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大连春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奎朋

    发布时间:2007-11-2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孙奎朋:我是农民的儿子,从大地走来,心系大地,余生能为农民做点事足矣
          为梦想创造未来


        “梦想”是一个典型的属于精神范畴的词汇,是“理想”的一种目标,是愿望或想象力的体现。而对于大连春天总裁孙奎朋来说,梦想则是脚踏实地的奋斗过程。近日,笔者很荣幸地采访了这位食用菌行业的新一代领军人物,有幸领略了他正在努力创造的梦想世界,感受了他为中国菌民打造的梦想未来。
    在采访中,他把一个企业家谦虚的一面率先展示给我。他说:“很惭愧我企业做得不好,很可能让你失望。我一生能力有限,做的事不多,只有低调才与自己的现状相吻合。但是,食用菌市场杂志如此看重我,不胜感激。简单的谈谈自己粗浅的认识,不当之处请广大同仁多多指教。”在这个鼓吹彰显的时代,这样谦逊的企业家让人感觉踏实,也许正是因为这种谦逊的精神才让我们能更深刻地了解孙奎朋和他所创造的“春天”梦想。

    农民情结孕育“春天”梦想
        大连春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奎朋从小在农村长大,20岁时应征入伍,转业后来到大连市,白手起家的他开始了创业历程,屈指算来离开农村已经30多年了。岁月已经尘封了许多往事,但永远抹不去的是他心里对农村、对农民的深深情结。他说:“我深知农业、农民和农村问题在中国极其重要。”作为一个企业的负责人,孙总说他从党的三农政策中看到了新的希望,从而也坚定了自己要为农民做点事的信念。

    梦想为农民创造一片“春天”
        食用菌产业是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最有希望的品种,从生产效益看,1亩大棚年产能达到10万斤的只有食用菌,产值相当于种菜的5倍,从生产特点看,不与人争时、不与粮争地,是目前我国土地资源短缺的实际情况下使农民脱贫致富最快的行业,从发展现状看,他所从事的液体菌种事业的市场已经基本培育成熟。
    正是以上种种原因,孙总选择了食用菌液体菌种这个行业,而且为自己的选择很感庆幸。在孙总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幅自勉字条,上面写着:“液体菌种普及以后,一个年养4万袋蘑菇的菇农可以增收8000多元,全国2000多万个菇农,累计可增收1600多亿元,大连春天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全体员工每天所做的事,就是把菇农增收的这个梦想变成现实。”春天人创造着春天,而这个春天是属于2000万中国菇农的。

    用爱心和科学管理实现“春天”的梦想
        在孙奎朋的企业中,以爱为核心的企业文化深入到每一个员工的心中。不仅爱自己爱企业,还要有一颗为当问到春天生物公司企业生存的根本和管理的关键所在时,孙奎朋向我们讲述了这样几点:
    1、以市场为导向。就是市场需要什么企业生产什么,产品的技术含量与市场需求的阶段性相适应,简单的说就是适销对路。市场不需要,产品不可能成为商品,同样,将来需要的东西而现在不需要,产品照样不能成为商品。
    2、以创新为动力。它包括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和服务创新。
    管理是启动人的内在积极性的手段。人的积极性是受人的思想、情绪和外界条件影响的。这些影响因素在不断变化,管理工作就应该不断地创新。
    技术创新是市场需求不断发展的需要。一切产品都要在市场中经受检验,产品的缺陷必须不断地改进,才能在市场中长期立于不败之地。要满足市场新的需求,也同样需要科技创新来支撑。
        服务创新,有人有这样一种认识,“从宏观角度看,全世界的企业只有一个产品叫做服务,全世界的职工只有一个职业叫做销售。”我认同这种认识。从微观看,企业的产品千差万别,但从宏观看服务是产品的共性。服务不创新,产品没有灵气,老百姓不可能接受。
    3、以人为本。就企业来说,人分为两类:一是企业内部员工,二是产品的用户。以人为本就是对内要爱员工,对外要爱用户。要把员工的利益和公司的利益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要把用户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上下同欲、内外同欲无往而不胜。
        孙奎朋说:“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以人为本,最终都要落实在产品上。其实,产品的生产过程是企业家对用户感情的物化过程。我们经常讲人品决定产品,一个对用户负责、对社会负责的企业家,他的产品质量应该是可靠的,市场应该是宽广的,反之,一个处处算计用户的黑心老板怎能够生产出好产品?一个产品的好坏,它映照着企业家的全貌。企业家洞察市场的能力、经营企业的智慧和对用户的不同感情都凝聚在产品里,企业家的感情与用户越贴近用户就越欢迎。流通过程也一样,其实,它也是企业的全体员工通过服务创新,热情周到的不断重复的服务把企业家对用户的感情,充分展示的过程。有了对用户的爱、有了对员工的爱,产品本身就有了爱。有了这种爱任何市场都会为它大门洞开。”

    梦想成就未来
        说到未来的发展方向,孙奎朋说发展之路任重道远,春天将不断求索,紧跟市场新需求,改进产品旧缺陷。以三个产品一条龙为基础,继续提高产品质量和研制新产品,推动食用菌行业向有机型、绿色型、节约型方向发展。同时加强售后服务体系建立,建立网上服务平台,汇集专家和菇农的经验,建立相关数据库,为菇农解难释疑,推动液体菌种和食用菌行业的发展。春天的产品就是春天人爱的体现,春天的服务就是春天人回报给三农的爱的过程,而春天人发展液体菌种事业造福菇农的梦想就是他们为中国农民创造的春天般的未来。
        我们期待着春天构画的和创造着的梦想不仅成就企业的理想,更能成就中国菇农几代人的梦想。
    采访结束了,一个企业家的爱心却更加清晰地展现在每一个中国菇农的面前:
    “我是农民的儿子,从大地走来,心系大地。余生能为农民做点事足矣。”

     

    编辑:黑子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