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加强领导 强化措施积极推进食用菌标准化生产步伐

    发布时间:2007-11-2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加强领导  强化措施积极推进食用菌标准化生产步伐

    惠民县蔬菜办公室   刘德军  白相永

         惠民县地处鲁北平原黄河三角洲对外开放区,版图面积1357公里,辖10镇4乡,人口62万,其中农业人口57万。是鲁北平原较大的农业县之一。几年来,县委县府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确立了进一步巩固农业,重点发展工业、乡镇企业和个体私营经济,联动第三产业,量力而行发展社会各项事业的总体发展思路。立足农业大县的实际,带领全县人民以市场为导向,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加大种值业结构调整力度,把发展食用菌生产作为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实施可持续发展的主攻方向,严格按照国家对生态农业示范县的具体要求,制定了食用菌五年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利用三年时间,依靠科技支撑和龙头拉动,把全县建成全国食用菌商品生产基地县、香菇生产大县和全国食用菌深加工基地县、全国食用菌销售集散地的奋斗目标。并把发展食用菌产业作为富民强县,振兴农村经济的新兴产业,紧紧抓住我县被确定为第二批国家级生态农业示范县这一大好机遇,强化领导,制定政策,科学运筹,全力促动,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倾斜扶持,集中精力,重点发展。特别是在推进标准化生产,提高产业化水平上,做了大量工作。至目前,惠民县食用菌大棚已发展到16680个,种植面积达380万平方米,总投料4.8万吨,总产5.8万吨,产值达1.5亿元。食用菌加工企业已发展到十几家,年加工能力6000吨,产品销往北京、天津等十几个省市自治区。食用菌行业已成为我县农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优势产业的地位日渐突出,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总结近几年食用菌生产历程,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立足县情,发挥优势,坚定培植食用菌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惠民县的食用菌生产历史悠久,有着传统资源,自然气候,组装配套技术,四季高产模式等方面的优势,有“山东香菇第一县”之美称。分析我县农村现状,发展食用菌生产,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一是发展食用菌生产具有原料广,成本低,易栽培,周期短,见效快,风险小,产出效益好等特点,还具有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不与农争时,不与其他业争原料、争劳力的特点。
        二是惠民县有广泛的资源优势,食用菌生产所需原料主要是农作物秸秆,木屑及小麦、玉米、棉花等加工后的副产品。
        我县有60多万亩的小麦,40多万亩的玉米,30多万亩的棉花等加工后的麸皮、玉米秸秆及玉米芯,棉籽皮以及十几万亩果园和8万亩桑园的修剪枝条及淘汰更新的老果树干,都是发展食用菌生产的上等原料。
        三是惠民县发展食用菌生产有较强的技术优势。我县从80年代初就开始生产食用菌,品种从平菇生产到金针菇、银耳、双孢菇、灵芝、香菇等均有种植。省、市的食用菌专家(解思泌、蔡德华、张玉昆等)多次到惠民指导食用菌生产,在发展过程中培养和锻炼一大批食用菌生产的技术骨干和技术能手,发展食用菌生产,具有较强技术优势。
        四是惠民县发展食用菌生产具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全县人口62万,其中农业人口57万,农业劳动力20多万。食用菌生产期间正值农业生产休闲时间,大批劳动力无事可做,发展食用菌生产,为农民发家致富,找了一条新路,也能够达到劳动力资源的合理配置。具有丰富的人力资源优势。
        五是发展食用菌生产,市场广阔,销路畅通,经济效益明显,能提高农民收入和增加财政收入,通过近几年生产情况看,种植户仅食用菌一项人均收入达2000元以上。
        六是食用菌生产的原料多为农作物和农副产品的下脚料和废弃物。通过食用菌生产能够变废为宝,化害为利,有利于生态农业建设,符合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要求。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二、强化措施,完善制度,创建品牌,确保生产出符合标准的食用菌产品,确保产品安全无公害。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我县食用菌的知名度和国内外市场的竞争能力。为切实加强对食用菌行业管理,推进食用菌无公害标准生产。我县于2000年5月份,根据农业部《全国食用菌菌种暂行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和山东省农业厅《关于加强食用菌种管理工作的通知》的精神,结合本县实际,制定了《惠民县食用菌菌种管理办法》,以县府文件下发,规定由县蔬菜办公室主管全县菌种管理工作,并抽调工商、技术监督、物价等部门组成食用菌菌种检查小组,对生产、经营的菌种,进行抽样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菌农能用上质量合格的菌种。县政府印发了《关于严禁使用高毒、高残留化学物质,大力开发无公害农产品的通知》2万份,在全县广泛宣传,并根据《山东省农业环境保护条例》和《山东省无公害农产品管理办法》、《山东省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技术操作规程》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惠民县无公害农产品管理办法》、《惠民县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和《惠民县无公害香菇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对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加工过程应遵循的技术操作规程,市场准入标准做了严格的规定;对禁止使用的化学物质明细到了品种;对违反技术操作规程,使用高毒、高残留农用化学物质,影响无公害农产品质量的单位和个人制定了处罚办法和措施,对无公害农产品的规划制定,申报条件,认定程度,证书和标志使用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对县直有关部门、乡镇政府,申报单位,果菜菌批发市场就无公害农产品的质量制定了地方规章,使无公害农产品管理从开始就纳入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为创建惠民县食用菌产品的名牌,我县从2001年开始着手对食用菌进行注册商标,并申报无公害产品。目前,惠民县胡集镇生产的“益健牌”香菇,皂户李生产的“世泰牌”香菇都已被省农业厅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
        三、强化领导、政策启动、调动各方面大力发展食用菌产品的积极性
        自九七年县委、县政府确定将食用菌生产作为惠民县农村经济的新兴产业,纳入农业工作的重要议程。县委、县政府领导对食用菌生产高度重视。县委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食用菌生产,并成立了由一名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分管农业县长和一名政协副主席任副组长,相关部门领导任成员的领导小组,并将食用菌产业纳入了对乡镇农业工作考核的主要内容。今年又提出利用三年时间把惠民县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食用菌产品集散地,全国最大的食用菌加工基地”的宏伟目标。重点乡镇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纳入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议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集食用菌生产调度会、现场会,亲自带队出席全国食用菌工作会议以及外出参观考察。帮助乡镇解决食用菌生产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乡镇领导帮助解决食用菌种植户遇到的困难和实际问题。县乡两组长领导的重视,是食用菌产业迅速发展的关键。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采取过多的政府行为已不现实,必须更多运用经济杠杆,政策导向,服务承诺等,引导群众发展优势产业。食用菌产业虽然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投资回报率高,但由于一次性投入较大,并且群众对菌种、物料、技术、销售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顾虑。接受起来有一定难度。因此我县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主要采取了财政补贴,贷款扶持,以及以奖代补等形式搞好资金启动,吸引群众力所能及地发展食用菌大棚。各乡镇也相应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如免费建灭菌灶,免费提供粉碎机,装袋机,聘请技术员任科技副乡长,免费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扶持贷款等。
        四、广泛宣传,提高全民对食用菌标准化生产的认识,积极促进产业化发展的步伐
        随着我县食用菌产业的快速发展,我县加大了该产业和产品的宣传力度。为此,在县召开的各种经济工作会议上,县领导逢会必讲生态农业,食用菌生产;县电视台专门在“田园来风”栏目,开辟了无公害食用菌标准化生产专栏,向群众宣传食用菌产业及无公害产品开发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致富典型,新品种和先进技术,县电台《惠民报》都把食用菌产业及无公害产品作为重点宣传内容预以报道。县政府投资33万元,在各主要交通要道口、县界及食用菌产品集中产区设定了9块大型宣传牌。农口各部门召开无公害产品开发现场会,举办食用菌专题讲座,培训班30余次,直接受教育人数近万人。自2001年起在全国食用菌协会编篆的《奔向二十一世纪的中国食用菌业》大型书刊画册上对我县产业发展情况及产品作了宣传报道,并上了“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在报刊、电视、新闻中多次宣传报道。通过宣传报道,扩大了我县产业和产品的知名度,也增强了各乡镇党委政府发展培植食用菌大产业的信心和决心。全县上下掀起了发展食用菌产业的热潮,使我县食用菌产业发展迅猛,产品供不应求,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五、强化措施,严格标准,把食用菌产业做大做强
        近几年来,惠民县立足本县资源、技术、市场等优势,把食用菌生产作为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实施可持续发展主攻方向,严格按照国家对生态农业示范县的具体要求,强化措施,严格标准,科学地制定了食用菌五年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利用三年时间,依靠科技支撑和龙头拉动,把惠民县建成全国食用菌深加工基地县、香菇生产大县和全国食用菌销售集散地、全国食用菌深加工基地县的奋斗目标。目前,我县食用菌正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并依托8万亩的桑园生产基地优势,成功探索和推广了符合惠民县实际的以桑促菌、桑菌结合的“3+1”发展新模式,即每3亩桑园配套建一个高标准桑菌两用大棚,冬春养菇,夏秋养蚕,桑杆养菌,菌糠肥田。使经济、生态、社会三大效益同步提高,迅速形成了胡<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