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西峡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方向

    发布时间:2007-11-2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峡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方向   西峡食用菌办公室

        河南省西峡县位于伏牛山腹地,地处鄂、豫、陕三省边缘结合部,是全国食用菌名县。全县辖18个乡镇,297个行政村,42万人,总面积3454平方公里,是一个典型的深山县。全县森林覆盖率76.8%,活立木蓄积量749万立方米,是河南省第一林业资源大县。农作物秸杆和边角废料每年约22万吨,可规模发展各种非木屑珍稀菌类和草腐食用菌。丰富的资源和独特的气候特点为发展食用菌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一、西峡县食用菌的贡献及位置
        西峡香菇生产自20世纪80年代起步以来,1995年进入快速膨胀期,1998年起进入稳定发展期,春栽袋料香菇规模一直稳定在4000万袋左右,年产优质香菇(干品)1.6万吨,菌业总产值达到11.6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70.4%,全县基层财政收入的1/3,部分乡镇农民收入的1/3均来源于食用菌产业,已成为西峡强县、兴乡、富民的支柱产业之一。几年来,先后培育了全国最大的香菇交易专业市场——西峡双龙香菇市场;独创了“春栽、棚架、中袋、适度规模”的西峡春栽模式,并被中国食用菌协会授予“十佳商品基地县”,被国家农业部、外经贸部认定为“全国园艺产品(香菇)出口示范区”,被中国果菜专家委员会、全国特产经济发展中心授予“中国食用菌无公害科技示范县”等称号,西峡香菇产品及西峡香菇基地双获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无公害认证。

    二、西峡食用菌面临的问题
        香菇产业的蓬勃发展给西峡带来了可观的效益,但随着产业的深度发展和宏观形势的变化,西峡香菇产业面临着能否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主要表现为四个方面:
        一是生态建设与资源消耗间的矛盾。香菇属木腐菌类,自上个世纪80年代发展椴木香菇,特别自1995年规模发展袋料香菇以来,导致了林象、林分和林木品种结构的变化。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启动,作为南水北调源头水土保持重点县之一的西峡县,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势必会受到影响和冲击。
        二是深加工滞后与产业链条急需拉长间的矛盾。香菇的消费最终应通过“餐桌经济”来实现,而西峡每年成千上万公斤的香菇有95%以上是以干鲜形式的原始状态出售,真正意义的深加工微乎其微。虽然全县菌类加工企业有300家,但是这些加工企业只是对产品进行初级加工,主要是对产品的烘干、剪柄、筛选、分级、保鲜等,真正意义的深加工只有香菇麻辣丁、白灵菇罐头两个项目,影响了经济效益。由于加工层次低,科技含量少,难以适应消费者的消费要求,反过来却制约了香菇的终端消费。
        三是现代流通方式与原始交易手段间的矛盾。市场功能不够健全,市场体系不够完善,市场管理不够规范,吸纳力和辐射力较小,交易方法原始,服务不到位,信息网络建立而未健全,没有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电子商务、网上购菇还处于起步阶段。
        四是香菇出口与入世后“两个壁垒”反出口间的矛盾。加入WTO,为香菇产业进一步拓宽了国际市场,但各国为保护自身的利益,又纷纷设置了技术壁垒和绿色壁垒,为我国香菇出口再设屏障。SARS的流行,再度警示人们要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和讲究食品安全卫生,中国作为香菇的主要输出国提高卫生标准是必要的。

    三、今后的发展方向
        面对新形势、新考验,根据上级有关产业政策和现实产业要求,结合西峡实际,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西峡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做到既保护又开发,实现西峡食用菌产业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坚持“科技兴菌”和对外开发战略,推广应用新品种和新技术,提高产品质量,增加效益;坚持“公司+基地+农户”方针,拉长产业链条,走“科研、生产、加工、销售”的产、供、销一体化道路,使西峡食用菌行业真正成为富县、富民的支柱产业,真正成为全国食用菌大县、全国食用菌标准化基地县。
        发展目标是:香菇生产在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指导下,按照“既保护又发展,先保护后发展的指导方针,全县菌业总规模控制在5000万袋以下,其中香菇规模控制在4000万袋左右;以产品的多样性支撑产业的稳定性。白灵菇稳定在500万袋左右;杏鲍菇、金福菇、鸡腿菇等稀有菌类发展500万袋左右。在稳定菌业规模的基础上,强力发展食用菌深加工,增加品种,提高档次,提升科技含量,实现加工增值,到2008年力争实现菌业产业总产值20亿元。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今后一个时期我县食用菌产业的发展主要应突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推进食用菌标准化体系建设,促进产业上档升级。作为河南省食用菌大县,西峡县严格按照DB41/T287-2002《河南省无公害食用菌质量安全要求》、DB4113/T002-2002《南阳市无公害香菇生产技术规程》及DB411330/T001《无公害安全卫生优质食用菌生产技术操作规范》三个标准要求,建立健全食用菌标准化推广网络,从菇场选择入手,在消毒灭菌、生产管理、采摘加工、包装贮运等每个环节,严格按技术标准操作,并计划投资筹建食用菌检测站,确保食用菌产品纯天然无公害,促进产业上档升级,使西峡食用菌真正成为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和有机食品。
        第二,加大科技含量,为产业发展备足后劲。今后一个时期要通过提高群众栽培技术、改善栽培环境、提高管理水平、提高加工质量等方法重点建设一批“精品型商品基地”,生产优质精品香菇,为产业发展备足后劲。按照“研究一批、试验一批、推广一批、储存一批”的科研方针,每年安排一批项目进行试验研究,引进2-3个新品种进行试验示范,每年确定1-2个非木屑菌类新品种进行示范推广。同时要科学处理资源开发利用和培植保护的关系,集开发、利用、培育、保护于一体,重点培育林业生态示范工程建设,普及推广科学采伐技术,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比较效益,使我县食用菌产业保持可持续、健康发展。
        第三,充分利用好林木枝梢材。西峡是河南省第一林业大县,每年中幼林的修枝抚育、定期间伐、残次林改造,经济林的整枝修剪、割杂去蔓,用材林的废弃枝梢、标皮刨花等枝梢材总量约3000万公斤,仅此一项每年可发展袋料香菇2000万袋,每年如果利用好枝梢材可节约大量的林木资源。
        第四,大力推广应用食用菌节木技术。一是因地制宜开发适合西峡气候特点的非木屑食用菌,使非木屑菌类成为西峡菌业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二是灭菌炉的柴改煤技术普及率三年内要达到100%。三是推广香菇棚架节木技术,严禁新建木质棚架,逐步推广竹架结构、铃镁砼结构、钢筋砼结构等形式搭建棚架;推广塑料遮荫网,禁止使用枝梢、树茆遮荫。
        第五,在加工销售上寻找突破口,提高产业附加值。一方面在现有食用菌加工产品的基础上,开发多种深加工产品,提高加工档次,增加品种,科研机构和企业要携手开发系列产品,向着保健食品、饮品、大众食品的多方面、全方位、多元化渗透,构建面向千家万户“餐桌经济”,并注意在生产、加工、包装、储运及经营等一系列过程中逐步实现科学化、标准化,加快与国际市场接轨。其一,利用罐头厂优势,开发多品种食用菌罐头;其二,利用酒厂优势,开发香菇保健酒;其三,利用药厂优势,开发食用菌保健营养口服液或抗癌保健饮品;其四,开发淹制、盐渍食用菌;其五,开发香菇(或其它)食用菌粉剂用作食品的添加剂或方便面调味料;其六,加工食用菌菌片、菌丝,开发精品旅游小包装和食用菌软包装市场;其七,研究食用菌食谱、菜谱,举办特色宴会、特色饭店、特色餐厅,引导食用菌消费;其八,通过调整产品和品种结构;利用老界岭生态旅游区盛夏如春的气候优势和人工或自然洞穴,发展食用菌的反季节栽培,逐步发展工厂化生产基地,努力达到周年均衡供应市场,实现反季节增值;其九,开发观赏性食用菌品种(如灵芝盆景);其十,加快食用菌废袋料的再利用研究,如开发生物肥料、饲料等,拉长产业链条,减少环境污染。同时逐步扩大龙头企业规模,实现加工增值,满足市场需求。并积极申办自营出口权,逐步减少或取缔转口经营。
        另方面在加工销售环节中,要改变传统的销售模式,走“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供销一体化新路子。以天地人和神菇集团为企业龙头,形成产、供、销、信息服务为一体的菌业集团,为全县食用菌行业提供高效、周密的服务。建立一条内联农民外接市场的稳定、快捷的营销渠道,健全市场网络,发展电子商务,使市场网络适应现代营销的需要。
        第六,加强对外技术开发与合作。抓住西部大开发和对外开放的好机遇,依靠市场、人才、技术、设备等优势,采取“东西合作”的办法,加强食用菌产业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利用西峡香菇优异的品质,巩固和扩大产业成果,促进产品上档升级,不断推动对外开放战略的实施,使西峡社会、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编辑:黑子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