鲜品,鼓励农民集资成立了鲁西南冷冻公司将菇品就地冷藏保鲜。并多方筹措资金30万元,选择优越的地理位置,建设完善了“三纵四横”的食用菌批发市场,鼓励冷藏保鲜企业花钱上包装,着力创品牌。在李颖同志的积极努力下,力本屯花菇丰产丰收,没有出现生产技术问题,也没有出现菇贱伤农的情况,老百姓送她一个封号是“千棚花菇的当家人”。
      三、重托在身,她是仿山乡菌业大军的领路人。
      2001年初,山东省进行乡镇机构改革,定陶县原游集乡、邓集乡合并成立了仿山乡,共5万余人。2001年3月,身负着党组织的重托,李颖同志到仿山乡任党委副书记、乡长,后任党委书记。新的工作岗位,她既感到组织上的信任,更掂量出肩上责任的重大。基于对仿山乡情民情的了解,李颖的心里很快就有了“谱”:突破仿山,加快发展,必须走活两盘棋,一是招商引资,发展工业,二是调整农业结构,发展食用菌产业。具体操作中,李颖同志将二者巧妙地结合起来,招商引资以菌蔬食品加工业为重点,食用菌生产品种以菌蔬企业的需求为导向。先后引进了菏泽胜诺食品有限公司、菏泽金源食品有限公司、定陶县亚东食品有限公司等,这些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促进了全乡食用菌生产的发展。先期进入定陶县成立分公司的山东九发集团,也到仿山乡设点收购双孢菇产品,并投资300万元建立了双孢菇生产示范基地,以反租倒包的形式扶持农民种植双孢菇。为了全乡食用菌生产的顺利发展,李颖同志多方筹集资金硬化食用菌专业村生产路56公里,在食用菌小区修建桥涵36座,修建防洪排水沟渠21条,深打机井240眼,促使食用菌产业成为全乡的支柱产业。全乡现有双孢菇大棚2600个,香菇生产棚3000个,双孢菇菇房示范小区12个,平菇年投料200万斤,食用菌年产值3700万元,菇农人均增收1668元。
      四、抗洪救灾,她是菇农的贴心人。
      2005年8月中旬的一天傍晚,李颖同志出差洽谈项目刚刚回家,疲惫不堪之际,天空突降大雨,顷刻间县城里的街道都成了大河,到处都是汪洋一片。李颖同志看到这种情况,她坐不下,也站不住。她的心中记挂着大王庄、顺河集、吴登庙、孙集、张孔等几个地势低洼村,双孢菇大棚刚刚建好,双孢菇培养料堆制发酵正进入关键时刻,一旦遭洪水浸泡,双孢菇大棚会坍塌,培养料就是不被洪水冲走也会养分尽失。凭着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关心,凭着对菇农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汽车无法涉水到宿舍区接她,她就穿上雨衣步行往仿山乡赶。她第一时间出现在救灾现场,组织带领干部群众将培养料、大棚及时盖上了塑料布,并挖沟排水,抗灾自救,近2000个双孢菇大棚才没有遭受大的损失。大雨下了三天三夜,李颖同志也三天三夜没有离开双孢菇大棚区。
      仿山巍峨挺秀,古木参天;仿山湖水波荡漾,清澈见底;仿山人淳朴善良,诚实可信。两千多年前,孔子站在这片热土上发出了“山美水美人也美”的赞叹,范蠡定居于此创造了“三至千金”的奇迹,刘邦筑官堌堆“受命坛”登上了皇帝的宝座。今日,仿山乡已成为全国食用菌生产专业乡,乡食用菌生态科技园也成为仿山旅游区的重要景点。
      “鸿鹄翱翔长空,俊杰何论雌雄”李颖,以她卓越的品行和锐意进取的实干精神为食用菌界增添了一份绚丽的色彩。

     

    编辑:黑子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