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做大做强产业 惠及一方百姓 河南汤阴县韩庄乡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07-11-2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韩庄乡位于河南县汤阴县城北2公里处,107国道纵穿而过,全乡辖33个行政村,3.8万人口,4.8万亩耕地,水利资源丰富,土地肥沃,交通便利。过去虽在农业结构调整中有所建树,但均因经济效益低下,市场相对狭窄,终未能形成特色,成就规模,农民没有得到多少实惠。
        新时期如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韩庄乡党委政府把发展作为强乡富民的第一要务,扑下身子做好群众的参谋员、通讯员和服务员,他们经过对浙江及沿海一带的多次考察,认为食用菌生产投资少、见效快、效益高,且不误农时,是一项非常适合农村发展的富民产业,特别是市场价值颇高的白色金针菇生产,大有文章可做。
        1999年,该乡针对多数农民不了解食用菌生产的现状,一改行政命令的做法,在群众基础较好的大黄村,由乡主要领导和村支部书记王忠魁各筹资5000元组建了鑫阳食用菌示范基地,兴建种植大棚14栋,制种厂一家。当年,公司规范运作、稳定发展,产品供不应求,不仅收回了投资,而且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干部的示范带动走出了创建“白色产业”的第一步。
        为引导企业催生裂变,该乡规定凡建成一栋标准食用菌日光温室,乡里负责解决2000元贴息贷款,并奖励该农户500元,每建成一座标准中棚,乡里负责解决500元贴息贷款,并奖励该农户100元,要求土地、水利、电业等职能部门树立“一切为了种植户”的服务观念,负责解决建棚事宜。全乡群众信心倍增,纷纷跑贷款、筹资金,形成了明争暗赛、百舸争流的喜人局面。过去的一年里,韩庄乡食用菌生产有了长足的发展。
    政府引导激励,干部示范带动
        市场经济条件下,引导农民致富,推进农业结构调整,需要运用市场经济规律,不断探索工作方法。在发展食用菌过程中,乡党委、政府注重在“引进”上下功夫,在“引导”上作文章.一是通过广泛宣传引进信息,激发群众的发展热情;二是政策激励乡政府出台许多扶持政策,引导群众发展食用菌生产;三是着力培养党员、干部种植示范户,以示范户带动作为政府引导群众发展食用菌的一项重要措施。为了解除群众对发展的顾虑和担心,先由乡村两级干部率先示范,做给农民看,带着群众干,形成43家公司有13家是乡村两级干部主抓所办。干部垂范、政策优惠,让农民感受到政府的热心,看到种植户的实惠,宣传引导使农民自己动心;帮助扶持使农民下定了发展的决心,从而激活了农户发展食用菌的积极性,很多农户纷纷尝试、效仿,全乡上下掀起了一场发展食用菌生产的热潮。
    培植龙头公司,健全经纪人队伍
        有拉动作用的龙头企业,是一项产业能够成功的必要条件。为了使食用菌这项惠民产业能够抵御市场风浪,主管部门将主要精力放在组建、培植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龙头食用菌公司上,政府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竭力扶持,在用地、用电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并依托省、市食用菌研究所、安阳大学等科研院所直接扶持龙头公司,搞技改和品种开发。在龙头公司资金最困难的时候,主要领导亲自筹措资金注入企业,使龙头公司深深懂得党委、政府一直在扶持、关心着企业成长的作法。
        一项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市场,也离不开跑市场的经纪人队伍。乡党委、政府着力培养经纪人队伍,特别针对于经济意识强的“六种人”,适时组织他们到浙江、河北等食用菌产业发展较为先进的地区参观学习,并对上海、武汉、广州等销售市场进行考查,使他们了解先进的种植模式和市场的需求。楼湾村的卢双林就是通过外出考查,从种植金针菇发展到成立销售公司,经过两年的跑市场,稳步占领了上海、武汉的金针菇市场,年销售食用菌已达3000多吨,占据全乡金针菇产量的30%,高峰期的日销量达到2000多件,形成了产品收购、运输车量、销售市场配套成网的销售公司,年利润达到了30多万元。
    搞好服务,创造宽松环境
        首先,成立了“韩庄乡食用菌协会”,建立了包括食用菌公司、种植户和配套公司在内的自治性组织,增加相互间的横向联系,以相互团结,相互借鉴,相互促进,形成一个整体,抵御市场风浪和不正当竞争,创造出共同发展的环境。其次,为了食用菌产品能适应市场发展要求,使食用菌产业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在全乡范围内开展食用菌标准化生产,对食用菌种植户的生产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整治,并印发组织学习《无公害食用菌质量安全要求》、《无公害食用菌技术操作规程》使其掌握无公害食用菌生产技术,保证由原料进厂到生产各道工序、到包装运输、严格执行标准、提高产品质量,保证了产品无公害要求。其三,多了解、多宣传。使食用菌公司、种植户知道党委、政府把他们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重视他们每一步的发展,在迎接好各级领导参观、检查、指导工作的同时,使上级了解公司、种植户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情况,为今后的发展提供帮助。并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体不断地宣传、报道他们的先进事迹、先进人物,鼓舞他们发展的势气和干劲。
        总结韩庄乡近年来食用菌产业持续快速发展的经验,一是取决于选准了好项目(金针菇为主的食用菌生产)。二是取决于走出了好的发展模式(公司+农户,依托市场发展)。三是灵活多样的扶持带动方法(政策引导、干部率先)。这项产业起源于市场,发展于市场,真正的把农村、农民引向市场,发展壮大农村经济。
        日前,该县的食用菌种植公司从上年的19家发展到37家,种植户由600户增加到1000多户,产业配套公司从3家扩大到6家,并成立了一家专业销售公司,食用菌种植量从1500万袋增至到2200万袋,产值从8000万到突破亿元,利润也已达到1600余万元,使全乡人均增收400多元,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成为该乡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要产业。当然韩庄乡食用菌产业的发展,才仅仅迈出了第一步,今后的路还任重道远,仍需不遗余力地抓提高,壮大骨干龙头企业。抓发展,积极引进、兴办新龙头。抓市场开拓、产品深加工,扩大发展空间。把惠及乡农的食用菌产业推上新台阶。

     

    编辑:黑子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